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危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9:14:50

网络舆情危机管理论文

1网络舆情危机管理策略

1.1内容分析法

由于网络信息环境的便利性和即时性,使其所带来的庞杂信息能够激增。因此,人们对于网络舆情的内容要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对于管理者对网络舆情的信息需求而言,网络环境信息泛滥,更应当加强对网络舆情需求质量的重视。应当对信息进行更加深层次、高质量的挖掘。在监测和管理网络舆情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手段就是对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识别,以及对传递中信息的分析等。而对于网络舆情中的文本、数据、知识等内容进行挖掘,又需要网络内容分析法作为基础和支持。因此,在网络舆情的监管当中,内容分析法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在网络时代下,内容分析法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于网上交流信息的本质及其的思考和认识。在网络舆情监管中采用内容分析法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它与传统媒体内容分析法的应用对象是不同的。这是由于网络信息的类型十分复杂,具有很多视频、图片等多媒体信息。同时网络舆情的信息是非线性结构,存在着很多超媒体连接、交互功能等,因此,还需加强对内容分析法的完善程度。

1.2聚类分析法

聚类就是按照网络舆情的相似程度,将其分为多个类型,在每一个类型当中,各个对象之间的相似程度较高,而不同类别中各个对象的差异性较大。目前,聚类分析法在网络舆情监管当中已经取得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对于网络信息资源,聚类分析法可将具有不同特征的网络信息资源聚在一起进行分类。对于网络舆情,该方法能够有效区分人们对于事件的不同观点和态度及不同人群、地区等,这样就能够满足管理者的信息需求,从而实现对网络舆情的监管。聚类分析法通常需要首先进行数据搜集,然后对其进行预处理,使其能够适用于聚类算法。之后对已有数据进行观察,对聚类的趋势进行分析和研究,查找其中的自然类别趋势。随后对聚类算法及初始参数进行选择。最后,采用人工检查或可视化技术,对聚类结果进行确认。相比于其它的方法来说,聚类分析法所得出的结果往往能够提供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结果,对于实施网络舆情监管具有很大的帮助。

1.3Web日志分析法

Web日志分析就是从Web服务器运行所产生的大量日志文件中,寻找和挖掘有隐含的、没有被发现的信息和知识。通过分析和加工处理,使其形成能够直观的展现给用户观看的具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的分析结果。其中包括了访问日志、日志、引用日志、错误日志等文件,这些文件当中包含了很多的用户访问信息。例如方位的URL、访问方法、访问信息、访问时间、访问结构及用户的IP地址等信息。目前,在处理网站数据丰富但信息频发的情况中,Web日志分析法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网站运营者能够对用户的行为、偏好、习惯等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对信息的受关注程度、网站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等进行了解,以更好的进行网站及网站中内容的管理与维护,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为资源建设决策提供支持。

2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网络资源。因此,网络中的事件发展和状态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网络舆情作为一个新兴领域,也必将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对此,应当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力度,维持良好的网络环境,让网络舆情能够真正的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作者:邓晨 单位:中共安康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