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第三方物流发展措施

时间:2022-06-27 06:45:27

谈论第三方物流发展措施

一、第三方物流及其在我国的发展

第三方物流(theThird-partyLogistics)简称3PL或TPL,是指接受客户委托为其提供专项或全面的物流系统设计以及系统运营的物流服务模式。第三方物流起源于欧洲,改革开放后才逐渐传入我国。虽然我国发展第三方物流起步很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中国仓储协会第三次物流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物流相关支出已经达到GDP的25%,国内近57%的生产企业和38%的商业企业正寻找物流商,第三方物流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对第三方物流重要性认识不断深化,对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但我国目前第三方物流尚处于起步阶段,从事第三方物流的4A级以上企业屈指可数,规模较小,整个物流市场还不成熟,服务面窄,功能较弱。由此看来,我国物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关键是找到并化解制约物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促使中国第三方物流良性发展。

二、我国第三方物流的SWOT分析

1.我国发展第三方物流的优势分析作为本土企业,我国在发展第三方物流时具备“熟”、“全”、“良”、“低”四大优势。首先,“熟”的特点。不管是改建或是新建的本土物流企业,与外来的物流企业相比,由于具备多年的经营历练和稳定的社会关系,不存在“适应期”问题,对本土市场更加驾轻就熟。其次,“全”的网络。本土物流企业在长期经营中形成了稳定的顾客关系网络,如一些改制后的国有物流企业,由于经营理念的转变,使物流业务不但没有减少反呈增加之势。再次,“良”的关系。一方面,本土物流企业在多年经营中已建立起深厚的客户情感基础,另一方面,出于大众普遍的“爱国”心理,尤其是在服务质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消费者首选的“卖方”亦为“本土”企业。最后,“低”的成本。本土物流企业由于先天的地缘优势,再加上经营方式灵活、管理成本较低,自然在价格方面与国外物流企业相比存在明显的竞争优势。

2.我国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劣势所在相比国外日益成熟的第三方物流市场,我国的第三方物流还处于起步阶段,劣势比较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有效需求不足。很多制造企业和商业企业,受“大而全、小而全”的观念影响,受物流是“第三利润源”的错误认识所左右,既怕失去对采购和销售的控制权,又不想“肥水流入外人田”,因为倾向于自建物流系统,不愿向外寻求物流服务。中国物流市场供需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在国内,不管是生产制造业还是商贸业使用第三方物流的占比都低于20%,成品销售物流比例最高,达到31%。而在国外,使用第三方物流的企业比例达60%-80%。我国有效性需求不足已成发展第三方物流的最大阻碍。其次,企业规模不大,服务水平不高。当前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多数只停留在单一运输或配送的层面,作为成熟的正规物流业所具备的从原材料供给到商品销售整个供应链的全程服务远未变成现实。再次,不能满足客户千差万别的需求。物流外包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客户而言,降低运输成本和运送周期,提高服务质量,是目前最渴望得到实现的。但不同行业所需物流服务的重点亦不相同,使用第三方物流的客户中,有超过30%的客户对第三方物流企业不满意,问题多集中在:物流供应商的信息技术系统落后,信息反馈不及时;客户企业的公司战略信息有外泄的风险;互相之间沟通不顺畅,供方不了解需方的情况变化;缺乏标准化的运作程序,导致各地区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无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第四,市场处于严重分割状态。由于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原因,我国物流行业分割明显,物流市场不统一,存在进出障碍,这极大地限制了我国第三方物流产业的发展。第五,服务稳定性差。由于缺乏标准化的行业管理机制,许多物流企业尚未形成规范标准的作业手册,对物流服务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对质量事故的预防、纠正还不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服务质量面临多种变数,即使在行业中较有名气的物流企业,因其不良行为见诸报端的事也屡见不鲜。

3.我国发展第三方物流存在的机会在先天优势与发展困境并存的局面中,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机遇。首先,物流市场需求增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受自身资源所限和管理“稀缺”等情况的制约,企业还不能“面面俱到”地求大求全,因此,它们更愿意选择第三方物流以满足自己的物流需求。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外工商企业进入中国,他们大多采用“自我服务+供应商物流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的物流运营模式,这必然会带来更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其次,政府重视与支持。2009年,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大力推进物流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国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再次提出“加快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政府多次提及,足见对此事的重视。再次,物流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仓储建设、物流装备发展迅速,为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4.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所面临的威胁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主要受到来自国外物流企业的威胁。具体表现为:外资物流企业具备丰富、先进的行业知识和实际运营经验,在资金、人才、理念、管理方法、服务及技术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同时,随着外资物流企业业务扩张和本土化程度的提高,其在中国已铺设了庞大的物流网络,发展速度甚至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本土物流企业;另外,中高端的物流市场大多由外资物流企业和中外合资的物流企业所占据,中国本土的物流企业参与的多是中低端物流市场,这极不利于本土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提升第三方物流水平的策略

1.健全政策法规,规范行业标准发展第三方物流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还需要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发挥其宏观调控作用。一是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体系,使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尽快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现在整个物流行业管理不够规范,货物损坏掉包时有发生,第三方物流行业若要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用信誉、服务质量说服客户,这就要求必须统一服务标准、行业操作规范,执行共同的行业计价方法等。

2.提高服务品质第三方物流企业应对其服务品质给予更多重视。一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如产品特性、需求特质、企业形象、业务流程、竞争需要等,提供务实的服务。二是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供给总体策划服务和精确的信息服务等。三是培养可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全方位物流服务的能力。四是重视并妥当处理客户投诉。

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搭建物流平台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生命载体,是物流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射频技术、信息交换技术、仓库管理技术等的利用,能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整体效益。据统计,物流信息技术给传统仓储企业带来的实效非常突出:仓库空间利用率约提高20%;库存和发货准确率提高99%;劳动力成本降低50%;生产力提高20%-30%。同时,信息技术的利用,可使企业和客户充分共享信息资源,结成相互依赖的战略伙伴关系。

4.重视物流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实施人才战略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本土与外资物流企业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装备、技术、资金上,更重要的是观念和知识上的差距。本土物流企业要采取多种措施,吸纳“帅才”、培养“将才”,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运作规律并有开拓精神的人才队伍。同时,还要重视所有员工的物流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5.强强联合,组建物流集团企业在选择第三方物流时,最看重的是物流满足能力和作业质量。单个企业因规模有限,不能提供全方位服务,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且成本偏高,与国外大型物流集团的竞争中没有优势可言。因此,适应激烈竞争的需要,现有的物流企业可通过资产联合、兼并、股份制改造等方式调整产权结构,组建物流集团。这既可以充分利用参与重组企业的各自优势,达到优势互补,又可以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形成规模效益,降低运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