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物流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2:48:52

职业教育物流管理论文

一、创新物流职业教育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物流管理职业教育体系设计,统筹规划区域内现代物流业职业教育新体系,由政府部门、企业、学校三方组成区域内物流管理职业教育委员会,规划区域内物流人才培养中长期发展,指导区域内物流职业人才培养,协调区域内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物流管理职业教育人才横向联合,纵向贯通,立体化设计。横向联合,校企合作,同层次校校合作,同层次国际合作,同层次教学团队合作,教学资源共享。纵向贯通,中职、高职、本科相互贯通,建立学分积累,学分转换,确定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方案。物流管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确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过程监控办法,毕业生质量评价考核办法,确保不同层次物流人才能够适应社会需要。

二、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

1、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

物流管理专业设置与区域物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物流专业培养方向的对接,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物流产业人才需求结构需求的对接,物流专业学生能力、技术、知识、素质与物流产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岗位需求的对接,物流人才的知识结构与行业未来的发展需要对接。

2、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与职业标准对接,为职业能力核心课程、专业基本技能课程、专业核心技能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与物流管理岗位对接,物流管理岗位横向类型分为:采购、仓储配送、运输、物流信息、国际货代。纵向类型岗位分本三层级:管理员、助理、主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应与物流管理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对接。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考核评价体系与职业标准考核评价体系进行对接。物流管理专业中职、高职、本科层次体系与职业标准层次体系的对接。

3、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

物流管理专业知识能力类课程与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知识结构与能力要求相对接,物流管理专业工程技术类课程与物流管理工作实际操作技术与工程水平相对接。教学过程设计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理论课程与生产过程理论体系相对接,实践课程与生产操作过程相对接。物流管理专业实训类课程体系与物流管理生产过程所需要技术进行对接。

三、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实践

物流管理专业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模式,校企合作两方合作,实现四个融合育人,开展六个共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着力推进现代学徒制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试点工作。推行校企双元育人。该校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建立双向人才培养机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传授由教师完成,学校考核;职业岗位实践知识和技能则由企业师傅进行传、帮、带,校企共同考核。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知识与技能的完全融合,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考核的“双元化”管理模式。实现四个融合育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教室与店堂、教师与师傅、考试与考核、学历与证书的四个融合。该校充分利用企业在校内外建立的实训基地,完成技能培训;在教学中更加注重企业师傅对学生的传、帮、带,以及师傅对徒弟(学生)最终的考核;将企业对学生的考核是否通过作为人才培养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学生毕业时企业技能证书的取得是学生取得学历的前提。开展六个共同的校企双元育人。该校积极推进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课与实践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实践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选与考核标准,共同做好双师(教师与师傅)教学与管理,共同做好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构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是政府、企业、学校共同参与,中职、高职、本科相互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旨在为区域经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吴会杰单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