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物流企业存货质押融资问题

时间:2022-05-15 05:45:00

深究物流企业存货质押融资问题

一、物流企业存货质押融资的流程管控

存货质押融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在融资中遇到的难题,也为现今的金融机构的融资大大的降低了风险,同时还拓展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对物流企业来说更是创造了不少新的增长空间。

1.存货质押融资中质押物的选择。

1.1质押物的来源。在确定存货质押物前要搞清楚货物的来源是否合法、正当,要避免违禁品、走私货物和国家禁止和限制交易的物品。对于通过非法途径得来的物品是不能作为质押物的,以此来避免在司法机关检验的时候被司法机关没收被罚从而导致质押物的落空。

1.2质押物的品种。在选择确定存货质押物的时候,要结合国内外行业的交易情况和经济政策,对质押物要选择化学性质、物理性质相对而言是比较稳定的,也易于监管的物品,对于融资企业要质押的物品要在某时间段内对物品的质量、价格涨跌幅度和稳定状况进行考察和检验,辨别商品的质量优劣,选择易于处置、价格涨跌幅度稳定、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品种作为质押物,从而避免引起处置、监管等方面的风险。

1.3质押物的所有权。质押物的所有权必须属于出质质押物人的货物才能作为质押物,在审核质押物的权属的时候要认真审核,让出质人出示例如原始发票、付款凭证、购买合同等证明,从而避免出质人在司法机关租赁或占有情形下出质物品而导致货物被司法机关对出质物采取被司法保全措施等风险。在确保质押物所有权的同时要确保质押物不在逃税、漏税等税费方面的法律或经济的纠纷等情况的出现,而是已经完全足额缴纳了所有的必须的关税、运输费和增值税等税费。

2.存货融资中质押物的监管。

对存货融资的质押物监管,是存货融资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关键环节。物流企业在对质押物品进行入库、库中和出库整个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监管以减少并避免不必要的监管风险。

2.1质押物的入库情况。物流企业在对质押物入库前应该按照双方约定对入库的货物进行必要的检验和验收,要事先与融资企业签订“仓储协议”,从而明确物品的养护需求和验收规范,从而避免因发生意外事故而让物流企业承担一些不必要的责任,这就需要物流企业要督促融资企业将保险落实到位,确保质押物的各项指标都符合规范。对于融资企业的仓单要做到专人化管理,物流企业要制定固定形式的空白仓单,从而对质押物的保险情况和损耗标准进行真实、完整和准确的填写。

2.2质押物的在库情况。当质押物入库之后,要保持质押物在库中的库存数量是在规定的额度内,并且还要仔细的检查核实质押物的型号和规格,材质及价值等因素的影响,从而避免出现以次充优、或是恶意的以坏换好的现象出现。因此,在对待不同的质押物的时候要根据质押物性质的不同从而选择不同的监管条件,以避免因为保管不力或不当或者说是其他情况或原因造成质押物损坏、损毁、损耗或贬值的风险出现。

2.3质押物的出库情况。对于质押物在办理出库的业务的时候,物流企业必须及时的与所在的金融机构做好联系,尽快取得金融机构的确认与许可,依据融资企业或融资方事先与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好的分提单进行释放,根据事先预留好的印签,进行对质押物的验证、验印和验单进行登记。

3.存货质押融资中质押物的处置。

在处置商品的环节中,物流企业要严格的按照事先已经与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签订好的协议内容来处置质押品。目前,处置质押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贷款期限未到,但是由于市场原因质押品的市场价不断下跌,金融机构告知融资企业加多风险质保金,而融资企业却仍然迟迟未履行其追加义务,那么物流企业就可以根据金融机构给予的委托权对尚未销售的货物进行销售,从而收回贷款的本金;另一种情况是贷款到期,但是监管的账户内对于销售回笼资金款不足偿还贷款的本息并且并无其他资金来源作为质押品的资金来源补充,物流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下对相应数量的质押物品进行销售,一直到能够收回贷款本息为止。

