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7 10:10:01

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促使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全新商务模式,打破了传统企业营销的格局,于近些年收获了喜人的发展态势。纵观当前的电子商务市场不难发现,物流作为电子商务的最后一道环节,却因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而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所选择的物流模式将直接牵扯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电子商务企业要想更为顺利地发展则必须要对物流管理模式进行全面优化。我国第三方物流起步较晚,由此导致物流水平的差异化过于明显,加之第三方物流市场监管乏力,致使一部分电子商务企业开始将物流管理战略转移到了自营物流模式。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浅谈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以期能够为引起该领域更多学者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些许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第三方物流;模式优化

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态势于近些年明显可见,诸多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如淘宝、京东等的崛起直接打破了传统市场交易的固有格局,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体验到了此消费模式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性与便利性。从近些年相关研究中能够得知,我国电子商务企业每年的销售总额均创新高,与此同时,一些线下企业也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电子商务成为了企业创收与发展的最大动力。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致力于进驻电子商务市场以期能够顺势而为为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发展渠道。相比于传统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通过信息的实时传递打破了传统交易模式的时空束缚,且交易成本更低。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模式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物流环节,也是整个交易过程中的最后一环,涉及到交易商品的存储、运输、配送以及装卸等流程,对于交易质量以及客户满意度的影响至深,由此成为了影响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电子商务企业对自营物流管理模式进行必要的优化有利于通过服务质量的改善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从而更有力地赢得市场,对该模式优化的策略进行深入分析,对于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也就具有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模式概述

(一)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模式的解释

自营物流,是企业自己经营的物流,应用于电子商务企业,即是电子商务企业出于经营的需要而建立的自身的物流体系,在对产品进行销售之后由企业自身负责将产品通过物流配送到消费者一方,也就是第一方物流。在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的迅猛发展作用下,该类企业物流的运作模式因直接涉及到消费者的利益而广受关注,自营物流凭借着其优势性特点能够最大程度保证产品于物流过程中的安全性,毕竟产品在运送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企业自行负责。但是就当前的现状来看,电子商务企业的规模有限,经济实力也有限,而消费者的范围却非常广,企业对自营物流的经营势必会受到物流体系与网点分布等诸多限制。因此目前已有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了同第三方物流合作的配送模式,旨在弥补自身运力的不足。

(二)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该领域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而不同电子商务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也就决定了相互之间存在着环境因素、物流成本因素以及物流体系等方面额差异性。而纵观我国当前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模式通常以三种模式为主即自营物流、第二方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时至今日虽然已有第四方物流理论生成,但鉴于其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要求较高,至今仅有阿里巴巴等个别大型B2B电子商务平台有所应用。对于这些物流模式的选择,电子商务企业往往会根据以上几方面因素而决定,因此对于物流模式的选择,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酌情考量。本文认为,只有电商企业充分明确发展自营物流的优势与劣势,才能为自营物流模式的优化明晰方向。

二、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的优势

(一)有利于控制物流成本

据相关统计显示,就国家整体的物流总成本来说,我国一直在国际中处于领先水平。对此,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统计局曾经专门对此作过统计,在2014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了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的总费用同GDP之间的比率为16.6%,同比下降0.3%。由此可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势必将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企业的经济利润,降低物流成本也就成为了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关键。自营物流体系由电子商务企业独立运营,因此更有利于做好成本控制,通过对物流过程中配送环节的省略促进物流效率的提升。与此同时还能使库存结构优化,便于供应链管理方式的实施,进而有效控制用于物流的成本支出。

(二)有利于推动企业资金顺利周转

目前,对于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消费者往往更乐于接受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企业自营物流配送流程由电子商务企业独立完成,在配送之后立即取回货款,有利于保证每天货款的悉数上交,配送中心的清算工作也就更加便利,电子商务企业资金周转的效率也就因此更高,坏账、烂帐等问题也就能够得到有效的避免。

(三)有利于提升电商企业服务质量

对于当前电子商务交易模式来说,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就是物流配送时间的延迟、货物的遗失或损坏乃至于快递员的服务态度等,而这些问题均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一旦消费者满意度下降,则必然会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效益与口碑造成不好的影响。这种问题广泛存在于第三方物流或传统物流模式当中,根源即出自于电子商务企业对物流环节管理的“力不从心”。而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模式的发展,则能够确保企业对物流环节进行全面的控制,并通过对订单的精准分析提高货物配送的分拣效率,保证物流配送的时效性与安全性;负责送货上门的工作人员也隶属于本企业,因此能够通过绩效考核保证其服务质量,从而维护好电子商务企业的形象。

