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物流状况以及展望

时间:2022-11-07 03:59:00

中国汽车物流状况以及展望

一、中国汽车物流发展现状

(一)中国汽车物流市场增长态势

中国的汽车物流业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随着整个汽车工业的崛起而发展起来的。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迅速膨胀,尤其是在某些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经济发达城市和地区,汽车消费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这种惊人且持续的高速增长带动了中国汽车物流业的蓬勃发展,巨大的市场吸引着无数物流企业,无论是随着汽车行业成长起来的物流新锐,还是国内外物流巨头都纷纷登场,欲在中国汽车物流大舞台上进行角逐。

从总体上分析计算物流市场规模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因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物流过程非常复杂,物流活动的不同内容和形式决定了采用不同的方法分析物流规模结果不同,也会导致不同结果。现代汽车物流发展的过程是从物流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发展到服务中心、最终发展成为战略中心的过程模式。从目前我国汽车物流所提供的服务功能看,运输、仓储等传统性业务还占相当大的比重,物流服务的收益85%来自于这些基础性服务、增值服务。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相应的第三方汽车物流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针对我国第三方汽车物流业务来说,主要是①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设备、基础设施、技术、IT人才等)②要在第三方物流企业通过实施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运作(效率提高、作业流程优化、标准化、稳定性提高、过程透明化、可控化),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提高整个供应链的可视化,最终实现提高资产运作效率,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第三方汽车物流管理企业,是我国汽车物流企业今后3-5年的发展战略方向。我国的物流产值增长率的变化趋势与GDP的增长趋势大体相同,自1995年以来已超过GDP的增长率,预计我国第三方物流业产值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二)汽车物流市场主体变化

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管理给中国汽车物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随着外部竞争压力的加剧,汽车厂商对企业物流管理的重视,物流企业自身内部对现代物流运作的渴望与迫切,这一切的一切均使得目前中国的汽车物流企业无论从物流运作的规模化、网络化还是服务功能和范围、综合实力上都得到了质的提升。随着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迅速膨胀,一些传统实力较强的非汽车物流企业也开始酝酿进入。目前,中国汽车物流企业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从传统的运输企业转变来的;二是从汽车制造企业中分离出来的;三是伴随市场崛起的民营企业;四是中外合资的物流企业。虽然企业体制及性质相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理念的认识在加深,在完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尤其是那些仅依靠自身的物流管理经验,通过管理物流储运企业为厂商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管理型汽车物流企业和以自身拥有的物流储运资源为厂商提供物流服务的实力型企业通过市场的磨练,已从众多的汽车物流企业中脱颖而出,占据了中国汽车物流业务的半壁江山。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可看出,在现代物流理念的指引下,具备物流供应链系统策划能力和物流管理能力的汽车物流企业才是汽车物流市场的真正的主流。

(三)汽车物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体制/区域壁垒:中国各品牌汽车集团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区域保护政策而引发的市场的公开度和竞争度还不强。很多汽车企业都没有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来采购物流服务,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任何一块业务都背靠着或这或那的体制/区域壁垒,而非单纯的以竞争实力为标榜。

二是有效价格体系尚未形成。各大主要物流企业各自为战,信息保密思想较浓,未能进行有效合作。而社会闲置资源拥有者通常会抛出单程运价甚至更低的报价来获取业务,这样对原有的价格体系形成了很大的冲击,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内部的竞争,客观造成了各汽车发包方的运输价格相差较大的现实。

三是物流服务形态需改进。相当多的汽车物流企业主要靠自己组织,这是造成整个汽车物流总体运行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虽然已有较多的汽车物流公司开展了物流资源共享与合作,但这种合作只是为了缓解短时期内的物流资源不足,而非抱着持续改进,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要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必须用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综合化及个性化塑造先进的物流服务形态。

四是物流标准化工作进展缓慢。目前,汽车物流标准化工作滞后于整个汽车工业的生产总量的增长及汽车物流的发展。物流企业管理、服务规范及运输工具均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而当整个供应链环节出现问题时,往往会显得无所适从。俗话说: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在物流行业一致呼吁标准化的同时,标准化工作的推行势在必行。

如果单从中国汽车物流目前的业务总量来说,物流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汽车物流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但如果从整个汽车物流行业运作的成熟程度来衡量的话,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认为:汽车物流服务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即孩提时代。虽然,近年来汽车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但大部分充其量只是一些传统的运输服务,还远远达不到现代化汽车物流服务的标准。

