财务管理物流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03 09:11:26

财务管理物流发展研究

摘要: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一些物流产品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以及消费的影响逐渐的增强,人们对其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此在实际中要提升对物流企业的重视,其中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部门——财务部门在实际中有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管理以及提升管理质量的作用。对此,文章主要对财务管理如何服务物流发展的需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物流发展

一、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现阶段的物流企业发展中,其财务管理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对此在实际中必须要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了解其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提升其整体的服务能力,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一)融资困难的问题。我国物流企业数量较多,但是整体来说其规模较小,地域具有一定的分散性,其物流融资需求总量相对较大,存在一定的融资困难问题;同时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门槛相对较高,项目审批时间相对较长,且费用相对较高,也给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其物流企业在开展自行融资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企业债券融资以及股票融资审批程序较为严格,使得一些小规模的物流企业融资更为困难。(二)资金管理应用效率有待提升。我国物流企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是部分资金限制以及资金不足等问题,企业资金缺乏正常的流转,企业资金的应用效率相对较低。而且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方式以及手段也有待提升,物流企业资金在进行体外循环过程中有着一定的盲目性以及随意性,导致企业资金无法统筹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资金运作的风险。(三)财务监管力度有待增强。首先,多数的物流企业财务监管都是通过事后监管的方式开展,并没有在事前以及事中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督管理,直接导致了物流企业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无法及时完善优化其存在的各种问题;其次,我国物流企业在进行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其规模持续拓展,下属分支部门与机构不断增多,直接的提高了整个财务管理的难度;最后,个别的物流企业在实际中虽然设置了一定的职能监管部门,但是其并没有充分的凸显财务监管的职能,到使其流于形式,无法充分的凸显监管制度的整体价值。

二、财务管理服务物流发展的策略手段

(一)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首先,物流企业要做好财务预测分析,不断的探究国家以及政府的支持,在进行财务决策过程中要综合税收政策对物流企业的扶持,进而明确发展方向。其次,在我国经济对外开放过程中,物流企业要强化与国际范围内的先进物流企业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国外资金引进、优惠政策制定等相关策略手段,加强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而有效的缓解存在的资金不足等问题。(二)强化资金管理,增强资金应用效率。物流企业在实际中更要通过科学的资金管理方式以及管理手段,加强管理,在实际中可以应用现代化的物流集成信息化模块,加强对物流企业各种资金的优化管理,避免资金出现盲目投资以及应用效率低下等相关质量问题,同时在实际中也可以利用电子银行支付等方式,不断的提升企业资金的运转效率以及整体水平。同时,物流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拓展渠道,加强对企业资金应用方向与效果的了解,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思想意识,进而增强其整体的工作作风与能量,通过事前监督,事中控制方面等方式强化财务管理。物流企业在实际中要加强资金效率的管理,通过专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物流企业的改革,保障其顺利开展以及实施;进而推动物流企业资金方向的合法化以及使用效率的规范化发展。(三)强化财务监管力度。物流企业在实际中必须要要设置合理的财务机构,加强对不同部门的职责分配,要不断的优化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进而保障其各项物流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其整体的运作效果。要将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作为物流企业财务监管的重要数据信息支持,明确企业的经营目标,及时了解物流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种财务管理问题,进而有效的减少物流企业的实际经营风险,在根本上提升其整体的管理质量与水平。

三、结束语

物流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要想充分的凸显财务管理的职能,就必须要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强化资金管理,增强资金应用效率、强化财务监管力度,进而有效的规避物流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融资困难、财务监管以及资金管理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充分的凸显财务管理的价值,为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而推动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靳啸.物流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物流科技,2005.

作者:臧冠军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港口储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