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25 10:33:15

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物流管理作为一项系统的工作,要求物资协调与信息在企业、市场与供应商间做好流动与管理,以更好地满足客户要求。本文结合电子商务背景,从第三方物流成本管理问题着手,分析电子商务中第三方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决策,以期完善电子商务中第三方物流管理制度。

【关键词】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成本管理

根据不完全统计:早在2013年,国内电子商务的营业额就已经突破1.85亿美元。面对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它的崛起与推广应用很快打破了传统互联网的局限。从互联网CNNIC反馈的信息来看:国内互联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势,但是,事实上第三方物流依然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改善,所以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必须整合第三方物流潜存的问题,优化第三方物流管理制度,实现电子商务运营商和用户之间的利益最大化。

1.第三方物流成本管理的概述

1.1相关概念。物流成本是企业在进行相关活动时消耗的活劳动与物化活动的货币体现,其中包含包装、储存、搬运装卸、加工流通、运输、信息管理中消耗的一系列物力、人力与财力所带来的风险、资金与存货成本。物流成本则是在物流成本相关信息产生与利用的背景下,根据物流最优化原则,对企业物流进行决策、规划、考核、分析和预测,在既定的服务水平中尽量降低成本。第三方物流是需方、供方之外的物流企业给予的业务方式。

1.2第三方物流成本管理特征。物流成本作为特定物流生产与活动出现的费用,和物流没有直接联系的费用通常不进入物流成本,而物流成本作为会计成本,其中包含机会与实际消耗的资源。同时,物流成本贯穿在整个筹资与企业经营过程中,包含正常经营与经营中出现的意外消耗,例如:存货风险、废弃成本支出、筹资中和物流直接相关的支出等。物流成本一般不包含物流过程中的价值,它是独立于物流之外的各种费用与支出。

2.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第三方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改善。近年来,随着物流基础设备不断完善,第三方物流管理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物流管理作为重要的软件支撑,在信息化背景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事实上总体依然滞后,这严重约束着国内第三方物流管理与发展,尤其是国际竞争市场。

2.2缺乏第三方物理管理人才。就现行的第三方物流发展来看:明显缺乏专业的综合性人才,这也是当前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市场竞争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它严重制约着物流管理与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方物流经营中,如果工作形式过于粗放,缺乏人性化,将很难改善员工工作积极性。所以,做好人才培育和吸收就成了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内容。

2.3竞争无序。此处的无序竞争,更多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带着边缘特性的物流单位,在扩充建设时,为了占据市场,采取的一系列不正当手段,一旦介入市场竞争,将严重影响物流发展。作为物流发展的重要途径,竞争不仅有助于规范秩序,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也有很大影响。一旦缺乏秩序,将严重影响企业竞争力。从报告反馈的信息来看:当前的物流发展并不平衡,秩序紊乱、无序等现象严重。物流业不仅是某个特定企业的发展,作为行业,在经营与发展中,企业必须从实际情况着手,根据行业发展要求与范例,及时避免不良行为。

2.4物流管理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从整体来看:当前国内第三方物流还处于初期发展的时期,其管理能力还有待提高。在总量上,第三方物流管理相对繁华,从物流企业与种类来看:还处于初期阶段,鉴于此,这样的管理水平很难与具备物流管理水平的企业进行竞争。对此,必须不断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能力与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物流业务正在向国内蔓延,在市场开放的背景下,很大程度上会对国内物流产业带来影响。

3.提高第三方物流管理的对策

3.1做好第三方物流网络升级。为了做好第三方物流网络,必须在技术与管理上进行升级,如:利用新型电子技术,确保第三方物流配送,或者借助通讯录完成。所以,在现实工作中,必须大力做好网络物流建设,尤其是无线网对促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作用,这也是整合物资的关键。只有在物流有保障的情况下,物资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3.2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发展到现在,第三方物流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尤其是20世纪到目前,第三方物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前景。针对当前的市场份额与物流企业发展带来的问题,必须结合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做好第三方物流人才的提拔与引进,从人才市场培养出专业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人才。通过构建人才平台,在互帮互助的情况下,规范第三方物流。在人才培育中,结合市场要求,制定科学的人才激励体系。所以从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来看:必须为其提供恰当的工作岗位,并且从理论与人才激励等方面出发,尊重人才,让人才有更好的发展。

3.3规范市场秩序。在第三方市场管理中,必须从市场着手,根据物流企业导入与竞争要求,规范准入机制,引导企业进入集团化的发展道路。通过结合已有的经营方式与经营,最大程度的发挥物流企业优势,以收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同时这中联盟也决定着集团核裂,它能有效促进企业技术、资金与市场的合作与扩充,最后得到更多的份额。

【参考文献】

[1]李志博.电子商务的第三方物流管理问题[J].商,2015(3)

[2]王艳芝.浅析中小企业存货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商贸,2011(35)

[3]许果.第三方物流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建议[J].魅力中国,2014(2)

作者:陈瀚 单位:南昌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