4.存货质押融资中质押物的评估价值。

为了对质押物在操作简便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在选择存货质押物的时候,要对选择的质押物的价值进行评估、估价,要选择容易确定物品价值而且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物品。评估质押物的价值,是实现存货质押融资的基础,而质押物评估价值是属于一种风险,而价值评估的关键性是金融机构决定是否要给予贷款和贷款金融的结果。在存货质押融资中,物流企业要结合现在来自多方面各种经济贸易信息,遵循现今资产的评估工作程序,合理的运用相关的专业判断和技术标准,对质押物的价值做出较为准确的评估。这样为金融机构对于质押商品在衡量价值的时候可以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和估价,从而降低风险。物流企业要想做好质押物的价值评估,首先要对质押物的市场行情做好信息收集及对市场信息进行分析工作,对质押品所在的行业中的市场、价格、产品的升级等要有充分的认识和评估。其次是要选择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计算方法,利用统计数据、资料,参考现行的成本价格和销售价格,最终计算出质押品最终的市场价值。

二、物流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中的风险

1.银行政策的风险。

从存货质押融资业务的角度出发来看,银行政策能够对物流企业造成风险的主要问题有贷款用途、还贷期限和质押率的确定。通常情况下,银行设定的质押率最高是不超过50%,而质押率除了能弥补物流企业在融资企业或融资方违约后能够弥补物流企业的损失和在处理质押品时所产生的成本外,还可以防范融资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中违约的风险。

2.监管所在地的风险。

在现今的存货质押融资业务中,物流企业本身拥有自己的仓库,第三方拥有的仓库和融资企业或融资方自身拥有的企业,这是目前在我国普遍拥有的质押物的监管地的三种形式,这是由物流企业本身仓储能力不同和成本问题所决定的。将质押物放置于第三方拥有的自由仓库的物流企业的风险在物流企业本身自有的仓库和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自由仓库二者之间;而质押物是在物流本身自由的仓库中放置的风险相对来说会比较小,这是因为物流企业对质押物自身的监管能力比较强;将质押物放在融资企业互融资方拥有的仓库中监管难度相对其他两个方式来说是最大的,风险也是最大的。

3.物流企业在业务操作方面的风险。

物流企业在业务操作中,会因为物流企业在存货质押业务开展过程中,因为必须履行的业务责任而产生的种种风险,而最主要的两种风险是评估风险和监管风险。在评估过程中,很多时候由于评估技术的不科学、评估体系的不完善、评估人员的不专业而导致风险的发生;而监管风险在衡量过程中主要有监管制度、监管设施、监管人员素质、监管操作规范性、监管安全等几个指标来衡量风险的。

4.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资信问题风险。

衡量财务风险是对存货质押融资业务开展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资信问题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物流企业的风险程度,我们可以分别从融资企业的管理、信誉、财务和发展前景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衡量。在衡量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资信问题的时候,要从企业的信用、道德、贷款记录和用途、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经济实力、偿债及营运能力和企业发展的前景、市场前景和潜力等方面分别考核和衡量。

5.质押货物的风险。

物流企业质押货物的选择是最关键的,要面临着市场、选择和质押三个风险。选择质押物的时候应保证质押物的合法、质押物的品种以及质押物是否已经投保以及质押物的市场风险也是质押货物时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

6.宏观环境下的风险。

物流企业在进行存货质押融资业务的时候,应该密切的关注当今宏观环境下社会的变化趋势,这是由物流企业自身在开展存货质押融资业务的时候只能适应部分风险而无法改变的自身条件所决定的。这就要求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的时候,要适时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从政策、自然、经济形势、法律等方面的风险去考虑,选择调整业务发展前景,从而使风险能够降到最低或零。

三、存货质押融资的发展趋势和对策

通过我国现今物流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中演变的路径分析以及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存货质押融资业务在我国的发展将会不断加强。

1.存货质押融资的发展趋势。

1.1逐渐将风险管理技术和定量技术引入到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中。

这一趋势将会改变现阶段企业单凭经验而确定利率、贷款价值率、贷款期限等指标的方式,将使我国的存货质押融资活动更加科学和定量的控制好风险。而且在对于质押物品种的选择、价格和流行性风险的防范和量度等方面的问题都会有更加明确的研究方向和实践。

1.2物质流通领域的现货交易市场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都将会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金融机构之间激烈的竞争日益加剧,为满足生产制造等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现货交易市场在市场批发、零售商和分销等方面提供的服务的公共仓储必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而将进一步的刺激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那么金融机构也将会逐步的开展适合融资企业和物流企业就地仓储的融资模式。

