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社会主义危机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5 03:22:34

特色社会主义危机管理研究

1引言

当前,公共危机频发给政府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公共危机指的是由于某些无法控制的因素而带来的紧急事件,它能很大程度上影响当前稳定的社会秩序,对社会安全和大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公共安全的管理和维护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管理,因此,如何有效应对危机、管理危机则是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方面,而这也不断的考验着政府的应对能力。好的危机管理不仅能给公众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同时也极大的增加了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公信力。本文从政府工作管理中的危机管理入手,浅析了现目前政府危机管理的现状,为日后政府危机管理创新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建议[1]。

2政府危机管理的现状

随着各级政府职能管理体制的完善,政府危机处理意识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信任水平也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在实践感悟中我们会发现公众对政府的执政水平、管理水平和应对危机水平仍表现出不满意,例如黄浦江死猪事件、昆明爆恐事件等,这些危机事件爆发后政府所表现出的危机处理能力却差强人意。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目前政府危机管理仍存在较大漏洞,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得出:1)政府观念理念仍错位。政府的官本位思想仍较重,服务意识仍淡薄,权力意识仍很强。很多政府部门仍然觉得自己是管理部门而不是服务部门,自己有着很大权力,可以通过制度强制性手段来处理这些危机。其次,没有建立完善的预警危机机制。危机事件具有不可预测性、突然性,因此这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在面对危机事件是具有灵活处理的能力。然而,观念错位、思想陈旧导致部分部门并没有事先应急意识很事中控制能力。很多时候相关政府部门的危机处理还需要上级来指导和引导,不仅耽误了危机处理的黄金事件,同时也耗费了大量的资源[2]。2)危机处理机制不健全。当危机发生时,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有效的控制危机的连带负面效应,尽可能的降低损失。目前,国家出台的有关危机处理的政策中并没有明确指导政府应该如何做。其次,危机的处理需要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处理、联合办公。然而部分政府部门在危机事件爆发时并不是第一时间想着如何处理危机,而是想着推脱责任想,想着其他部门去处理这些危机事件。一推二拖就很有可能加深危机。3)对后续危机事件缺乏管理。我们处理危机事件的核心目的就是要从中借鉴相关经验和吸取相关教训,为以后的突发性事件做预防。目前政府并没有形成一整套有关突发性事件管理的体系,预警机制缺乏、处理程序缺失、后续管理漏洞。在危机事件处理结束后,政府部门很有必要对危机事件进行存档归纳,对经验进行总结,以便在后续的危机管理中寻得前车之鉴。

3新时代政府危机管理的优化途径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府应当积极转变职能,明确政府地位,更好的提升其工作水平。就危机管理而言,政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优化其危机管理:1)明确制定相关政策。政府应当明确制定一整套危机管理的指导政策,这个政策并不是大方向的指引,而是能具体指导政府部门实践危机管理的智囊库。在危机预警阶段、在危机处理阶段、在危机后续阶段,政府应该如何做、怎样有效率的做,这些实际问题都应该是政策和操作法规里面应当包含的。也就是说,政策必须能从实际操作和技术层面来真正指导危机管理[3]。2)建立一整套危机管理体系。前文所述,危机管理并不只是事中管理,有效地危机管理一定是预警、事中和后续管理的集合。应当明白,完善的预警机制会极大地减少危机的发生,预警机制也是花费最少、最简便的方法。而后续危机管理则能帮助政府更好的完善危机预警机制,取得双赢效果。其次,建立危机管理体系时要注重结合高新通信技术的使用、注重与科技技术的结合,监测、雷达、无人机、热成像等等对危机管理而言都是有效管理危机的技术。3)加强政府责任感意识建设。危机处理的主体是政府,政府的果断出击不仅影响着危机处理的效率,同时也代表着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水平。在联合处理危机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感意识,要敢于承担责任,这样能极大地加速危机处理的效率。其次,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失职部门要严肃批评处理,对于责任部门要奖励和表扬,要让政府部门的人员意识到责任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从观念上消除不良思想,加快政府危机管理创新[4]。4)培育政府、公众合力效应。现如今,危机处理越来越需要公众的参与,公众不仅要作为政府危机管理的监督者,同时也要成为危机管理的参与者。在社区、在企业、在乡村,政府加大对危机处理的硬件投入、完善建立危机反馈信息体系;公众则应该积极参与管理和实践中,确保政府的危机管理体系能有效运行。

参考文献

[1]张新文,张国磊.危机管理中的政府回应力研究[J].行政论坛,2013,20(06):30-34.

[2]石路,蒋云根.论政府危机管理中的公众参与[J].理论导刊,2007,(1):9.

[3]宋旭光.地方政府的危机管理:责任、信息与制度[J].财经问题研究,2006,(11):87-92.

[4]陶学荣,朱旺力.当代中国政府危机管理的困境与构建[J].江西社会科学,2005,(01):116-120.

作者:文锋 单位: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