(四)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能力介绍

上海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和荷兰TPG集团属下TNT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的国内首家汽车物流合资企业,TPG是全球邮递、快递和物流领域的领头羊之一,TNT物流是TPG属下成长最快的业务板块,TNT物流全球年平均收入为2533百万欧元,业务遍及26个国家,拥有392个仓库、4500万平方米仓库面积、7500辆专用车辆。而安吉汽车物流(合资方)是中国整车物流的最大供应商之一,主要业务整车分拨,年吞吐量500000万辆,9500万欧元收入,90000平方米仓储面积分布在全国各地,拥有大型的网络资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2日,是一家专业化运作(集物流策划、物流技术咨询、规划、管理、培训等服务于一身),能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技术化、网络化、可靠的、独特解决方案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供应商。

众所周知,发展战略在一个企业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安吉天地之所以能在竞争的浪潮中脱颖而出,完全得益于企业的强强联合,整合资源,并具有超前的战略方针:

1.管理领先战略:

“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满意”是安吉天地向每一位客户作出的承诺。基于这样的理论,安吉天地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用户满意工程”,在企业中导入CS理念。积极开发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0的综合管理平台,并以6西格玛为工具,BPD目视墙为监控手段,采用平衡记分卡使安吉天地的管理透明化,可视化。

2.信息技术战略

安吉天地深知现代汽车物流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不断升级现有技术才能不断满足、超越顾客需求。调度系统、仓储系统、OA系统、分供方管理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Callcenter系统的建立确保了安吉天地的服务质量,使安吉天地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3.服务创新战略:

安吉天地物流在整车物流的基础上,其业务触角将向零部件入厂及售后市场板块进行拓展,并最终成为集整车、零部件入厂及售后物流业务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的重新设计的汽车物流供应商。

4.运输网络完善战略

运输体系方面,安吉天地与安吉物流在整车运输领域结成战略联盟关系,从而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整车运输网络。就全国范围内而言,具有公路、水路、铁路综合运输体系的物流企业只有上海安吉物流一家。完善的运输网络使安吉天地能最大限度的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

合资后,安吉天地更是凭借自身在物流理念、管理、仓储和运输资源、物流策划和开发系统等方面的优势,,已开始运作技术含量极高的零部件供应和生产物流、售后零部件物流过程。其中有来自于TNT的6人专家小组开展业务支持,已启动上海大众3个主要项目。至此,安吉天地已完全涉足汽车物流领域的各个环节。因此,合资公司的战略意义在于登陆亚洲广阔市场,获得潜在客户,在不成熟的物流市场中孕育强大的商机,取得与整车生产商合作管理,成为中国市场的开拓者。

二、2004中国汽车物流发展趋势及展望

(一)汽车产业环境分析

2003对于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应该是成功的一年,大发展的一年。就全国范围内来讲,运力供给基本上与物流需求相持平。而2004年对于中国的汽车物流业务将是最具挑战的一年:从宏观经济分析,经济周期进入上升期,WTO的进入将进一步推动景气;对于汽车物流的产业环境而言,汽车物流无疑已是朝阳产业。从微观经济分析,各汽车物流采购方随着自身产量的快速上升,对物流的需求也快速上升。跨国公司将更多的业务转向中国,并通过外包物流动能降低供应链成本,国内现代制造业企业为了降低制造成本,更加关注自身高核心竞争力,而增加物流外包的需求,必将大大刺激第三方物流市场的发展。

(二)汽车物流发展的主流

近年来,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已经在各大企业中得到了推广,众多的汽车物流发包方一方面期望能进一步下降物流费用,从而降低销售成本,另一方面又想获得更好的物流服务以满足销售的需要。2004年,我们该如何来“降本增效”呢?

