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方物流发展方式

时间:2022-06-13 06:40:00

第四方物流发展方式

一、第四方物流的概念

第四方物流(TheFourthPartyLogistics,4PL),最早是由美国埃森哲管理顾问公司于1998年提出的,并将其定义为: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调配和管理公司自身以及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的资源、能力和技术,以提供一整套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国直到2001年才开始对第四方物流相关理论的进行研究,对于“第四方物流”的定义说法不一致,不过各种定义的共性在于都认同第四方物流以优化客户所在的供应链来提供物流服务为出发点,能够解决整个供应链出现的各类问题。

二、第四方物流与第三方物流的区别

从第三方物流到第四方物流是一种质的飞跃。第三方物流是物流组织的载体,其经营范围包括运输、储存、加工和配送等,完成的是货物客体流动的使命,使货物在流动中实现增值。而第四方物流的服务渗透于供应链上单个企业一切可能触及而又无法触及的经营范围,从事的是整个供应链内部或者若干个供应链之间的整合运作,和第三方物流相比,其主要区别在于:第一,物流目的不同。第三方物流是以降低单个企业的外部物流运作成本为目的的,而第四方物流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整个供应链的物流运作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的物流效率。第二,研究范围不同。第三方物流的研究区间狭窄,集中在某一个企业在采购或销售过程中产生的整体或者局部物流问题,第四方物流的研究范围广阔,主要是针对企业整个供应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第三,物流层次不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主要是单个企业的采购或销售物流系统的设计、运作,而第四方物流瞄准的是企业的高层问题,包括企业的整体战略、企业的业务流程问题、战略物流的规划问题,以及处于中间企业如何合理有效的规划上下游企业的物流运输问题。第四,运作特点不同。第三方物流的单一功能的专业化程度高,多功能集成化程度低。而第四方物流具有多功能的高度集成化,物流单一功能运作专业化程度低。第五,物流能力不同。第三方物流主要的能力集中在传统的仓储运输、加工配送以及信息反馈。而第四方物流具有提供信息咨询、搭建企业信息系统、合理运作物流业务和变革企业的管理效率等能力。

三、第四方物流的运作模式

由于中国第四方物流的起步较晚,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还正在探讨摸索之中,所以本文就从发达国家第四方物流的成功实践中分析,得出第四方物流几种运作模式:

1、第三方物流起主导作用第三方物流是业务的发起者,接受企业外包给自己的物流业务。在处理过程中,由于第三方物流的局限性以及专业化程度不够,往往会出现一些自己处理不了的技术或者战略规划问题,这个时候就会选择第四方物流参与其中,解决这些问题。在这里,由于第四方物流的专业化程度高,可以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供应链解决方案、物流项目管理以及开发市场的能力,也就是说第四方物流的作用是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执行力发挥出来的,其最终结果都是以为顾客服务为目的的。双方主要是以合同指导或者统一战略联盟而合作的。

2、第四方物流起主导作用企业会把自己的物流业务外包给第四方物流,第四方物流根据各项任务的性质特点分配给具有专业优势的各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这里,第四方物流处于一个主导作用,需要把握自己以及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资源、实力和技术能力,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具体操作来解决客户提出的物流问题,优化供应链方案,达到为客户服务的目的。第四方物流作为一个关键环节,本身可以同时具有处理多个供应商和多个客户的能力,而第三方物流企业通过第四方物流的方案为客户提供服务的。

3、行业领导者第四方物流通过与各个资源、技术和能力的服务商进行协作,为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其主要工作重点是优化整个供应链的过程,依据每个行业自身的特点,提出供应链创新,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以及企业的自主改革。第四方物流的作用及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物流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具有创新领导的作用。

由于,第四方物流的起步比较晚,对于其运作模式还处于研究实践阶段,尚没有一个标准可以参考。但不管第四方物流采取了哪种运作模式,都突破了单纯发展第三物流的局限性,实现每一个行业与之适应的最佳物流商合作起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物流服务。这样,企业就可以依据最佳的物流或者供应链解决方案,优化物流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时率,实现最大范围的资源整合。随着供应链理论的不断丰富,具体的物流实践环节不断增多,通过不断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找到最佳的运作模式,以适应物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