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流公司外汇风险防治

时间:2022-04-20 10:29:00

国际物流公司外汇风险防治

一、国际物流企业面临的典型外汇风险

(一)交易风险是国际物流企业在国际经营中面临的主要外汇风险。对国际物流企业而言,交易风险主要出现在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货币资本借贷、对外服务等领域。

(二)折算风险又称会计风险,它是指企业把外币余额折算为本国货币时,由于汇率变动导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发生变动的风险。由于国际物流企业在境外产生的损益都有可能存在折算风险,所以折算风险也是国际物流企业面临的一种重要风险。

(三)经济风险又称经营风险,它是指由于预期之外的汇率变动引起企业业务量、成本和价格的变动,使得企业收益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可能发生变化的潜在风险。经济风险对国际物流企业的影响不仅是短期的价格变动,而且会对国际物流企业的经营环境(如利率、市场需求等)带来长期、深远的影响,最终影响国际物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服务价格、服务成本以及市场份额,甚至可能改变国际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与竞争战略。

二、国际物流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现状

(一)对外汇风险认知存在偏差我国国际物流企业对外汇风险管理存在以下误区:

(1)外汇风险难以规避。我国部分国际物流企业认为汇率的波动没有规律,企业难以有效防范汇率波动的风险。由此,部分企业在涉外合同谈判和收付汇环节上对外汇风险考虑不足。在已经具备远期和掉期交易机制的条件下,不少国际物流企业仍然选择即期结汇。

(2)过度看重成本效益原则。大部分国际物流企业未建立外汇风险管理部门,专业人才配置不够,一般都由企业管理人员或财务人员兼职办理外汇业务。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外汇理财技巧,谈不上对外汇风险的预测,更谈不上有效地运用金融工具来化解外汇风险。

(3)盲目追求外汇投资。部分国际物流企业将外汇风险对冲的金融衍生工具当成是炒汇工具,盲目炒作,铤而走险,产生大量投资损失。

(二)外汇风险防范产品不够完善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提供的规避外汇风险产品还很少,主要是远期结售汇、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几种。遗憾的是,由于我国国际物流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这些产品还不太适合我国大多数国际物流企业的需要。远期结售汇业务虽能直接规避人民币外汇风险,但它要求企业有等值现汇才能办理。对于我国大多数中小国际物流企业而言,单笔收汇金额小,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加之办理远期结售汇需多支付一定的费用,因此国际物流企业收汇后一般不愿意采用远期结售汇规避外汇风险。另外,受内部风险控制要求和管理体制的制约,一些商业银行总行向分支行下发有关汇率避险业务管理规定及风险控制要求时环节较多,时间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行提供外汇避险服务的积极性。

三、国际物流企业外汇风险规避原则

(一)风险对冲与风险分散原则虽然外汇市场的风险较大,但仍然是可以对冲和分散的,甚至是可以获利的。当然,国际物流企业的外汇避险操作目的并不是进行外汇投机,而是规避外汇波动带来的交易风险、折算风险和经济风险。因此,国际物流企业在进行外汇避险活动的时候,应坚持风险对冲与风险分散的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运用金融衍生工具,不能为了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而采用激进的冒险措施使公司的外汇风险管理活动变成一种投机或。

(二)预测与监控相结合原则要成功地回避外汇风险,首先必须对汇率变动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国际物流企业的外汇管理人员在采取风险防范操作时,应综合基本面分析与技术面分析、参考历史走势与其他资本市场走势,对汇率的变动趋势进行科学预测。此外,国际物流企业还需建立外汇风险预警机制,对外汇风险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监控,防止汇率变动的方向和波动幅度出现异常带来的外汇风险失控。

(三)经济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所有的外汇避险操作都将产生操作成本,操作成本包括聘请专业外汇风险人员的成本、外汇买卖佣金、税收、机会成本等。因此,在选择外汇操作方法时,国际物流企业应对外汇风险防范的成本收益进行比较。在科学预测汇率波动趋势的基础上,如果采用避险措施带来的收益小于操作成本,那么可以不进行避险操作。此外,由于外汇避险操作很多时候都是将外汇风险转嫁给交易对方,是一种零和博弈。如果对方也充分考虑到了外汇风险并在交易过程中坚持有利于自己的避险措施,那么交易双方可能僵持不下,国际物流企业将无法获得客户。此时,国际物流企业就必须从全局战略的角度出发来灵活应变,必要时给予对方风险补偿,或采用折中方案。

四、国际物流企业外汇风险规避方法与手段

(一)树立科学的外汇风险管理观科学的外汇风险管理观是国际物流企业有效管理外汇风险的前提。我国国际物流企业应认识到外汇波动的规律性以及外汇风险防范的可行性,合理管理外汇风险能降低企业的风险损失。为此,在制定经营战略、投资战略和市场发展战略时,国际物流企业需充分考虑汇率因素;建立健全外汇风险的全面防范机制,组织公司战略发展部、市场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协同贯彻外汇风险管理战略。对于规模较大的国际物流企业,需建立专门的外汇风险管理部门或岗位,加强高素质外汇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公司经营管理层提供外汇管理方面的对策建议。

(二)建立完善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在树立科学的外汇风险管理观基础上,我国国际物流企业需建立健全包括外汇风险管理战略、外汇风险识别、外汇风险限额、外汇风险测量和管理方式、外汇风险防范评估等内容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此外,外汇风险的管理应贯穿于整个经营管理体系。外汇风险管理不仅是财务部门或少数高层领导的战略性工作,而是在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都必须加以考虑和实施的战术管理活动。在防范外汇风险时,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规避相结合,重在事前防范”的基本要求,交易前以预防为主,交易后以规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