一是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协会由“设想”到“实施”。由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全国目前有实力的汽车物流企业,共同订立相关的管理标准、服务标准等规范,结束目前行业“各自为政”局面,为各汽车物流企业提供一个可衡量的平台。对内有利于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外则由协会统一协调政府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关系;形成汽车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利环境。行业协会的成立将会有力的推动“协作物流”的进程。在中国,汽车销售的大区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六大区域,这种格局非常有利于区域间物流对流的形成。此外迫于价格竞争的压力,个别具有现代物流意识的汽车物流企业已在2003年进行了尝试,与同行进行了初期的合作,如安吉物流与华航物流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厚的利润。因此,我们要在行业协会的基础上,构建一个运力资源整合交易平台,将各个区域的运力资源共享,实现优化配置资源,这将会最大限度的提高回程业务的稳定性,提高运输效率,从而通过优化整条供应链实现降本的目的。行业协会的建立将为采购物流服务提供一个可衡量的依据。由行业协会负责对各物流服务企业实行考核分级制度,针对实际物流服务质量、现行价格标准及其他各项考评标准,以第三方的名义对会员给出综合评分。而当采购方需采购物流服务时,只需将采购要求提供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负责推荐合适的物流承包方供选择,这样有利于促进行业内的良性竞争,提高综合物流服务质量。

二是物流外包运作的升级。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汽车物流成本同其他行业的物流成本一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因为随着企业通过提高物流服务水平来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不断追求,必然会对物流系统注入更大的投资,从而提高了物流成本。各汽车物流企业的老总均已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企业的资产投资回报率并不一定是随着资产的增加而增加,而衡量一个物流公司的标准也决不是它有无实际的物流资产。一方面企业即不想追加投资,另一方面又要不断提高服务,获取高利润,那么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将物流业务外包。但中国的汽车物流业绝大部分是从传统的仓储、运输业转化而来,本身拥有大量的仓储运输资源,唯有当现有资源不能满足不断上升的汽车运输业务量时,才会采用外包的方法来满足需求。而对于企业来说,只要对分供方进行管理而无需增加额外的投资,作业的灵活性得到加强。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04年,汽车物流外包的现象将愈发普遍,尤其是对于那些自有资源缺乏,但物流管理经营丰富,进入中国汽车物流业的先进的国外企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物流管理、仓储与运输势必会剥离,但对于中国的汽车物流企业还需要一个过程。

三是服务质量竞争。当价格竞争趋于相对稳定且合理的前提下,企业的发展战略必然会转向物流的另一个关键要素——服务质量,通过服务质量在整个汽车物流行业中的提升来创建企业自身的物流品牌。如果物流企业能以相同的价格而提供高于或略高于同行业水准的服务,那么它的竞争优势就会完全的显现出来;同样,如果企业以同样的价格而提供低于同行业水准的服务,那么在这个领域里只能步履维艰,迫使企业进行优化组合或重组,那么对于整个汽车物流行业的优化也会是“百利而无一害”。

当然不同的顾客会有不同的服务要求,想要以一种服务水平让所有顾客都满意是不可能的,这势必要求企业能提供不同的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即服务差异化。根据著名的帕托累20/80原理,20%的顾客创造了企业80%的利润,所以提供给20%顾客的服务必然有别于其余80%的顾客,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提供给80%的顾客的服务可以低于行业水平,前提依然是在行业水平的基础上。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汽车物流企业必然会将“服务差异化”纳入自身的体系,将顾客明确分类、服务明确分类,并尽量在行业水准的基础上超越顾客的需求,提高相应的客户关系与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扩大客户群体,占领竞争优势。

四是零部件汽车物流的兴起。如果整车物流是物流行业中的一个新兴行业,那么汽车零部件物流就是一座尚未开垦的“金矿”。由于零部件物流技术含量极高,目前在中国汽车物流领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物流公司可以从事零部件物流服务,如安吉天地、中信物流等。随着现代物流步伐的加快,一些实力较强的物流企业及外国先进物流企业纷纷开始涉足零部件物流,可以说零部件物流的发展将是汽车物流的另一个闪光点。

零部件物流业务量的增长是随着整车销售量的增长而增长,业务量的增长使整车厂原本已不畅的物流供应链处于负压状态,高库存、高成本、资源利用率低。寻找合适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供应商已是整车厂当务之急。由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整合整条物流供应链,提高资源利用率、确保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和物流控制及管理的一体化和连贯性。在业务整合中,建立多功能物流中心,架构高效的仓储管理系统,以实现简单快捷的物流配送尤为重要。物流中心提供排序、改包装等增值服务,并进行短驳车辆的运输规划与零部件装载计划,做到“高频、少量”的供货方式。针对不同供货体积的供应商采取不同的供货频次和集货方式,如直接供货、Milkrun等方式。总而言之,从事零部件物流运作的第三方供应商需要具备供应链的整体策划和规划能力,高效的物流网络、高素质的物流人才等多方面因素的结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