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危机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2 09:09:38

幼儿园危机管理策略

一、危机管理在幼儿管理中的作用

我们在开展管理的时候,危机管理是面对突发事件所进行规划决策和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危机意识的强化来管理事件,可以在发现问题的时候把损失降到最低。危机管理在引入幼儿园管理以后,其意义在于规定了幼儿园管理者还有老师在进行危机事件发生的前后要履行责任,还有就是在紧急情况下要有及时的应对方案,老师要时刻有危机意识,因为幼儿比较小,他们对于问题的独立处理能力比较低,所以,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老师要有敏捷的反应,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二、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预防策略

1.完善幼儿管理制度

在进行幼儿园管理时,我们要积极实施校园安全立法,要对事故的伤害有明确的规定,还要明确幼儿园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尽量让幼儿园管理制度完善,对幼儿的安全要出台保护措施,尤其在上下幼儿园的时候,对于幼儿园周边的情况也要进行管理,这样可以有效地规避一些问题。还有就是对于赔偿制度要尽快建立,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根据规章制度来出台有效的政策,这样才能够给孩子提供真正的制度保障。

2.建立危机管理信息库

幼儿园管理者要和有关部门进行相关的联系,可以有意识地开展网络危机化的管理,在整个幼儿园信息管理的过程中建立信息资源库,在信息资源库当中要加入相关的电话号码。当危机出现以后就要及时和当地进行合作对接,可以由上下级的主管部门、天然气公司、电力公司、周边还可以建立援助共建单位和家长管理小组。这样有利于增强幼儿园管理者的危机意识,提高幼儿安全保障,在对管理者进行安全意识培训的时候,要对幼儿管理工作进行相关的安全保障,在工作内容和管理办法上都要开展相关的计划,让安全管理成为幼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3.开展危机活动训练

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可以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模拟训练,通过训练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在整个训练的过程中可以让幼儿有危机意识,在真正面对危机的时候可以从容应对,比如,四川地震的时候,有一个学校的学生就经常进行训练,当地震来临的时候,学生就会紧急逃生,有效地避免了伤亡。所以,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要有意识地对园内的学生进行训练。还要有自身的危机意识防范,可以结合日常的管理工作,把安全自护的训练和恰当的时机进行结合,这样可以有意识地提醒员工要注意的事项和开展训练的必然性。还有要加强对幼儿安全意识培养,对于陌生人要有防范的意识,当面对陌生人的威胁时教会幼儿做出什么反应,使幼儿知道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有几种应急的办法和求救的方式可以运用。我们可以通过视频或者情景剧来让幼儿的印象更加深刻。幼儿管理的危机意识就是要培养幼儿的危机意识,可以让幼儿在紧急情况中作出正确的反应。通过危机意识来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力度,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危险的发生,在管理的时候要细心和谨慎,这样可以对一些小问题进行规避,保障幼儿的安全。

作者:高靖靖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金色朝阳高尔夫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