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运及动物卫生监督研究

时间:2022-08-16 02:53:27

铁路客运及动物卫生监督研究

1总的概况

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也同样重要,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肉食品安全问题,保驾护航作用尤为重要。

2当前铁路动物及产品运输现况

目前现状一是:由于高速公路网络发展迅速,占领了部分铁路运输市场,使得铁路整车运输动物及产品数量迅速减少,除机保冷藏车外,几乎没有动物及产品运输。二是:由于市场需求和效益需要,行李车和中铁快运发展迅速,使的到达和发送快运动物及产品数量也在上升和扩大。根据这几年巡检调查和发货统计,乌鲁木齐周围以前发运动物及产品多的五个的大货场已很少有货,只有东站和乌拉泊车站有部分冷冻水产。目前主要以火车南站,乌鲁木齐新客站和火车北站打包厂集中发送和到达各类动物及产品,主要有犬、猫、禽、鸽、鸟、松鼠等动物和羊毛、杂骨、种蛋、牛羊肉、肠衣、百叶、牛羊杂,牛冻精等产品,种类多,来源广、数量大,因此对动物卫生执法监督工作提出新要求和考验,要做好此项工作,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

3目前状况造成的原因分析

(1)主要原因由于全国高速公路网络发展迅速,逐渐配套完善,公路运输时间和速度已有很大提高,基本与铁路运输相当。大型货运车辆发展迅速,运输吨位完全可代替整车皮。方便快捷,手续简单,装卸方便,一次到位,降低时间周转。个体运输,成本低,价格灵活,结算方便,便于小中型货物运输。但是随着铁路运输的改革完善,在运输成本上降低,运输量就会增加,继续成为主力。(2)各地加强产地检疫和溯源管理,一证到底,全国通行完善了机制改革管理。铁路动物检疫逐渐转变为流通监督为主,在职能上发生了改变,工作以监管为主,已查证验物监督执法,很少参与检疫,所以工作量也减少。(3)上级对铁路动物监督工作重视不够,与铁路部门缺乏必要的工作联系和沟通,不能跟上铁路的发展变化,使得铁路部门对动物检疫监督工作没有提供有力支持,办公条件简陋,新客站一直没有合适办公场所,南站组搬迁新客站工作迟缓,铁路部门不给解决,配合不好。(4)由于多年来,没有分配新的学生新的血液注入,一直在传说撤销铁路动物卫生监督站,其中有各种各样说法,人心不稳,所里一些同事不了解铁路动物卫生监督站工作,造成一定的偏见,这些对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有一定影响。

4乌鲁木齐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现状

目前业务工作主要是分南站组和西站,其中主要南站和新客站为主,全站正以饱满的热情,严格按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动物防疫法》所赋予各项职能,严把铁路动物流通监督工作,为新疆畜牧业保驾护航,发挥应有的作用。铁路动物卫生监督站职能性质已转变,由原来检疫为主,变成监督执法为主工作,动物及产品来源广泛,动物疫病的传播危险也在加大,监督工作难度也在增加,使新的问题和考验摆在我们面前,亟待我们深一步探讨和解决。目前铁路动物运输数量在减少,货运已转向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等方式,但是客运行李车和中铁快运的动物及产品运输在增加。

5适应新形势转变工作方式

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全面开创动物卫生监督新局面,主要从以下做起:(1)加强责任制,定岗定责,避免人浮于事,互相推诿,使大家各尽其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2)因地制宜开展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防范重大动物疫病传播,对于各货场采取“报检制”管理,对于到达或发送动物及产品的提前一天通知,由铁路动物卫生监督站及时派人到达现场监督检查,查证验物检疫消毒出证后方可发运或放行,保证铁路运输安全。(3)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加强培训和考核,竞聘上岗,选出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充实队伍。(4)信息共享,及时了解各地疫情动态,以便在工作中把握,更好开展工作(5)上级主管要对各站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及时沟通,特别是要得到铁路部门的支持,相互协作才能更好完成安全运输任务。(6)有条件时,抓好吐鲁番车站的动物及产品监督检查工作。

6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在流通环节发挥极其重要作用,不可忽视

6.1作为流通环节的中的重要保障。铁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监督过程中,每年挡住了各种各样的不合格出证,无证,失效证等出疆的就有上百次之多,其中动物60多头次,产品10t多,极大的保护人体健康和肉食品安全,提高了动物卫生执法监督的严肃性和作用。6.2作为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时的重要堡垒作用。2013年4月内地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地相继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为严防疫情传入根据牧医字【2013】14号文件通知,全站24小时值班严查由疫区铁路运输进疆的活禽和种蛋,共查处八起来自疫区省市的铁路运输活禽类,其中处理销毁来自疫区鸡苗和鸟3批7500只,监管隔离检查补检五批信鸽89只和鸵鸟3只,有效的抑制动物疫病传播。

乌鲁木齐铁路动物我卫生监督站顶住压力,坚决依法处理,及时销毁疫区易感活禽,防范重大动物疫情的传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起到了堡垒作用。要抓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从大局出发,必须抓好公路、航空和铁路运输的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布置,统一协作,既要保证进疆动物及产品质量安全,也要做好出疆动物及产品质量安全,“三关”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只有共同抓好各流通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才能保证全疆畜牧业健康发展。

作者:田仁 张静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