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物流发展借助交通信息化

时间:2022-06-13 06:42:00

谈论物流发展借助交通信息化

当前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呈现出区域横向整合、行业纵向整合、物流组织流程和物流运营流程不断创新的趋势。我国物流业发展存在地区分割、部门分割等问题,各地物流资源难以有效整合,大量的物流资源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用;物流上下游企业之间也存在着多重复杂矛盾,如运输规模与库存成本之间、配送成本与顾客服务水平之间、中转运输与装卸搬运之间的矛盾等。这些都是我国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对物流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

信息化是提高营运效率、降低成本、加快货物周转,减少货损、货差、鲜活安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物流信息化建设包括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的物流信息公用平台建设、各类物流信息专业应用系统建设和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等。作为实现现代物流信息化的必要步骤,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将在发挥地区优势,促进物流资源良好整合,解决物流企业间错综复杂的矛盾,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及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否提高运输生产的可达性、经济性、时效性和安全性已成为衡量物流信息化建设成效的标准。交通运输行业将在充分发挥现有基础设施作用、整合各种资源的基础上,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如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1要加强交通运输电子政务,提升物流公共信息服务能力按照“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的方针,加快交通电子政务建设,构建交通行业核心业务系统与数据中心,推广应用电子证件、电子运单,提高基础信息资源数字化程度,推动资源整合,促进道路和港航运输信息的集中和共享;另一方面利用整合的信息,推动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运输企业资质和信用查询系统等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积极为运输企业、营运车辆和船舶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交通信息服务,进一步促进物流基础信息网络的搭建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2要加快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示范和应用,通过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引领物流信息化发展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是物流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水平也是衡量物流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省际共建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积极推动各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同时继续加快推进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推动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的信息交换和共享,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现代物流水平;加快启动多式联运信息系统示范工程,以海铁、公水以及江海直达运输为切入点,加强对运载装备和货物的信息跟踪和信息交换,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加快启动甩挂运输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支撑甩挂运输的发展。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推进政府在交通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尤其在投融资、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政府在其中的职责和任务,确保政府“不缺位、不越位”,从而合理有效的发挥政府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在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3要加强物流信息化关键技术的科技研发,高度重视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发展物联网是当前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高度关注。物联网技术的引入和应用为智能交通和现代物流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契机。为此,我们应遵循“试点引入,谨慎前行,统一标准,有序推进”的方针,切实梳理好行业业务需求,明确信息应用需求,以务实的精神推动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良好应用。在基础设施(也就是路、港、桥、隧、航道)感知及监管、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内河航运综合信息服务、智能化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及服务、集装箱和甩挂运输智能可视化管理、危化品及特殊物品、旅游客运运输跟踪监管、智能海事等重点应用方向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

4完善物流信息化的政策标准保障体系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制定公路水路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科技发展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推进物流信息化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同时加快完善交通运输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物流信息化、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交通通信导航等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标准,积极引导地方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企业、科研单位、大学等有关单位共同参与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作。我国的物流信息化已经在积极推进,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推动物流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区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以及企业、院校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和相互支持。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贯彻和落实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跨部门基础信息共享,加强物流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努力为我国物流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构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环境保障,它不仅对完善现代物流功能具有重要且现实的意义,而且是发展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现代化物流的迫切需要。公共平台解决了行业间信息互通、企业间信息沟通、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问题,使物流信息增值服务成为可能。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平台有效整合物流资源,避免重复投资,提高社会物流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最简单、准确、快捷的物流流动过程,实现供应链的优化,从根本上提升整体物流服务水平。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已成为我国物流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引领我国物流信息化建设向新的方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