(四)有利于帮助电子商务企业扩张业务

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水平的不断提升,能够有效满足企业的物流需求,与此同时还能够凭借自身物流的便利性优势辅助其他一些需要提供物流服务企业进行物流配送业务。比如亚马逊,其自营物流便不仅仅局限于配送企业自身的产品,还同时为亚马逊网站的第三方卖家提供物流服务。具体流程为亚马逊物流中心负责揽收第三方卖家的货物,其订单、分拣、包装、存储、配送等等事项均由亚马逊负责。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发展有利于帮助自身扩张业务,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其他收入,进而促进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

三、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的劣势

(一)投资成本高

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发展旨在为了能够满足经营业务需要。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面向的客户群体是互联网用户,因此并会具有着太大的地域局限性,其广泛的辐射面必将对物流网络的覆盖面提出极高的要求。而为了满足电子商务企业自身的经营需要,又必须要将物流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如此才能为企业营销打开更广阔的渠道。我国地域辽阔,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范围直接决定着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发展,因此就需要一些代表地区物流配送中心的构建,加之现代物流理论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型物流配送中心的构建与完善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就是一笔巨额投资,一旦企业订单规模受限,势必会因此造成电子商务企业的亏损。

(二)物流压力大

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自营物流固然能够以物流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为特色,形成有别于第三方物流的优势性特点。然而电子商务企业为了争得更多的客户,活动力度往往较大,每逢活动时节则企业订单量便会骤然增加,此时电子商务企业的自营物流则会短时间急剧面对巨大的物流压力,对于电商企业物流体系的运作来说,效率也就可能会因此而打折。

(三)物流管理难

物流配送过程中,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全面顾及到整个配送流程的各个节点,并通过评价与考核机制的完善来推动企业配送要求达到高标准。然而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必然需要面临诸多的影响因素,比如库存不足、运输过程中的一些因素以及企业对此绩效考核制度的不完善等等。另外更为重要的一方面在于,企业自营物流模式的应用,势必需要走上现代物流发展之路,而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核心多在于发展业务,可用于物流管理的各方面力量均有限,因此也就提升了物流管理的难度。

(四)分散企业精力

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业务在于对产品的营销,物流团队的建设并非主营业务。从此角度来看,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发展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这样的形势对电子商务企业核心业务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对电子商务企业精力的分散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四、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管理模式优化建议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了一种备受消费者追捧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企业在新形势下所取得的成绩也十分喜人。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发展具有着一定的优势,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本文认为,电子商务企业只有正视发展自营物流的优势与劣势,才能通过实践力度的加强有效优化自营物流模式,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一)进一步强化物流成本控制

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发展势必会受到诸多方面的限制,最重要的就是配送能力与体系的完善性方面。目前,多数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运力的不足都是依靠第三方物流来弥补,但拥有自营物流的企业依然不会在第三方物流当中投入过多的成本。但是,当前第三方物流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仅在经济层面,更在服务质量层面均整体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对此,电子商务企业对物流成本的控制并不应当局限于企业的自营物流体系当中,而应当通过对第三方物流成功经验的引入来平衡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成本。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严格控制企业的资金流,使自营物流的投资与收益均衡,一方面,能够有效避免因盲目投入造成的成本浪费;另一方面还能够避免自营物流建设过程中资金链的断裂。电子商务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应当以长远眼光审视,通过积极调整物流战略来完善自营物流体系。

(二)加强与第三方物流的战略合作

当前,电子商务已经普及,第三方物流也以此为跳板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仅凭一己之力显然势单力薄,只有在优化自营物流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第三方物流的战略合作深度与广度,并整合物流力量架构起全新的大型物流配送中心,集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于一体,切实提升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的服务质量,通过对生产商原料供应以及销售商的运送来实现“产运销”一站式服务模式,从而全力推动物流运作效率的大幅提升,既能够有效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的自营物流成本,同时还能够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企业核心业务的壮大。

(三)明确自营物流发展定位

电子商务企业的运作模式亦不断朝向现代化方向发展,自营物流对于企业精力的牵扯影响不容忽视。因此,本文认为电子商务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发展物流与发展业务两者之间内在关联的重视程度,在自营物流管理过程中嵌入现代物流理念,将自营物流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创新服务价值以及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层面。首先,明确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将自营物流管理理念贯彻现代物流理论;其次,针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创新物流供应链,以满足物流需要为指导;第三,通过与第三方物流的战略合作推动物流运转一体化的深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五、总结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企业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而得以迅速发展,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物流服务实为一项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倘若订单的增长难以取得物流服务的支撑,则必将影响到电子商务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自营物流的发展对于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势必困难重重,因此只有电子商务企业切实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物流模式进行合理化选择,才能有效保证电子商务企业的健康、持续化发展。

作者:曾传捷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冰.我国大型B2C电子商务企业自营物流模式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5(14)

[2]许晨.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模式研究———以苏宁易购为例[J].商,2015(26)

[3]李隽波,刘巧.基于供应链管理的B2C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模式选择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1)

[4]王乐鹏,刘轩,张世翔.B2C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模式的选择研究[J].商业经济,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