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1-20 08:35:29

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运用

摘要:当前的建筑施工管理中,为了避免因建筑施工管理的疏漏,所出现的一系列风险因素,造成建筑施工项目的诸多危机。鉴于此种后果必须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树立施工危机管理意识。将建筑施工管理中因危险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基于此,本文就以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有效运用为研究课题,系统的进行研究。

关键词:危机管理意识;建筑施工管理;有效应用

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其建筑施工管理的隐患危机也日渐加重。在当今社会由于建筑施工管理的疏漏,频频出现意外事故。因而,强化建筑施工的危机管理变得尤为重要。此外,碍于建筑施工中的风险因素存在一定的随机性,而且风险因素的发生带有一定的不可控性,因而提前进行防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由此可见,加强建筑施工的危机意识管理,对于保障建筑施工的安全尤为重要。

1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1.1建筑施工管理当中的危机问题

众所周知,当前的建筑行业发展正处于蓬勃时期,因而当前的建筑施工项目和施工工程多不胜数。然而,在建筑施工管理当中,由于各种不确切因素的加入,造成建筑施工管理的不可控因素逐渐增多。针对当下的这些风险和危机问题的出现,必须采取与之相对应的解决策略予以解决,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风险因素的二次发生。一般情况下,建筑施工的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危机以及风险因素并不是的处于同等位置的建筑施工问题。但是,一旦建筑施工管理中出现风险因素,必然会造成建筑施工的危机问题。再者,假若负责建筑施工的管理人员若是没有意识到管理过程中的隐患风险,很可能使建筑施工错失风险防范的最佳时机。这势必会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并给予建筑施工管理一些不好的负面影响。例如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由于管理人员对天气因素的忽略,使得施工材料遭受雨雪的侵蚀或者雷雨天气造成建筑工程的渗水现象、雨雪天气使建筑物体结冰无法施工,具体如图1所示。

1.2危机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危机管理意识的出现是针对建筑施工管理中危机现象,进行提前预测和控制的一种行为意识。对于建筑施工管理的管理人员而言,树立危机管理意识可以减少建筑施工中因风险因素爆发遭受的经济损失[1]。此外,危机管理意识对建筑施工管理中出现的危机问题的防治和控制非常有帮助。只要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科学化、合理化的利用危机管理意识,可以直接从根本上遏制风险因素的发生。此外,在建筑施工中难免会遇到风险问题,梳理危机管理意识,可以提升管理人员的风险预警和决策能力,从而减少或是避免风险危机的发生、恶化。

2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有效运用

2.1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危机控制

在当下建筑施工管理中,针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危机以及风险问题的管理,一直是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的职责要点。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危机控制是建筑施工管理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因为危机控制的优劣直接决定者风险因素所造成经济损失的严重性[2]。此外,建筑施工管理的危机控制还关系到施工进程和施工质量等一些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因素。针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危机控制,首先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危机控制管理方案,对建筑施工管理的风险危机和风险问题,进行全视角范围的调查研究,并且对建筑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业务素质进行考核,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不良影响。此外,建筑施工管理危机控制的应用还应建立在危机管理意识的基础之上,借助于危机管理意识对风险因素的识别、判断、评估和决策,做出与之相对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2.2建筑施工管理的危机处理

基于危机管理意识下,建筑施工管理的危机处理,首先应该体现在建筑施工管理对整个建筑过程中危机以及风险因素的管控力当中。众所周知,建筑施工的有一些风险因素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其发生也没有任何的可预知性。针对这一因素,强化建筑施工管理的危机管理意识尤为重要,在建筑施工的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可以借助危机管理意识,对施工现场的内外环境进行勘察,找出其中可能存有安全隐患的不当之处,并安排施工人员对其进行处理。此外,还应加强施工中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业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并且强化施工人员施工工艺的规范性[3]。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由于人员疏忽造成的安全隐患。另外,建筑施工管理中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中最重要的是对风险危机的处理决策。简言之,就是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对已发生危机的第一决策,包括对建筑施工人员的支配、施工计划得重新拟定或是更改以及对施工现场的勘查和风险资金的投入等等。最后,建筑施工管理对危机管理意识有效应用,还应体现在施工现场,风险危机的规避上,这就要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的风险排查,建立建筑施工风险预警系统,一旦发生出现风险苗头立即对其进行预警、识别、评估。然后确立其风险等级,并对风险危机产生进行判断然后找出主要的矛盾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危机处理。

3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运用案例

3.1案件概况

某建筑工程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突然遭受建筑坍塌事件,造成多名施工人员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对施工现场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及时安排受伤员工进行就医治疗[4]。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建筑施工现场在遇到坍塌现象,建筑施工管理已经停止了对该建筑区域的施工。危机事件发生之后,建筑施工管理为了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在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材料、设备、建筑质量、地质环境的调查后,找出了本次坍塌的主要问题因素是之前暴雨因素造成的建筑材料渗水,造成建筑结构的疏松,进而发生坍塌事故,图2则是坍塌现场图。

3.2危机事件的处理

针对本次危机事件,建筑施工管理:①对剩余的建筑施工材料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查,对于不符合施工规格的建筑材料予以舍弃,并安排材料采购人员重新采购一批合格的建筑施工材料。②针对施工现场的坍塌建筑,在确定不会二次坍塌后安排施工作业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后,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并对施工建筑进行检验,一旦发现不合格之处,立即采取拆除处理[5]。③对受伤员工的家属予以抚慰,并支付受伤人员的医院诊疗费用以及支付一些安抚费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管理中,为了避免因建筑施工管理的疏漏,所出现的一系列风险因素,造成建筑施工项目的诸多危机。鉴于此种后果必须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树立施工危机管理意识。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有效应用不仅仅能够减少建筑施工管理的风险损失,而且还能够对风险因素起到一定的控制和预防能力,从根本上减少或是杜绝风险因素对建筑施工的侵害。从而促进建筑施工的优化管理,为建筑施工企业争取更多的盈利利润。

作者:李文明 单位:贵州省黔南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宾,郭金涛.浅谈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6):197.

[2]于英春.浅谈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房地产导刊,2015(9):394.

[3]席慧鑫.试论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7):1199.

[4]杜忠红,王严明.浅谈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4(13):74.

[5]林进体.建筑施工管理中危机管理意识的运用[J].中华民居,2013(36):405,408.

[6]杨森.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4(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