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财务危机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09 10:18:54

房地产企业财务危机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现代化和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城市化发展也越来越快。房地产作为近年来兴起的行业数量与规模上的发展都十分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选择了房地产这一高利润的行业。但是,由于开发商自身知识的匮乏和国家大形势之下,房地产行业隐藏的弊端也渐渐显露出来。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案例探究加强房地产企业财务危机管理防范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财务危机;管理;防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量的青年涌入城市创业和参加工作,房地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迅速。房地产行业是投资相对较大,收益相对较高的一个行业。如此的行业定义,使得房地产业变得特殊。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不仅受内部跳动,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国家政策,社会管理等都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如果想在房地产业中立足,就必须制定良好的管理防范条例。

一、房地产企业的概述

房地产,顾名思义就是以房产、地产等为经营范围的企业。房地产最为近年来兴起的企业,发展势头之大,也是许多企业家所青睐的商业行为之一。房地产收益之大是有目共睹,但是,房地产企业在前期发展中就需要企业家拥有足够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房地产企业能否很好的运转与资金链是否紧凑,社会经济是否健康发展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有很大的关系。房地产对社会发展具有基本的调控作用。房地产的发展可以解决国家劳动力冗余的问题,对建筑,家具,冶金,机械,电器等都有很好的经济拉动的效用。房地产不仅仅可以提高个人收益也可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房地产所存在的财务风险问题

(一)债务方面的风险。房地产前期的资金输入极大,需要足够的资金才可以使得房产项目得以正常运行,在众多的融资方式中,银行贷款是多数企业选择的融资方式,这时候企业的负债率就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所面对的风险也相应的变高。在相关的资料显示中,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平均的负债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而且一般情况下,房地产的收益是在房产项目完成之后才开始,在贷款到开始收益这个过程中,企业所面对的风险也相应的变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企业内部的资金链或是国家政策出现微小的调整都会对企业造成很坏的影响,甚至会击垮整个公司。(二)房地产企业再次融资的风险。房地产企业楼盘的开发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段时间内有多个比较大的项目,一个项目的收益还未开始,另一个项目就开始运行,这时就需要向银行借资并且资金量很大,相应的企业负债量也变得很大。银行是国有企业,在整个国家中对经济起到一定的调控作用,如果一味满足个别企业的发展而不考虑社会经济的整体性就会对社会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三)利率变动对企业的影响。房地产企业还资过程是一个相对较漫长的过程,由于企业向银行借的资金数目很大,微小的利率变动都会对企业所还资金数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企业融资都是在项目启动前期开始,然而企业的收益大多是在楼盘完成或者开始销售之后才开始,在这段时间中企业在资金方面面对的风险是很大的。在这段时间如果国家出现很大的资金变动或者银行利率的微小浮动对于企业来说不但会增大前期的成本,而且增加企业的还资数目。对于现代房地产企业来说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效果,就会影响其他经营项目的正常运行。(四)房地产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风险。家有家法,国有国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良好发展不但需要有国家政策扶持这个大背景,同时也需要自己有周全的制度政策保障。在企业发展中,企业不单单是内部之间的相互协作,企业也需要与政府,审计等各部门进行交流。在2015年的有关报告中表示,百分之八十的企业倒闭的原因都是因为企业制度腐败,没有跟上时展的脚步。由于房地产对房地产发展的影响最大的是资金,所以如果一个房地产企业在资金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漏洞很多,那么,这个企业所面对的风险也大大提升。

三、房地产企业进行财务风险防范的措施

(一)优化资本结构。房地产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所以,必须拥有比较合理的资金结构。目前,在我国的众多房地产企业中很少有企业具有独立项目开发的能力,大部分的项目运转资金都是需要银行贷款的。在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企业就应该考虑自身的资金偿还情况,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应当优化资本结构,对企业资金的借贷,支出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把企业的借贷调整在一个相对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二)优化融资渠道。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应当积极优化融资渠道,采取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采取多渠道方式进行融资,不要仅仅依赖银行这一简单的融资方式,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丰富融资方式。比如:股票,证券融资,信托融资等方式。运用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不仅可以优化企业结构,而且可以减少财务风险。(三)树立财务风险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竞争的日益激烈,房地产企业需要树立一定的财务风险意识。企业发展是在国家大背景的环境下发展的,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动都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多的影响,企业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国家政策的调整具有敏感的洞察力,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政策的研究,最大限度的避免出现财务风险问题。(四)加强项目调查,有效控制成本。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是同时多个项目一起进行的。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针对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开始前期应当对成本有一定的把控力,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应当对项目进行实时调控,加强项目调查和相关的财务预算和财务核算,保证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

四、结语

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尽管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但是政策方面依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为了避免企业房地产企业在发展中出现财务危机问题,就需要企业对国家政策有敏感的洞察力,优化企业结构,融资渠道,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对企业的资本调控,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赵丽华 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蓉.房地产企业财务危机防范措施研究[J].企业经济,2011,09,11.

[2]陈美兰.房地产企业财务危机与防范浅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08,10.

[3]王铁军.后金融危机时代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D].武汉工程大学,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