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9-29 11:02:11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成了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它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物流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只有提高了物流管理水平,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物流对中小企业的作用和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优化策略,以供相关负责人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问题;优化策略

现如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此,中小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地位,那么就应该重视物流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物流管理水平。但是,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现状来看,物流管理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物流管理观念落后、物流管理的管理体系不规范、物流管理人才较缺乏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因此,企业应该重视物流对自身发展的作用,不断提高提高物流管理上的认识,并建立健全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从而保证中小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1物流对中小企业的作用

1.1物流是中小企业生产运行的保证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物流管理非常重要。物流管理工作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生产节奏和生产计划向企业内部运输原材料等,部分企业的生产过程直接和物流活动联系在一起,由此可见,物流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1.2物流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中小企业要想能够长久稳定地发展下去,就必须重视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应该降低物流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重视服务质量,不断增加回头客,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1.3物流对中小企业资源配置有优化效应

目前,我国市场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物流作为企业供应链流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小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地位,就需要通过重新配置组合,充分发挥出企业资源的效用。物流管理工作是一个比较细致的工作,企业应该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最终提高物流管理的工作效率。

2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物流管理观念落后

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来看,物流管理观念非常落后,很多相关的物流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物流管理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发展规模比较小,企业要想能够长久稳定地发展下去,就必须重视资本的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目前部分中小企业相关领导人员只重视企业的经济收入,忽视了产品运输中的服务管理,从而使得物流管理工作杂乱无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服务效益。另外,部分中小企业的物流成本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收入。由此可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物流管理观念落后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抑制作用。

2.2物流管理的管理体系不规范

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很多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中小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运输等不属于同一个部门,各个部门之间没有进行沟通交流,使得物流信息传递不完善,从而使得在物流管理问题上经常出现错误,最终影响了物流管理水平;第二,在物流管理体系上,中小企业相关领导人没有重视物流管理活动,从而使得物流管理活动比较散漫,同时也没有定期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意见,从而导致了物流管理体系的不规范;第三,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人员对物流管理的认识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层次水平上,没有重视对用户的服务质量,后期服务没有落实到实处,从而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3物流管理人才较缺乏

人才对于所有的企业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物流管理人才也不例外。人才是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他们能够给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物流管理方面普遍缺乏人才,没有充分认识到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由于企业自身发展规模和发展空间的影响,从而造成了大量物流人才的流失。另外,在我国高校里物流专业人才并不多,很多学校都没有重视对物流人才实践性的培养,从而使得毕业生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最后,由于在培养物流人才时,需要花费企业很多的资金,但是中小企业资金本来就很紧张,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企业的运行状况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2.4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也在迅猛发展。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对物流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从而使得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目前,部分中小企业依然采用以往蝉蜕的物流管理模式,物流管理方法比较单一,一般都是人工操作。与此同时,由于人为操作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物流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错误,进而降低了物流管理工作效率。另外,物流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信息化知识,信息化程度较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管理的水平。

3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优化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要想能够长久稳定地发展下去,就必须重视物流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并不断提升物流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从而保证中小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优化策略都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3.1提高物流管理上的认识

中小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物流管理水平,就应该提高对物流管理的认识,让相关的领导人员重视物流管理工作。中小企业相关领导人应该充分认识到物流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物流管理理念,把物流运作建立成一个以满足经营管理为目标的供应链体系,从而保证物流管理人才的供应。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还应该建立绿色物流观念,不断采用现代化科学技术,保证物流信息的畅通,从而给企业增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外,企业还应该定期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不断提高用户的服务质量,维护好与用户的良好关系。

3.2建立健全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建立健全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非常重要。在具体的物流管理工作中,中小企业应该实现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实现物流资料的有效整合,让相关负责人重视物流管理体系的建立,然后企业再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和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物流管理模式,从而提高物流管理的质量。除此之外,企业在进行物流决策时,一定要把物流体系与市场营销战略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保证物流决策能够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从而实现物流资源的有效配置。

3.3建立物流管理人才队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中小企业对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中小企业要想保证物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建立物流管理人才队伍。中小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物流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加大对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物流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并建立完善的物流人才培训系统。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还应该聘请国外发达国家的物流管理人才来莅临指导,不断丰富物流管理人才的实践经验,从而提高物流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另外,企业还应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关系,定向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从而提高高校物流专业人才的就业率,最终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3.4提高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物流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如果继续采用以往的物流管理模式,那么就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中小企业应该不断提高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摒弃以往的人工操作方法,减少人为操作因素带来的工作失误,从而提高物流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要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各种物流信息进行分类汇总,保证物流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中小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核心地位,就必须重视物流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建立物流管理人才队伍,并建立健全规范的物流管理体系,从而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杨谢雨 王跃兵 单位:四川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谢佳佳.新形势下中小物流企业优化物流资源管理策略研究[J].物流技术,2014(01):54-56.

[2]李旭.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策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