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外科护理危机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08-25 10:54:53

脑外科护理危机管理价值分析

脑外科,属于临床重症科室,该科室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大多数患者合并生命体征紊乱、意识、感觉及运动障碍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极易出现并发症,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1]。脑外科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护理风险,再加上医护人员的安全危机意识薄弱,操作技能水平有限,容易在护理过程中出现误差,从而延长患者康复时间,甚至会加重病情,出现死亡。因此,在临床脑外科要加强危机管理,尽量预防和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减少其护患纠纷。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3月~2017年3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脑外科患者800例为研究对象,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采用随机信封法分为基础组和实验组,各400例,基础组男213例,女187例,年龄25~75岁,平均年龄(50±10.6)岁。实验组男215例,女185例,年龄28~76岁,平均年龄(52±9.6)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危机管理方式

基础组采用常规外科护理干预,即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及病情变化。实验组则给予危机管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1)强化培训专业技能: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无菌观念及各项临床操作技能的培训,并安排医疗安全等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让护理人员了解护理工作中的危机因素。在进行治疗及护理过程中实施一人一物一巾的护理方式,且护理人员应该戴口罩,严格按照三查七原则进行治疗,且还要遵守无菌原则及消毒隔离技术,勤洗手,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规范护理操作流程。同时还要明确分工,设立嘉奖制度,将危机管理措施落实在每一个操作环节中。同时对于脑外科患者,大多数存在意识、知觉及运动障碍,护理人员协助患者勤翻身,预防压疮发生。对于躁动坠床患者,增加防护栏,并给予适当的约束带约束,以降低患者危险事件的发生率[2]。2)学习安全法规,树立危机意识:科室内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护理人员的危机防范意识。

1.3观察指标

观察各小组患者经不同的干预措施后,护理质量(护理操作、纠纷投诉等)及危机事件的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的护理操作合格率、纠纷投诉率、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98%、5%、3%;与基础组的护理操作合格率、纠纷投诉率及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85%、11%及10%,经两组相比显示,(x2=43.458,x2=9.782,x2=15.566,P<0.05)。

3讨论

脑外科疾病种类较多,且病情复杂多变,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护理风险,再加上其安全意识较薄弱、专业操作技能较差,缺乏对安全法律法规的认识、无菌观念、隔离原则不强及不规范操作,造成了一定护理差错,加重了疾病病情,容易引起医疗纠纷[3]。本文主要对于脑外科患者给予危机管理干预措施,对护理操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加强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水平的培训,并定期在科室内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讲座,增强护理人员的无菌原则和危机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意识、感觉及运动障碍患者更要强化其危机管理,可以增加护栏,防止患者坠床,长期卧床患者,容易并发压疮,及时翻身更换体位,以降低危机事件的发生情况。通过危机管理方式,提升其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了临床操作流程,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大大的降低其危机事件的发生率。综上所述,针对脑外科患者给予危及管理后,对降低危机事件及提升护理质量具有一定的临床优势,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作者:吴珠静 柏基香 单位: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韩梅.危机管理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12):109-110.

[2]朱佳.危机管理在脑外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5(4):177-178.

[3]苏川川.危机管理在急诊外科护理过程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社区医学杂志,2016,14(4):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