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05 10:19:46

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1对危机管理意识的含义进行分析

每个行业都有其潜在的风险,这对于行业人员也是一种警醒,不论从事哪一行业,处于怎样的工作环境,都必须具备危机管理意识。一般情况下,危机管理意识主要发生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有效的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预测,同时制定紧急预案和处理方法消除危机,避免伤亡以及财产损失。要想员工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环境,对危险因素进行仔细观察,找出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

2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施工人员要对容易出现的危机进行预判,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仔细的观察和分析,找出危险因素,同时分析这些危险因素会导致怎样的安全事故,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危险因素的出现,这样就可以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法。施工人员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对危机进行解决:2.1对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危机制定有效的方法机制。施工单位在项目实施前,要建立危机应对部门,危机应对部门对整个施工环境、施工过程以及危险因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评估,并且积累施工过程中应对危机的经验,全方位的预判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并且对这些安全事故制定有效的应对机制,这一危机应对机制必须科学合理。除此之外,危机应对部门在施工前期要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实际的勘验,标记出施工现场的危险源,同时制定合理的安全疏散通道,方便施工人员在事故发生的过程中及时的逃走,冷静从容的应对建筑事故的发生,避免出现巨大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2.2提升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以及专业素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危机管理意识以及专业素质,即使建筑行业的危险系数比较高,但是不能不说人为因素在其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在施工人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不认真,不遵守相关施工规范,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施工,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发生频率较高。基于这一现象,要想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就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的培养,在建筑项目实施前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培训,加深施工人员对施工工艺、建筑设备以及操作流程的了解,同时要鼓励员工提升自身的责任心,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不仅是对公司负责,更是对自身安全以及家人的负责。其次还要鼓励员工之间进行互帮互助,出现困难要主动的进行帮助,出现危机一定要团结协作,共同面对。

3对如何有效处置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危机进行分析

在施工过程中,要在危机发生之前对其进行及时的规避和防范,降低风险,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其次如果在施工过程中真的发生了安全危机,施工人员要保持冷静的心态,科学的考量危机的特征,危机处置部门要利用事先准备的危机处理预案对危险进行处理。除此之外,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除了要考虑并分析施工危机的特征以及后果,还要考虑建筑企业应对危机、处理危机的能力,建筑单位要制定合理的施工规划,这样才能使得危机及时有效的被处理。但是在实际中,规模不是非常大的建筑单位,还要对处理危机的能力进行加强,以及深思熟虑,思考需不需要外界对本企业进行支援和帮助,在进行综合性的考虑之后,制定科学的处理方法,保证建筑单位的正常运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3.1深度分析危机处理的重要性。如果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预判出危机,就要对危机的特征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因为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危机后续影响比较严重,找出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并及时有效的解决。同时还要对一些小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因为小问题经过时间的积累也会成为大问题,从而影响整个施工过程中,所以解决主要矛盾、细节危机,才能有效减少损失。3.2隔离处理施工过程中的危机。如果危机出现在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其影响是非常重大的,会涉及到施工单位的所有部门,从而影响施工进度,要解决这一危机,就要隔离处理施工过程中的危机,比如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施工人员的不认真、按照自己的方法进行工作,降低了工程的质量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这一情况的发生会牵扯到施工单位的安全部门、人事部门以及工程部门等,导致工程不能继续,影响工程进度,此时就可采取隔离方法对这一危机进行处理,避免因为一个工作人员的过失影响整个工程的进行,找出当事人的问题并严肃处理,避免同样的问题重复发生。3.3在施工过程中为施工人员创设危机氛围。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可以为施工人员创设一定的安全氛围,培养员工加强自身的危机管理意识,定期的为员工进行危机管理意识的相关培训,加强施工现场的危机管理意识的宣传,可以在施工现场张贴关于危机管理意识的标语和警示牌,潜移默化的培养施工人员的危机意识,施工人员具备一定的安全危机意识,在施工过程中也会认真遵守相关规定以及操作流程,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其次对于提升建筑工程的进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4总结语

本文首先对危机管理意识的含义进行了分析,其次提出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对如何有效处置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危机进行分析,并提出深度分析危机处理的重要性、隔离处理施工过程中的危机以及在施工过程中为施工人员创设危机氛围等解决方法。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同时借鉴掐施工单位在危机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创新危机管理机制,提升建筑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张皓.针对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软科学论坛——能源环境与技术应用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

作者:杨天保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