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中合理利用品牌战略的策略透析

时间:2022-04-08 05:38:00

物流企业中合理利用品牌战略的策略透析

摘要:当今我国物流企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在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物流企业规模小,营销意识薄弱。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取得长足的发展,物流论文只有科学地、合理地、有效地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才能使物流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快速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物流企业品牌品牌战略

一、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近几年中国现代物流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专业化物流企业更是发展迅速。通过改造传统国有运输、仓储企业,发展民营物流企业,积极引进外资物流企业,以及实现生产流通企业物流社会化等途径,逐步形成了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经营模式和不同经营规模的专业物流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我国现代物流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总体发展水平仍然比较低:专业化物流企业少、服务水平低;专业化物流服务的比重还比较低;物流服务企业规模偏小,多数仍停留在货物、仓储、库存管理、搬运和干线运输等方面,效率低,速度慢,损耗大。许多物流企业并不重视品牌建设,缺乏知名度,也影响物流企业的整体竟争力。我国物流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快速的发展,必须实施正确的市场营销策略,综合运用企业可以控制的各种营销因素,优化组合成一个系统化的整体策略,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使企业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入世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型物流企业已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物流企业要想在与国际知名物流品牌的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树立品牌意识,科学、合理、有效地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

二、品牌和品牌战略的分析

2.1品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品牌是一个综合、复杂的概念,是商标、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符号、广告风格等内容的总和。在国际商业管理类的词典中,品牌是被这样解释的:“anamesignorsymbolusedtoidentifyitcsorservicesofthesellerandtodifferentiatethinfirmgoodsofcanpetitors”。即:“一个名称、标志或象征,可以用来界定销售主体的产品或服务,以使之区分于竟争对象的产品或服务。”品牌包括四部分的内涵:一品牌是一种商标;二品牌是一种招牌;三品牌是一种口碑,一种品位、一种格调;四品牌是消费者与产品有关的全部体验。品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越是竞争激烈的市场越需要品牌战略。我国市场逐渐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供过于求的条件下,消费者客观上具备了“货比三家”的现实条件。在消费者日趋主动的市场环境里,只有实施品牌战略才有可能占领市场。

2.2品牌战略分析

品牌战略是使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者的不断变化,为求得长期持久品牌竞争优势,通过品牌整合企业经营资源,创新市场竞争优势,从而改变市场竞争格局,赢得消费者对品牌的持久忠诚,使品牌能不断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积极谋求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发展而进行的总体规划。品牌战略不仅仅是形象包装、广告传播及促销活动,也是一种思考模式,是一项资源再造,是一个经营系统。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将是品牌的竞争,品牌战略将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法宝。而且,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品牌与企业产品及价格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产品价格始终影响着企业的销售收入及利润。而决定产品售价的除了产品的性能、技术含量、用途等之外,更主要的就是企业的品牌。品牌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巨大财富。企业品牌战略的实施是企业发展,特别是市场竟争的需要。当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品牌战略甚至会成为企业战略组合的核心。品牌战略对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进行市场跨越,稳固和强化市场地位、特别是参与和赢得国际市场竞争显得更加重要。

三、我国物流企业如何实施品牌战略创建

品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通过一系列外在和内在的载体来表现。我国物流企业要想在物流市场激烈的竞争中长足发展,要具备较强综合能力,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和优化营销活动,以客户为核心,以物流资源链为服务手段,以市场占有率和建立客户忠诚度为导向,开展针对性的品牌营销战略。

3.1强化品牌意识,树立正确的品牌理念许多物流企业并不重视品牌建设,缺乏知名度,从而影响物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缺乏理念的企业形象是模糊的、不稳定的。UPS的“最好的服务,最低的价格”、中铁物流的“向社会提供高效率的专业物流服务”、海尔的“真诚到永远”的理念给其品牌注如了强有力的前进动力。正确的品牌理念是创建品牌、占领市场的向导,不致使企业盲目地前进。

3.2确定准确且个性化的品牌定位品牌定位也就是市场定位,其目的就是创造品牌的鲜明个性和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从而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只有正确的定位,才能占据竞争形势。一般品牌定位流程是,明确本企业的竞争优势,必须结合企业的规模、技术水平和实力等相关因素。准确地选择相对的竞争优势,展示独特的竞争优势,根据市场、竞争者、消费者以及企业的变化而改变,进行品牌再定位。最重要的是我国物流企业要对目前和未来市场有个准确的定位,从企业的性质来看,物流企业应该把自己的公司定位在专业化、国际化的物流企业。

3.3策划品牌,向经营管理要效益我国物流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目标制定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使品牌之路更加明朗化。制度制定后实行有序的管理,使管理有法可依,并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地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品牌的创建还离不开别开生面的营销策略,重视品牌的命名和企业标识的确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借助于一个个性鲜明的商标,以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独树一帜。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一些广告媒体,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为一个品牌的实现是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进入顾客的心中,其中广告媒体就是一个上佳的选择。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领导人要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3.4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竞争力管理服务中服务质量是物流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是企业成为品牌企业的基本条件。作为企业的一员,都应该树立服务质量第一的观念,同时企业本身也应该长期持久地开展质量教育,造就一支具有强烈质量意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技能职工队伍。此外还应给客户提供导向服务和延伸服务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作为现代物流企业,要顺利完成物流供应链运转,就必须拥有相当数量的硬件设施———主控资源。一个专业化的物流企业,必须从相关的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专业化物流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加快物流网络化进程。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发挥增值服务的管理平台,以国际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操作流程为顾客提供服务。网络化的物流企业能使企业迅速、准确、全面地了解需求信息、实现基于客户定货的生产模式和物流服务。像中运网就是利用因特网进行全国性货运配载的无形货运市场,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运输市场的资源利用率,加快了物流速度,降低运输成本,提供差异化的物流服务,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5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品牌创新重视人才有很多渠道,除了公司内部必须的人才利用和激励机制外,还应该走向社会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重视人的素质,重视劳动者职业的素质,重视整个企业的总体素质,把素质放在第一位,这是人本主义。一个企业各个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协调,真正做到人力资源的效益最大化。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品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也要不断变化发展,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品牌形象要不断更新,要与你的消费者共同成长。综上所述,我国物流企业若要有效地实施品牌战略,则必须客观理解认识品牌战略的意义和作用,明确品牌内涵和品牌定位,根据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利学、合理、有效地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真正站在战略高度来审视和操作,这样才能真正受益于品牌战略。

参考文献:

[1]孙晓莉.论企业品牌经营[N].中国经营报,2005-05-04.

[2]韩建清,罗艾桦.中国企业如何打造真正名牌[N].市场报,2002-09-16.

[3]戴亦一.品牌营销[M].北京:朝华出版社,2004.

[4]任建标,郝聚民.中国管理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战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