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8-25 11:02:56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飞快地提升,到如今已经发展到了成熟的阶段,同时我们的建筑行业也充分地认识到在建筑管理方面进度管理所起到的作用,同时根据实际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对应的措施。文章在阐述上着重针对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进度管理的重要程度与实际应用问题。

【关键词】进度管理;建筑工程;管理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的经济总水平正在迅速的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的提高,其中体现在最明显的就是在住房方面的改善。由此引出了我们的建筑业,建筑业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化建设在稳步的向前推进,使得建筑行业在未来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1建筑工程管理在在进度管理中的重要程度分析

1.1在施工工期上的安排

施工单位在进行工程项目施工前,就要根据施工方面的难易上合理制定施工工期。但是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很可能会因此而延长我们的施工工期,造成我们的施工项目无法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施工任务。所以就需要我们的施工人员要在这方面充分的考虑好一切不确定因素,做好各项工作措施的预防,避免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产生。

1.2严格控制好施工成本

在保证好建筑工程方面质量问题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在成本上进行不必要的消耗,在施工中经常会出现为了赶工程施工进度而大量增加施工人员的问题,这样的施工办法不仅在施工的成本上增加了很多,而且在我们的工程施工质量上也得不到保障,很有可能会因为这种施工方式导致验收不合格而进行大量的返工,同时也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1.3强化施工单位的制度化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进度管理是一大难题,做好工程进度方面,就可以极大的提高我们在建筑施工上的管理,更好地为我们的建筑企业管理做好铺垫,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建筑业的可持续化稳步向前推进。在科学化的进程管理中,还可以充分提高我们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市场知名度。

2在建筑工程方面对进度管理的实际应用

2.1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方面的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在各方面的有序进行,尽可能的完成好各项工作,我们就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进度管理方式进行建筑工程管理。而进度管理主要是根据施工合同上的工期来决定的,必须认真分析进驻施工的各项工作,制定出有效的、科学的管理方式方法。在施工过程中要将方案计划和实际施工两个工期进行细致对比,对比其是否在施工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找出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有效的实施策略。同时,也要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问题提的重复产生。

2.2在进度管理方面的有效途径

建筑类工程事业的涉及面极广,我们根据工程区域的不相同,可以将建筑工程分成若干分项工程。在工程分项的不同造成在施工方面的内容也是大不相同,同时在施工的材料使用方面也会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在工程管理中,尽量做好各种施工进度的管理工作。具体可以运用以下方面进行管理:一是,做好在工程进度上的相关管理工作,根据各种地域环境的不同,在施工过程中,相关问题的处理也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利用进度管理,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管控。二是,加强在生产要素方面的管理,在建筑施工中生产要素的使用量较大,种类也是较为繁多,所以要将这个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处理。只有合理的使用生产要素,做好与工程实际的相结合,这对在建筑工程的生产与加工都有着仲昂要的作用。三是,在工程工序上的处理。在建筑方面,各种工序复杂,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使用的工序也是大不相同的,因此相关人员要做好在工程施工方面的施工记录,用来做工程实际施工的参考资料。

2.3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

一是,加大在工程进度方面的重视度。工程进度教育可以在建筑施工单位定期进行开展,用来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相关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等,正确引导其参加到建筑施工的各种工序当中去。在企业方面,同时也要建立奖惩制度,对工作表现较为优异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奖励,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来进行奖励。惩罚那些在工作中不尽心、不尽力,不尽责的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同时企业还要做好对这类人员的批评教育,使其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错误。做好员工的思想安抚可以极大的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为我们的工程施工在质量上和实际效果上都得到一个们一的答卷。二是,做好在工程制度上的分工。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要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对相关工作要进行细化,同时在每一个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制定一个专业人员负责现场的质量监管,要想做好这方面工作不是说说的,必须要以实际行动来进行。要做好在工程进度落实方面的各项工作内容。

随着建筑业在施工过程中,在项目上都是不尽相同的。只要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对比上才能看出我们的建筑行业的好与坏,同时这也是现在建筑行业的共同希望达到的目标。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重视进度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具体实际应用,结合现实建筑工程施工的需要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一套力保在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都落实好进度管理计划,以此来大大提高在进驻施工质量和实际效益之间的比对。同时,也为建筑业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上做好引导,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奉献出自己应尽的责任。

作者:卢槐 单位: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爽.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赤子(上中旬),2015,0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