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危机管理意识分析

时间:2022-04-16 03:17:12

建筑施工危机管理意识分析

1在工程施工中常见的几种危机问题

1.1对危机管理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危机管理是介于施工单位和户主之外的另一方,开展危机管理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对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危机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能够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还关系到施工单位以及户主双方的利益,加强对危机工作的管理,树立起正确的危机意识,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施工单位和户主的经济利益。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危机管理方面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内容缺乏足够的认识,而且专业技能不足,导致很多的危机风险都无法提前避免,这就是最为典型的危机意识缺乏的情况。1.2不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在现代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经常会发生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出现的分包和转包等现象,为工程的正常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方就需要对施工中的危机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增强危机管理意识。目前在我国的建筑市场中,很多的施工企业在开展危机管理工作时都还存在着严重的不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管理的情况,其中最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①未进行科学的招投标管理;②未能规范的签订施工合同;③危机管理的要求不够严格;④缺乏足够的执行力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同时还会在工程施工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为了能够建造出更能让户主满意的建筑,设计和施工单位必须要加强对危机管理工作的重视,树立起正确的危机管理意识,制定出严格的危机管理制度。1.3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在众多能够对危机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的因素中,影响程度最深、同时也是最为常见的就是施工人员这一因素,在进行建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作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养和思想教育,全面提升危机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一直是工程单位非图1常重视的一大内容。目前,由于我国在危机管理方面的发展时间尚短,很多的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之处,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就是缺乏足够的危机管理人员,很多时候都只能聘用一些专业技能不足的外行人员,这些外行人员由于自身水平的限制,很难在危机管理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在遇到问题时也不能够采取及时的有效的解决措施,导致问题进一步恶化,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对于一些位于条件更为艰苦的偏远地区的工程项目来说,更是很少会有专业水平丰富的危机管理人员原意前往工作,这样就为建筑施工中的危机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2危机管理意识的价值

简单来说,危机管理意识就是一种行为意识,主要针对的是根据细微的一些危机迹象,提前预料到危机的出现并且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和管理。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敏感的危机管理意识能够及时预料到危机会出现,通过提前准备预防和管理措施将施工中的危机问题控制起来,同时采取一系列的解决方法,避免这些危机迹象和问题转变为现实,对于那些无法避免的,同样可以通过提前准备充足的应对解决措施,将危机问题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个准确有效的危机管理意识能够在危机管理工作中发挥出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施工单位必须要鼓励员工树立起正确的危机管理意识。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过程是一项系统性非常强的活动,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出现危机问题,也就是说,在建筑施工中危机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同时由于危机问题对建筑企业来说影响非常深远,很多的建筑企业都可能会由于某一个危机问题而彻底崩塌,所以说,对于每一位建筑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危机问题都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如图1所示。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对建筑施工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工作将施工中遇到的危机问题逐一的解决掉。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开展施工管理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危机问题,再对这些危机问题进行监督和解决,尽可能的将避免这些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转变为现实,对于无法避免的问题,也要通过合理的措施将这些问题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有可能将这些危机问题转变为企业的发展机遇。

3危机管理意识的实际应用

3.1增强危机管理意识。为了能够让危机管理意识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施工单位必须要从增强对危机管理意识的重视,从源头上对传统的管理观念进行转变。同样,企业在应用危机管理意识时,一定要以具有非常敏感的预知性为前提,不然就很难让危机管理意识在工程施工中发挥出预想中的作用,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要要求每一位工程施工人员都树立起正确的危机管理意识,增强对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目前,整个建筑市场中的竞争趋势正愈演愈烈,应对危机问题的能力更为成为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的主要方面之一,只有相关管理和施工人员都具有良好的危机管理意识,才能够确保在潜在危机爆发之前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这样才能够具备更多的竞争优势。提升建筑工程中的危机管理意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组织专门的危机意识教育班,通过专业的教育培训让施工人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危机管理意识的重要作用和实际价值,提升全体员工的危机管理意识水平。(2)由于工程中的很多施工环节都需要多个不同部门的参与,为了提升各个部门在共同工作时的工作效益,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同时这种做法还能够将所有工作人员都成为监督人员,确保员工能够更为方便的行使监督权和知情权,更为有力的开展危机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解决潜在危机的能力。(3)积极组织各种关于危机管理的培训,这种方式不但能够有效地强化管理人员的危机管理意识,同时还能够让更多的施工人员认识到危机管理方面的知识,提升他们应对危机问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确保施工项目更好的进行。3.2建立良好的危机管理制度和管理氛围。为了确保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应用,最为关键的就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危机管理制度。在施工的过程中,危机管理意识主要体现在建筑设施和文化设施这两个方面,最为常见的是在施工现场张贴各种条幅和标语等,让施工人员树立起危机意识。此外,施工单位要尽量创建出一个良好的危机管理氛围,让员工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都能够具备一定的危机管理意识,使其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危机管理工作中。3.3强化危机预防管理。h为了确保危机管理意识能够在建筑工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施工单位必须要加强对危机预警问题的重视。目前,在很多的施工企业中都已经成立了完善的危机预警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预警的准确度。其中,信息监测是危机体系中的关键内容,只有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这样才能够在危机隐患爆发之前准确的将它们查找出来并解决。

4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意义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危机是始终存在的,同时也是无法彻底避免的。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正确的看待危机,冷静分析,了解危机的特性,加强对危机的防范,树立起良好的危机意识,同时在施工企业中建立起完善的危机预警机制,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减少危机爆发的可能性,确保施工的质量,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5结束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危机管理意识的作用和应用情况,做好危机预警和应对工作,为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马杰明.危机管理意识解析[J].科技与创新,2016(12):17~18.

[2]赵江洪.建筑工程中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5(23):56~57.

[3]张萍.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75~76.

作者:黄柳安 单位:广西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