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仓库消防设计

时间:2022-04-20 10:55:00

医药物流仓库消防设计

1引言

作为专业运输、储存、装卸、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有机结合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医药物流已经成为“大药房”和我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医药物流仓库以存储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为主,必须符合国家药监的GSP认证标准和有关消防的规定,本文就现代医药物流仓库消防设计进行探讨。

2医药物流仓库消防存在的问题

2.1可燃物存放规模较大,堆放高度集中一般性非专业物流仓库内存放货品多未进行专业分类、分库存放而混存于一个库内,堆放方式大多采用堆垛、货架存放、托盘堆放等常见方式。数量多,密度大,种类杂。

2.2布局不规范,必要防火通道堵塞出于成本考虑,一般物流环节能利用的空间都尽量被利用到,某些必须预留的安全空间也被占用,整个仓库码放分区杂乱,布局缺乏科学指导。某些企业将仓库、车间合为一处,达不到必要的防火安全标准;发生火情后码放物资往往“火烧连营”,而由于消防通道被堵塞,救火的最佳时机常被人为延误,造成不必要损失。

2.3安防人员力量不足,管理不到位仓库规模的大小和费用开支决定了仓库管理人员的多少,日常工作时间由于在岗人员较多,能够达到库库有人这一基本要求;而下班后库区人员锐减,通常只有值班室有人值班,无法及时发现火情而延误扑救时间。

2.4消防能力严重不足出于安全考虑和城市建设规划需要,大部分仓库选址在郊区和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这些地方大多消防能力严重不足。从库房建设要求来看,医药物流库房一般库房较长、房体跨度大、顶棚高、耐火等级低、易燃物品码放密度大,过火速度快,燃烧易形成规模效应;火情复杂,可燃物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尘,阻碍视线,不利于人员逃生;由于火场条件易于空气对流,造成可燃物余烬飞洒,容易引发它处火情而殃及池鱼。

3现代医药物流仓库消防设计

3.1通过药品许可证验收前,先通过消防验收按照我国有关消防法规,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药品仓库一般需要地级市的消防大队进行检验,程序颇为严格,因此企业在根据自身业务需要规划库区时必须考虑消防的有关规定。一般而言,大型药品仓库会根据业务划分为整件库、散件库、验收库、待运库等,根据GSP标准划分为常温库、阴凉库、易串味库、器械库等,但是站在消防的角度,这些库区如果不增设自动喷淋设备,最大也不能超过1500m2,如果增加自动喷淋设备最大也只能控制在3000平方米以内,而且还有大量的管道要沿墙面拉线,因此库区规划必须考虑消防规定。

3.2建筑防火设计第一,仓库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多层仓库的耐火等级应为一级。钢结构仓库的承重钢构件耐火极限要求不应低于1.5h的,如采用防火涂料保护时应采用非膨胀型防火涂料。第二,当仓库任一边长大于220m时,仓库首层应设置宽度不小于6m的防火分隔通道,且应满足下列要求:①通道两侧的分隔墙应为防火墙,且宜高出屋面0.5m。通道分隔墙上不宜开设门洞,如须在隔墙上开设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②通道宜居中布置,通道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150m。③通道内不得堆放物品,且应直通室外。第三,单层仓库的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应大于6000m2,多层仓库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应大于4800m2。

采用全自动立体仓储设备且建筑高度大于10.5m的仓库,其防火分区的面积可扩大一倍。当防火分区建筑面积超过上述要求时,应进行性能化评估并组织专家论证。当防火分区进深大于120m或货架连续长度大于90m时,应设置宽度不小于8m的室内防火分隔带,其顶部应设置可开启外窗,其面积不应小于分隔带面积的5%,且宜均匀布置。第四,仓库内分类拆包、分拣、包装区域应与其他区域采取有效防火分隔,其防火分区面积和安全疏散出口数量、疏散距离可参照丙类生产厂房执行。仓库内不得储存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的物品,不得布置与仓库无关的办公用房等附属用房。

3.3灭火救援设施设计仓库周围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其宽度不应小于6m。消防车道与仓库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不应大于15m。仓库的两个长边应设置灭火救援场地,其宽度不得小于10m。仓库每个防火分区外墙上应设置灭火救援窗口(或室外楼梯)。灭火救援窗口的设置应满足下列要求:每个防火分区灭火救援窗口数量不应少于2个,并且宜布置在不同方向。灭火救援窗口应正对货架或堆垛间的通道设置,其面积不应小于1.2m2,且其宽度不应小于1.0m。外墙上灭火救援窗口的间距不应大于20m。多层仓库二层及以上各层应沿仓库长边设置灭火救援平台(或室外楼梯),平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3m和1.5m,平台之间的水平间距不应大于40m,平台处必须设置灭火救援窗口。

3.4消防设施设计仓库必须设有足够的消防水源。距仓库基地150m范围内的天然水源,应设置可靠的消防车取水设施。多层仓库应设置储水量不小于18m3的高位消防水箱。仓库必须设置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库区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不得大于80m,室内消火栓的间距不得大于50m,且应设置消防水喉。仓库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保护。货架内喷头与其他喷头的报警阀应分别设置。喷头布置应避开易熔采光带和屋顶排烟窗。仓库应设置有效的排水设施,每层应在踢脚线近楼板部位设置排水口。仓库内应设置空气采样烟雾报警等早期火灾报警系统。仓库应设置排烟设施,其排烟量设计应符合《建筑防排烟技术规程》的有关规定。当仓库建筑高度大于12m时,必须设置自动排烟窗。

3.5加强现代医药物流仓库电器管理现代医药物流仓库的电气装置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电气设计和施工安装验收标准规范的规定。库房内不准设置移动式照明灯具。照明灯具下方不准堆放物品,其垂直下方与储存物品水平间距离不得小于零点五米。库房内敷设的配电线路,需穿金属管或用非燃硬塑料管保护。库区的每个库房应当在库房外单独安装开关箱,保管人员离库时,必须拉闸断电。禁止使用不合规格的保险装置。库房内不准使用电炉、电烙铁、电熨斗等电热器具和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仓库电器设备的周围和架空线路的下方严禁堆放物品。对提升、码垛等机械设备易产生火花的部位,要设置防护罩。仓库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防雷设计安装规范的规定,设置防雷装置,并定期检测,保证有效。4结语针对目前医药物流仓库消防设计现状,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出台相关的规范,这不仅是设计单位、使用单位,还是相关的审核验收单位,都是极其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