1.3存货质押融资活动服务水平将会得到持续性提高,从而使金融机构与物流企业之间与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关系日益紧密,因此将会越来越紧贴顾客的要求,根据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实际情况出发,从运营状况的需要量身打造适合的操作和监控模式。

1.4我国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在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之间的强烈互补的作用,将使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在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中三方模式的生命力将是永远保持增强状态,从而有效地解决对物流仓储企业的存储问题,也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1.5在供应、生产和运营整个链条上进行资金融合是物理企业存货质押融资活动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我国存货质押融资的状态将会得到较大的发展和改变,并且随着政策的逐渐放宽、认识的不断加深和实践的深入,将会与融资企业的融资方式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1.6利用融资企业或融资方资源的存货质押融资活动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由于产权登记制度的低效率和混乱,保护产权的不力措施和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意识比较薄弱等的情况下普遍制约了存货质押融资活动的发展,因此,如果有适合我国目前国情的法律法规,那么外资金融机构的大量涌入将会促进金融机构的竞争,我国金融机构和物流企业的业务的风险管理和业务操作经验水平也将逐步提高,从而使金融机构越来越贴近市场,使融资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中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2.存货质押融资的对策。

2.1完善违约后的处理制度,建立专门的协调诉讼机构,确立优先权准则,规范企业在违约后的存货质押的处理方法和操作流程,建立较为完善的处理存质押存货的专门市场和信息网络,从而大大的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违约损失率。

2.2建立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和融资企业或融资方三方的信息网络,大量收集存货质押融资企业或融资方及相关行业的有关信息,同时建立与存货质押融资活动相关的数据库,增加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2.3对参与存货质押融资的物流企业进行企业资质认证制度,实行资质认定,从而确保存货质押融资业务的监管水平的提高和可靠。

2.4加大对存货质押融资活动的定量化研究工作和探讨,对融资活动的风险进行有效地科学的度量、识别和控制。

2.5加强金融机构、物流企业与融资企业或融资方三方面的紧密合作,从而针对不同的存货质押融资活动模式制定不同的行为规范标准操作流程和准则。

2.6制定完善适合我国目前国情的法律法规,明确的规定产权归属,强化实现担保执行力度,建立公开、公平、高效、统一的登记制度,从而支持融资企业和物流企业的运营能力,加大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业务的结合,还可以大大的降低存货质押融资活动的系统操作风险。

3.存货质押融资的加强。

3.1加强物流企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对物流企业人才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依法监管的思想理念,加强质押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课程和知识,提高业务的办理能力和效率,增加风险控制和防范意识,鼓励物流企业加强与国外培训机构的合作,通过实地考察、短期培训、跟班作业等不同途径和方式,培育我国物流企业与国际接轨的物流管理、客户管理、信息技术开发、物流服务设计方案,尤其是在物流人才的培养方面加重点,从而使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3.2加强建设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当现在物流企业从传统转向现代的物流金融服务延伸的同时,全球信息化管理也就成为物流企业开展存货质押融资活动的必要保障和必要条件。使物流企业能够全面的把握市场的行情脉搏,及时获得最真最新的资料,从而有利于质押货物的正确评估和选择,使管理系统更加的信息化和规范化,从而也方便了公司领导和金融机构进行随时监督活动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效率。

3.3积极的进行金融创新,努力的实现物流和资金流动的相对结合。放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扩大融资主体,充分发挥物流企业在存货质押融资活动中的独特优势,使金融机构与物流企业更加积极的积累共享有关经验,进一步的扩大担保物品的品种范围,深入探索融资企业或融资方的融资方式,从而确保整个供应链的畅通与融资力度,进而提高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和融资企业三方的管理技能,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使风险管理和控制风险水平进一步提高。存货质押融资活动强调了物流企业有效地参与到融资活动中的过程,是当今物流管理的一个新研究视角。自1999年中国储运与银行联手打造开发的第一笔物流金融整合模式的存货质押融资活动开展后,近年来,存货质押融资活动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为我国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开创了一个多方共赢的全新局面,物流企业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探索,不断地改进控制风险的办法,从而更加完善的实施存货质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