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流管理分析研究

时间:2022-08-29 09:14:09

企业物流管理分析研究

一、简要叙述我国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同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步,因此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以及挑战也非常的大。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国的企业经营发展。当前我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风险机遇。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客户服务已经是企业物流管理服务的一个主要的竞争点和发展途径。作为企业物流管理的重点工作,物流服务中的客户服务已经变得非常的重要。尤其是目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以及现代化的企业物流管理已经不断在融合的过程中,这样就能够为我国的企业物流管理带来很多的便捷。首先是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发展以及运营成本;其次四县嗲话的物流管理工作能过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最后是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工作能够更加有效率的为相关顾客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因此在我国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现代化的企业物流管理工作非常的必要,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能够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找到合适企业发展的途径,占据有力的位置。

二、简要叙述传统物流管理工作和新型物流管理工作

在目前供应链管理新环境下的不同在供应链管理强势应用的环境下,我国的企业物流管理环境也在发生着改变。因此在现有供应链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传统形式上的物流管理工作同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区别。下面进行详细的论述和分析。传统形式上的物流管理由于采取的是纵向一体化物流管理方式,这样就会导致供需物流信息的极度不稳定;由于传统物流在管理过程中没有交科学的合作方式,这样就会导致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效率低下,导致物流资源以及物流信息严重的浪费,利用率低下,没有实现资源以及信息的有效共享。在传统形式上的物流管理工作过程中由于层层管理的问题,会导致上级的管理单位没有及时的对市场的需求信息进行掌握,这样就会导致上级管理单位面对市场的信息改变反应滞后,严重的扭曲了市场信息的真是意图,不能够及时的满足市场的一系列需求,不能够适应目前物流市场对于企业的要求。现代化的企业物流管理在供应链管理综合平台的共享下,物流信息量不断的变大,这一点是传统形式上的物流管理无法比拟的。由于有了充足的信息共享平台,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物流信息,同时还能够对物流信息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样就能够有效的避免了物流信息的实效性,还能够最大限度上的减少物流库存,降低物流管理的运行成本。

三、简要叙述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企业物流管理

1.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要通过创新来进行物流管理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创新发展一直是我国大力倡导的发展思路,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针对创新管理进行认真的落实和完善,我国的物流管理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进行创新。下面进行详细的论述以及分析。(1)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要对服务理念进行创新。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服务理念的创新非常的重要,因此服务理念的创新工作是我国物流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服务理念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要将顾客的物流需求摆在首要的位置,要针对顾客的物流需求进行相应的服务理念创新。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将先进的物流服务理念进行有效的引进,通过和传统形式上的物流管理服务理念进行比较,这样才能够凸显出现代化物流管理工作的服务理念创新重要性,才能够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过程中更好的将创新理念落实并且完善。服务理念的创新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物流管理经济效益的提升,能够改变传统物流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单一性,将物流管理过程中的服务理念进行多元化发展,让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更好的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2)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要对物流组织进行创新。由于物流的主要活动是通过跨行业以及地域分散来进行,因此在物流管理创新的过程中,物流组织的创新非常的关键以及必要。如果在物流管理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固定并且有效的组织机构进行相应的管理和监督,就会导致物流管理过程中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在物流管理组织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企业的不同经营管理特点以及实际的经营管理情况来进行物流组织的创新,这样才能够保障物流管理的组织结构符合物流管理工作的需求,能够有效的满足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需求。(3)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要对物流技术进行创新。针对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物流技术创新主要指的是在物流管理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将技术依托的技术资源进行相应的放大。我国物流管理技术主要依靠的技术是我国的电子商务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因此在物流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效的保障网络技术以及电子商务技术的创新,同时还要实现物流技术的集约化,物流技术的现代化管理以及物流技术的去库存管理,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适应企业物流管理发展的需求。物流技术的创新表现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物流技术要对高科技的物流设备进行充分的适应;其次是物流技术要在优化供应链方面有效的实现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化和创新,最后是物流技术的优化要有效的带动物流信息化管理的提升。(4)在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要对管理体制进行创新。在物理管理过程中的管理体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建立健全新型的物流管理系统,丰富物流管理系统,从企业的体制结构上保障物流管理的体制创新成功,满足外界对于体制创新的期许。

2.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企业物流管理工作要通过物流管理的内容模型进行物流管理

(1)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运输管理阐述。运输是物流作业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原材料和货物都要通过运输来实现空间上的转移,正确的进行运输管理可以提高整个物流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绩效,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益。(2)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库存管理阐述。基于供应链的库存控制,要求企业从传统的只注重自身的库存管理转向注重整个供应链的库存控制,建立供应链上企业的战略联盟关系,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作业;通过整个供应链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库存成本的降低,实现供应链上企业的共赢,进而实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的客户响应水平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降低。库存管理从以物流控制为目的向以过程控制为目的的转变是库存管理思维的变革。(3)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采购管理阐述。在供应链中,采购管理模式是用户需求订单驱动制造订单的产生,制造订单驱动采购订单的产生,采购订单再驱动供应商。采购管理用的一般策略是准时采购策略,基本思路是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数量和质量提供恰当的物品,其目的就是通过持续改进来消除库存和不必要的浪费,准时采购策略模式得以有效进行的重要手段。(4)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的顾客相应管理阐述。客户与供应链间的交互能力变强,客户可以将自己的需求直接通过网络方便地传递给供应链系统,同时有可能实时地掌握产品的进度情况,这样把客户整合到了产品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来了,供应链的客户响应度和提供产品的客户满意度大大提高了。

作者:严泽学 单位:湖北省监利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丁立信,张铎.国际物流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2]马士华,陈志祥.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3]王文贵,胡剑平,黄敏.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应用与研究文集[C].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

[4]杨东援.交通规划决策支持系统[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7.

[5]张尧学,王晓春,赵艳标.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教程[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

[6][美]唐纳德•J•鲍尔索克斯,戴维•J•克劳斯.物流管理供应链过程一体化[M].林国龙,宋柏,沙梅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