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架构分析

时间:2022-11-10 10:12:08

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架构分析

一、基于信息化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架构概述

企业系统架构主要指的是企业当中的框架结构系统以及业务系统、应用系统以及技术架构的综合表述。通过这些系统组织部分能够形成企业之间的业务以及信息方面的往来,属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当中的重要基础。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模式当中主要包括的内容为协同物流管理以及企业之间的协同物流管理。不同企业之间因为管理模式上存在差异性特征,因此对应具体架构也存在差异性。信息化建设属于当前阶段确保供应链物流管理能够实现的重要手段,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企业的相关建设活动水平与质量情况受到供应量条件的影响。并对供应量的实际竞争能力产生决定性作用。为此,近些年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进行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多已经逐渐意识到了应当在发展物流信息化建设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自身信息化建设物流协同管理能力。但是,这个过程中大多数的企业往往只能够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完成物流信息化,针对信息系统也只能够是对物流数据完成相关的基础性处理与分析,并不能够对大量的信息内容进行整合处理。本文则从这个角度出发,具体分析信息化供应链系统物流管理架构问题。

二、信息化环境下的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架构综合分析

信息化发展在我国已经经历了十数年甚至更久,到目前为止,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建设当中进行信息化实践也已经成为了在物流行业当中的一项热点问题。信息化物流建设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对不同区域以及企业的管理与操作。在进行协同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实现信息技术需要借助于4C系统目标,也就是连接、沟通、协同以及监控环节。

1.企业内部协同物流管理模式主要架构分析。

1.1特征分析。企业内部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模式当中主要包括结构方面的特点:首先,企业管理相关组织部门当中形成具有统一性额的规范内容,以便完成对企业的统一性管理。其次,不同部分之间结合物流业务具有关联性特征,因此部门之间需要协同工作。第三,企业当中相关组织结构层次始终在向集约化方向发展。最后,企业当中的业务流程需要进行不断整合,业务流程操作工序面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1.2系统架构内容。因为企业当中不同环节之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关联,企业内部物流相关功能模块需要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更提升企业的内部物流效率。企业当中相关物流管理模式主要需要面向核心企业,针对不同的子系统以及相关供应链完成综合性管理。系统框架当中的主要构成包括几个方面:数据层、应用层以及用户层。数据层当中,企业能够对内部相关物流业务进行数据上的整理与存储,并能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维护与组织应用。应用层主要针对其一内部当中相关部门的协同工作已进行子系统平台搭建。用户层侧重对企业当中多个部门进行身份认证,以及为不同的物流环节提供服务。

1.3系统技术架构。这个部分当中的主要结构为基于浏览器部分的协同管理系统。也即是企业当中能够为所有部门提供相关信息并实现入库管理、信息统计数据实时查询以及配送管理等综合展示的系统部分,主要功能就是信息处理,并对相关子系统之间的交互负责。将信息直接传导到引用层界面。

2.企业外部协同物流管理模式架构综合分析。

2.1特征分析。其主要特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给予供应链环节上的合作主要包括企业之间的信息协同;其次,其一之间在进行业务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完成业务协同;第三,企业外部协同应用本身具有个性化特征;第四,具有与商业性智能相结合的特征。最后,系统架构形成需要建立在Web系统结构基础上才能够实施。

2.2系统总体框架结构分析。基于信息化的企业外部协同物流管理系统框架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数据层、服务层以及用户层。数据层界面的主要功能是对企业相关联的数据内容进行综合采集与组织存储。这当中主要包括数据基本信息库以及供需数据库再者就是公共管理数据库。服务层界面形成主要对企业外部用户当中在不同阶段的需求为基础,具体开发应用功能。这当中包括基本信息管理平台以及供需交易信息平台,另外就是物流作业管理以及企业管理平台等。用户层界面当中则主要是基于供应链形成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联盟性质的认证系统机制内容。

3.框架系统内容。这项系统建设主要需要面向的对象包括两个方面:供应物流以及分销物流。因为销售管理以及采购管理等相关功能模块共同构成了协同组织系统,不同模块因此能够完成协作,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当中供应物流协同功能主要基于制造企业形成的生产规划以及相关预测信息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之间的信息内容共享。供应链环境当中所有的环节,企业都能够通过协作完成,因此能够实现企业在内部以及外部之间的统一性的协同合作与管理。

4.系统业务流程。随着我国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物流业务过程复杂化程度不断加大,物流业务不断纵深发展,企业对物流业务的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供应链上各节点不同企业间的业务处理流程需要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调整自身的组织模式或进行流程优化与重组。因此,企业间协同物流管理系统的作业流程应能满足各个企业不断增长的信息获取、加工、存储、交换的需要,使企业外部协同物流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信息流转人工操作量效率低下,信息获取不及时、准确,不同企业之间协调工作不好等问题得到解决。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不断满足社会经济市场发展需要,实现个性化服务水平的综合提升,需要在企业物流管理当中发展信息化供应协同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供应链与供应量之间的竞争,为此,加快建设信息化的协同供应量对提升企业竞争性至关重要。本文当中具体阐述了有关信息化建设的供应链协同物流管理架构内容,一方面从企业内部角度出发探究物流管理模式特征,并对系统架构进行了简要分析。另外,在此基础上对外部协同物流管理模式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对总体架构、业务流程以及技术架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作者:任晓翠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