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16 04:30:25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中小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向更符合经济发展的科学化管理模式发展,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现阶段中小企业在获得发展的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对中小企业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小企业如要长久发展下去,就需要企业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和改革,物流管理作为中小企业发展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应该提高对物流管理的重视,并不断审视当前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时处理当前存在的问题,促使物流管理不断深化改革。本文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结论,针对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进行探析,并且提出合理的发展对策,希望能够为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探析;对策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贡献了大量税收,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然而,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竞争力、生存能力都较低,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堪忧。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是生产运营的重要环节,不仅能够保证企业正常运营,还能够有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应该提高对物流管理环节的重视,定期对物流管理进行审查,以便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一、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然而,当前的物流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下面针对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进行探析。

1.物流管理观念落后。目前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对物流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且管理观念落后。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企业为了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实现企业的盈利,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关注点往往都放在企业盈利上,尽最大努力提升营销。因此,忽视了对物流管理等基础部分的建设,没有意识到物流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物流管理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还能够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说,企业缺乏战略性统筹意识,物流管理观念落后,限制了企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2.物流管理体系不健全。目前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物流管理体系,致使物流管理手段、方式落后,与企业发展速度不相配。现阶段的管理体系,存在物流活动松散和分散、缺乏与客户的沟通等问题,致使物流管理缺乏整体性和协调性。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生产原料采购运输、存储以及成品配送的部门各不相同,很难进行有效协调,这就造成物流信息不匹配,使得企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过程的连贯性、统一性差以及客户无法掌握物流情况,导致物流管理方面出现管理漏洞,进而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物流管理体系不健全,不仅使企业内部无法做到连贯性和统一性,还无法保证与客户的有效沟通,从而给企业发展造成很多障碍。

3.物流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手段逐渐融入各个领域,为企业管理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可以说现代企业完成信息化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目前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只注重生产部门等直接带来利润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忽视对物流管理等基础部分的信息化建设。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仍运用传统管理模式,依靠大量人工进行管理,并没有全面实行信息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能够直接影响企业物流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另外,部分企业虽然对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了资金,完成了硬件铺设,但是缺乏应用和操作的专业人员,这也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严重影响了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从而影响整个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优化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对策

1.提高企业物流管理上的认识,改变管理观念。现代中小企业要实现物流管理的优化,必须要在思想层面上进行深化改革,实现在物流管理观念上的创新,引入物流管理理念,正确认识物流管理,提高对物流管理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制订出详细的物流长期的实施计划、正确的发展策略,从物流管理的各个方面进行物流重组,逐步实现企业物流管理的一体化,降低整个企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的成本,将客户利益的最大化,进而促使企业在竞争中百战不殆。中小企业只有改变物流管理观念,提高物理管理上的认识,才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使企业健康、持续的良性发展。

2.建立健全的物流管理体系。造成目前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效果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健全的物流管理体系。企业建立一套健全的物流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还能够将企业的采购、运输、存储和配送等环节有效连贯、统一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降低物流成本。各中小企业在掌握物力管理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还应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符合自身发展和健全的物流管理体系,实现物流活动的灵活统一。以此来提高物流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另外,企业本身还要加强与其他企业的联系,吸取其他企业好的物流管理方式,来完善自身的物流管理体系。

3.加强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目前处于信息化时代,也就要求各行各业深化对信息技术改革。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若企业缺乏信息化建设是不可能长久、健康的发展,不可能有足够的生命力在竞争中争夺一席之地。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要运用现代高科技使物流管理全面信息化,改变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解放劳动力。借用各种有效、可行的渠道,来全面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化,并对物流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和合理的资源配置,强化企业资源的内部联系。如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各部门可以利用数据、信息等资源,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共享。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化能够为企业高校、一体化物力的合理运作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从而实现物流的高校管理,促进企业发展。

4.大力培养和引进物理管理专业化人才。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企业的服务质量要求也随之增加,中小企业的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必须要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质量。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强对物流管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企业的经营者不仅应该加大物流管理方面的培养和造就一批符合现代物流管理要求、具有开拓精神的专业人才,还应该在企业内部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为企业物流管理提供人才保障。此外,还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为企业不断输送物流管理专业化人才。

三、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领域已经由市场拓展扩大到物流管理上,中小企业若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优化企业的物流管理,对物流管理进行深化改革。物流管理现如今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有效的物流管理不仅能够降低物流成本,还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我国中小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重视物流管理,深化物流管理改革,从而达到提高企业总体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朴仁鹤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伟利.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现状及发展方向[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6:118-121.

[2]陆燚.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思考[J].时代金融,2015,17:125-126.

[3]陈冬梅.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河北企业,2015,12:53.

[4]欧阳斌.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3:162-163.

[5]缪友万.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思考[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3: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