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7-02 02:38:37

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开发研究

一、校企合作开发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必要性

物流管理是近年来新兴起来的实操性极强的专业,高职院校培养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能否真正服务于目前我国急速发展的物流业,其知识体系的构架及专业课程内容的设置凸显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所谓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是指校企双方在明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基础上,学校在开设专业课程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与某个岗位真实的工作过程来确定专业课程的内容,并将企业真实的问题引入到课程内容中来共同编制专业课程。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开发的专业课程,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前提,课程内容与企业生产相对接,具有针对性强、适用性强的特点,彰显着专业建设的特色。目前,我国仍有许多高职院校直接选用学科性极强的类似本科的教材或在自行开发的过程中过多地采用学科型课程开发方式来进行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开发。因此,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成为当前职业教育所真正需要的一种课程开发方式。

二、目前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的现状及问题

尽管高职专业课程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课程开发工作蓬勃发展,但课程开发工作进展到目前为止,成果并不喜人。目前在专业课程的开发、改革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1.校企双方主动参与课程开发的意识不强。职业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在其发展过程中是以学校职业教育为发展主体的,企业对于职业教育的参与度并不高,所以一直以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基本上还是沿用普通高校的办学思想,采用学科体系的课程模式和教学方式。近几年我们也在大力提倡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但由于双方的目标未能协调一致,导致双方参与度都不高。学校是以教育为目的,教育功能体现在除了就业问题还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加上教师们固有传统的学科思想,主动改变的意识和动力不足。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看重的是效益,对于暂时性看不到利益的专业课程开发工作参与热情并不高。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对于学校,没有主动改变的动力;对于企业,没有主动参与的热情。

2.以职业院校教师为主导的学科型开发,课程内容脱离企业实际。目前,虽然很多高职院校都在进行着不同程度地专业课程改革,积极地“引企入校”,但企业往往参与热情不高,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工作主要是由高职院校积极推动,以职业院校教师为主导。而很多高职教师仍然在采用学科型课程开发方式来进行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开发,很多课程改革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调整课程内容的顺序、重新排列组合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和结构并无实质变化。这种开发方式下的课程开发工作主要或完全由职业院校教师来承担,企业只是挂名参与或浅层次地参与。而高职院校教师大多是从普通高校直接引进,没有企业从业经验,他们的专业知识来源于学科体系,学科课程思想已经深深地渗透在他们的意识中,他们很容易按照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维习惯进行课程开发,根本考虑不到职业教育的特征与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尽管他们主观上希望在课程中体现职业岗位的现实需求,但由于其教育背景和职业经历的限制,致使开发出来的课程终会侧重学科知识。因此以职业院校教师为主导开发的课程不仅脱离职业岗位的需求,最终导致学生的学习结果与企业或行业的实际要求相脱节。

3.课程完全依照某个企业的要求进行设置,过度听从企业的意见。企业所熟悉的只是工作过程本身,对教育原理,尤其是课程开发这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其实是非常陌生的。这种开发方式经常会导致课程设置的杂乱无章,缺乏科学的逻辑体系;同时还存在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造成就业面过窄等问题。

4.校企合作过程中存在管理障碍。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过程是各方面人员合作的过程,包括课程专家、企业专家、学院领导、教师、教务等等。很多高职院校的课程改革进展缓慢或者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课程开发的过程中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课程开发工作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很多职业院校教师在初期都会信心满满、意气奋发、斗志昂扬,可在逐步深入到具体的每一个环节,碰到的一系列难题后,他们的积极性会逐渐减退。这就使得课程开发工作进展得越来越缓慢,最初预期的成果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而其他的参与方,情况也不容乐观。课程专家身兼数职,很难抽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为课程产品进行把关。课程开发的质量会因为缺乏相应的检验部门或检验人员的检验而在质量上大打折扣。企业专家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最实用的工作技术,却不懂教学,不了解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能力,而且他们平常工作繁忙,很难为参与课程开发抽出足够的时间。而目前又没有哪一部门或哪一方能协调各方,致使整个课程开发的进程缓慢,结果差强人意。

三、校企合作开发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思路研究

鉴于目前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整体环境和物流专业的特点,对于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充分调动校企双方的参与热情。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学校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高涨;华誉物流、宝鸡邮政物流、康龙物流以及宝鸡烟草物流等多家物流单位都积极的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校企合作关系,但各方对于校企合作进行课程开发的参与度还不够。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学院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进行刺激、引导,最终实现校企共赢。

2.职业院校教师转变学科型课程体系观念。职业院校的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建立以职业为本位的课程体系思想。在课程开发中遵循职业教育教学特点,理论知识以“必需”和“够用”为度,重点突出实际操作技能,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过程为依据,科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

3.课程开发的整个过程要有企业参与。鉴于以往的课程开发都打着校企合作的幌子,实际上很多是企业挂名,职业院校老师闭门造车出来的。这样的课程仍然以本科为蓝本,做的是本科的压缩饼干,缺乏对技能训练项目的开发。所以要开发出校企双方满意的课程,必须让企业深度参与进来,贯穿整个课程开发的始终。

4.加大政府的支持、协调力度。政府对高职院校的课程改革工作要从地方政策上进行支持、引导和管理协调。对于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地方政府的支持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而应出台相应的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为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牵线搭台。在职业院校成立校企合作办公室,来协调和管理参与各方。

作者:刘列转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