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发展物流

时间:2022-05-06 10:10:00

铁路运输发展物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物流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现代物流从概念产生到形成理念,从理论研究到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人们亲身经历和目睹了物流业的快速进步和巨大变化。铁路运输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中坚,在现代物流体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路运输是使用铁路列车运送客货的一种运输方式,主要承担长距离、大数量的货运,在没有水运条件地区,几乎所有大批量货物都是依靠铁路,是在干线运输中起主力运输作用的运输形式。现代物流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把运输、仓储、包装、配送、信息服务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的综合服务。传统的铁路运输向现代物流转型,是适应物流发展趋势的客观需要,是促进铁路货运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运输市场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

一、铁路运输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

发展现代物流,铁路具有自身的优势:一是统一的全国铁路路网体系,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二是遍布全国的铁路仓储设备,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基本的物质条件。三是发达的路网通讯能力和具有丰富市场信息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共享的信息资源。四是完善的规章制度、管理技术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重要的职工队伍。五是大运量、低运价、全天候、持续均衡运输,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最重要的经营基础。

二、我国铁路运输现状分析

(一)陈旧、过时的管理体制长期以来,铁路系统集“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特点于一身,计划经济色彩浓重,甚至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最后堡垒”。铁路运输的独家经营,使铁路上下习惯了以“老大”模样自居,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物流活动效率。体制的僵化反映在物流控制层面与作业层面的表现为:对物流服务不够重视,还在用同一物流服务水平对待所有的顾客,难以及时对物流服务进行评估,对市场形式、竞争对手状况等信息掌握较少,在整个物流系统与外界的互动中调整缓慢。

(二)托运货物手续繁琐铁路货运计划的受理及承运方式是货主普遍关注的问题。铁路托运货物手续繁杂,多窗口、多层次的受理承运程序,阻碍了铁路货运在市场经济下的发展。长期以来,托运人要在铁路托运货物,需要往返多次办理手续。从报批计划、受理运单、组织进货到配车、装车,不仅周期长,而且各环节缺一不可。这种状况,虽已有根本性的改变,但由于铁路货运还要受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政令的制约,使得铁路货物受理承运时运输限制较多。而公路、航空和水路为适应市场要求,早已改变了这种带有计划经济烙印的繁琐手续。尤其是公路运输,只要不是违禁货物,货主就可以预交定金、立即签约、货到后付款。一批货物从受理到承运可能只需要10多分钟。

(三)送达货物时间长,且常发生货损货差现象货物的送达速度及安全性、完整性也是货主普遍关注的问题。受铁路运输能力的影响,货物在站滞留时间过长。对一些时效性强的货物,会因时间的耽误,给货主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随着一些货物运距的缩短,货主大多会放弃铁路改由公路运输。此外由于铁路货物运输设备不良、装卸人员素质不高和铁路沿线治安问题,货损、货差问题时有发生。而货主对货物的运输要求是送达速度快、随到随运、文明装卸、安全可靠;对货损、货差的理赔,要求手续简便、快捷,赔付时间短。铁路货运在这些方面尚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铁路的声誉,使铁路在高附加值、时效性强的货物运输市场,丧失了大量的份额。

(四)铁路运输基础相对脆弱第一,运输网规模总量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现有的运输网络密度低,跨区域干线运输通道不足,主要铁路干线运输负荷过重,运输能力不适应市场需求。第二,结构矛盾突出。运输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运输装备的发展以及运输经营管理都尚未形成有机整体。铁路网络结构不尽合理,繁忙线路客货混行影响了速度的提高和效率的发挥。第三,技术装备水平与运输质量不高。我国铁路运输硬件设施的总体技术水平仍然很低,复线和电气化率不高,运营管理自动化等尚处于起步阶段。

三、我国铁路运输发展现代物流的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运输组织体系要以安全、快速、准时、方便为原则,对现有运输组织体系进行优化,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式管理转化。在安全上,要全力保证所运输货物的安全,并建立合理快速的赔偿机制,对客户发生的以外损失,能够即使予以赔偿,打造铁路良好的信誉。在快速上,对既有线路要进一步提速,特别加大货物列车的提速力度,并在运输组织上建立速度机制,一切以速度为中心。在准时上,要以时效为目标,对车、机、工、电、辆各个部门的作业建立相关的考核机制,要实现货物列车客车化,做到定点、定线、定编组,使货物列车按时刻运行,以保证到期限。在方便上,要改革目前的铁路承运和交付手续,调整窗口设置、简化办理程序、统一服务标识,并融合其他运输企业和其他运输方式,做到全程和门到门服务。

(二)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进行物流运作的基本保证,要从长远考虑,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对现有的设施、设备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修、管、用”制度,更新和改造和现有物流设备,充分挖掘和发挥其功能,提高利用效率。对于闲置或利用价值不高的资产,物流公司可以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争取早日划拨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