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危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3 10:17:43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危机管理论文

一、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危机

1.员工流失。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第一个严重危机就是员工的流失,在国有企业未改制之前,员工流失看似是一个极为不可能的问题,那时候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所抱的是“铁饭碗”,能够在某一岗位上安稳地工作到退休。但是,国有企业改制之后,企业员工面临着和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相同的绩效考核,也会因为考核不合格而被辞退,终身制转变成合同制,使国有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减弱,与此同时私企、外企等的外部竞争力日益增强,导致企业员工,尤其是高级员工,开始大量外流。员工流失直接导致了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无人可用”,岗位和员工能力不匹配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实现。

2.人力资源配置危机。大多数国有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企业中不乏专业能力优秀的人才,单就人才个人的能力而言,有些甚至是同行业的佼佼者,但是,将这些人才集中到企业当中,其发挥的共同效应往往小于每个人所能发挥的效应总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员内耗。人员内耗造成了人力资源配置危机,即企业员工对岗位的胜任力越来越差;另外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在人力资源储备方面也面临着这样的配置危机,一方面,原本储备的人力资源因为企业经营方向的转变而“派不上用场”,造成大量闲置;另一方面,企业要招新的、符合企业需要的员工比较困难。一时之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

3.员工激励无效。国有企业的激励措施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在物资方面,国有企业大多按照国家的统一的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员工的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员工的积极性和进取性难以被调动;在精神方面,国有企业大多还在沿用过去的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使用开会、口号宣传等方式,希望员工能够以“贡献”为工作的职业道德标准。但事实上,员工受到现代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加重视自身的劳动价值体现,传统的道德激励方式并不能产生有效的作用。

二、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危机管理的产生原因

1.企业员工忠诚度管理不足。员工流失危机并不只存在于国有企业,但是,其他类型企业的员工流失并没有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困难,甚至可以说,员工流失会很快补足,企业经营也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其中的区别在于,国有企业在员工忠诚度管理方面存在不足。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强调在员工就职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员工个人发展意愿,而国有企业在员工就职过程中,宣扬的是希望员工以企业发展为工作的第一责任。现代管理学认为科学的企业管理能够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这是员工忠诚度得以保证的基础,大多数国有企业做不到这一点,员工流失自然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尽管国有企业经历过改制,在企业制度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企业经营权和管理权并没有完全分开,大多数国有企业没有聘任专业的管理团队进行企业组织结构分析和调整,整个企业员工冗余、人浮于事的现状始终难以改善。企业内部员工认为自身的职业前景渺茫,优秀的人才不认同企业环境,也不想加入企业。

3.劳动分配不够公平。“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是最公平的、基本的分配方式,这其中还包括对劳动价值的科学评价和估算。但是,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在劳动分配方面还达不到这样的公平。除了劳动量与薪酬待遇的比例失调之外,对劳动价值的估量也是缺乏科学性。很多国有企业为了体现对劳动工作者的重视,使生产工人和技术型工人的劳动报酬基本持平,不根据岗位价值定工资,而是根据职称和工龄定工资,这样的劳动分配方式不但打消了年轻一代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还助长了老员工消极、应付的工作心态。

三、应对人力资源管理危机的策略

1.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国有企业员工的忠诚度管理,应该以企业文化建设的强化为主要方式。建议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进行创新,在以党团思想教育工作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建设基础上,开展更加符合现代员工发展需要的文化建设方式,例如,针对不同发展需要的员工,给予不同的职业教育或者采用拓展训练、员工业余兴趣爱好组织建设等方式,将员工凝聚在一起,使他们感受到国有企业对员工发展的重视和关注,以此营造一种和谐的、充满关爱的企业氛围,使员工的忠诚度提高,进而缓解员工流失危机。

2.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明显后果是,一些不必要的部门仍然存在于企业内部并消耗着企业资源,而一些亟待发展的部门因为缺乏资源和空间,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要使员工之间很好的合作,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减少企业的内消耗,使企业人力资源分配逐渐优化。要做到这一点,改良企业组织结构是十分必要的。建议国有企业将企业按照企业盈利配比评估企业各部门在企业发展中的贡献程度,大胆合并或者裁撤冗余的部门,聘任专业的管理团队参与企业组织建设,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使企业人力资源分配更加科学。

3.创新劳动分配的方式。刻板的劳动分配方式是员工激励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创新劳动分配方式是十分必要的。建议国有企业向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学习,按照岗位贡献率,而不是按照工龄和职称评定来规定薪酬的等级;在绩效考评方面做到一视同仁,坚决遏制管理层的特权行为;即便由于政策的限制不能给与员工较高工资和绩效奖金,但是国有企业也应该通过创新劳动分配方式,使员工对企业有信心,对工作有动力。在不改变国有企业的性质的前提下,使员工掌握相应的股份,从而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这种劳动分配方式,足以弥补国有企业“大锅饭”分配的弊端;另外,对劳动价值的肯定并不一定是物质形式的,国有企业可以通过灵活分配假期,给予员工休假补助等方式,使员工肯定自身的工作价值,进而对工作更有动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危机是在国有企业管理改革当中产生的,是企业管理发展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危机,将对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必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林莹单位:梅州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