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3 09:00:07

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今,我国进入公共危机频发时期,但公民参与积极性差,旁观心理较强,参与能力薄弱等问题依旧在公共危机管理中有待解决。企业作为社会的经济细胞,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应该置身事外,将公共危机视为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责,应该积极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共危机的管理。

关键词:企业责任;公共危机管理;社会责任

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扩张的资本带来贫富差距拉大、雇佣关系冲突等问题。近百年来,公共危机管理问题也在中国日益凸显。目前我国面临的公共危机大多是有关资源和资源交换方面的危机,企业在此过程中对社会和环境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下面讲公共危机管理中企业参与度低的原因以及企业能够提高公共危机管理参与度的措施。

1公共危机管理中企业参与度低的原因

由于政府单方面参与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能力有限且成本投入太高,这就需要企业从公众中挺身而出参与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之间相互合作和配合,以便更好的化解公共危机,因此企业参与对于公共危机的管理具有不可磨灭的必要性。企业难以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原因,主要有政府对企业参与危机管理的意识淡薄、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积极性较差、企业缺乏参与危机管理的法制化观念等,下面具体展开论述。

1.1政府对企业参与危机管理的意识淡薄

过去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传统的危机管理模式得不到及时的转变,形成了政府决策忽视了企业参与的重要性,而企业沦为执行者,被动执行政府的决策的局面。然而政府的能力有限,并不能完全承担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所有内容,目前的一些经济问题暴露出政府过分干预公共危机管理存在加剧权利不平等、滥用行政权力、宪政体制缺陷等弊病。

1.2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积极性较差

臣民型的公众文化自古形成,在历史进程中根深蒂固,这使得公众参与政治的热情缺乏,公众缺少对国家事务管理的兴趣和责任,在处理公共危机管理的问题上,缺少主观能动性,没有主人翁的意识。同时企业自身追求利润效益最大化的特点,使得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的积极性受到束缚,企业更多的以利益评估投入的可能性,因此公益性的投入由于企业自利性的弊端也会打击其参与积极程度。

1.3企业缺乏参与危机管理的法制化观念

法律制度中危机管理的部分仍处于尚待完善的初级探索阶段,已经公布的关于处理公众危机的法律条文,也没有对公众参与公共危机管理表示明确赞同或者默许,对公众参与危机管理的职责和途径等方面的提供也模糊不清。公众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行为得不到法制化的保障,也不利于政府提高对公众参与危机管理的意识,公众想要参与危机管理的愿望也无法通过制度化的法律制度得以实现。

2企业提高公共危机管理参与度的解决对策

上面已经对企业难以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大致的分析,可以看出公共危机管理中企业参与度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政府过分干预、企业自身意识薄弱、危机管理的法制化欠缺。根据以上信息,针对不同的形成原因应采取不同的解决对策,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才能对症下药解决企业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参与度低的问题。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2.1加强政府对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支持

政府需要充分重视公众参与的社会力量,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质询权,将公众参与深入公共危机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的发挥公众的参与作用。政府还应该建立完善的公共危机信息中心,将公共危机管理的信息及时公布出去,方便企业及其他公众参与其中,也便于更快更广泛的收集各方面的反馈,帮助政府最终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最大程度的减少决策失误。政府也需要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倡导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鼓励企业及公众积极参与到公共危机管理中来,为化解公共危机做出努力。

2.2提高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社会责任感

企业应该意识到社会责任是公众应履行的义务,了解自身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职责,在危机来临时积极配合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在自身能力范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给予公共危机物质层面或精神层面的支持,提高自身应对危机的技巧和参与危机管理的水平。企业还需要培养自身的公众意识,培养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奉献精神,发挥企业的灵活性和创新性,积极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全过程,带动全社会学习志愿者精神。

2.3提高企业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社会责任感

第一,应明确公众的参与权,将公众参与的形式作细致的程序性规定,使得公众想要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愿望得以真正实现。第二,在法律制度中明确公众参与的法律范围、法定程序、合理途径等,让公众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细节得到制度上的保证,将公共危机管理制度推向法制化。第三,政府也需要对公众参与的程度范围进行限制,适当发挥政府干预的调节作用,以便更好的推进公众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过程符合法律制度的规范。

2.4政府鼓励企业设立激励机制

从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责任的角度进行分析发现,每个人都是经济人,因此适当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政府部门要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尽可能的设立相应的激励机。在构成企业整体价值观中适应的引入相应的社会责任,使其更好的参与到公共危机管理之中。初期激励机制可能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且市场方针处于稳定期后,将会具备更好的推动作用,提高危及管理质量。在设立的专项预算中,企业也要适当的将一部分资金作为给员工的物质奖励,从而更好的提高员工公共危机管理的积极性。

3总结

公共危机面临的问题众多,形成的原因也各有差异,但是总结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即:政府干预过多、企业参与度低、体制规范不完善。因此企业要参与公共危机的管理就需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同政府达成合作共识,提高企业自身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危机管理法制化机制的完善。公共危机具有较大的影响,建立更加完备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是必要的,这需要除企业外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冯翔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芳.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制度创新研究[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3(03):122-124.

[2]乔淼,王利娜.非传统安全维护与公共危机管理问题研究[J].前沿,2013(20):130-131.

[3]龙献忠,蒲文芳.危机管理中政府与第三部门组织的互动[J].江西社会科学,2013(07):18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