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物资精细化管理要点

时间:2022-05-30 08:30:06

高速铁路物资精细化管理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迅猛发展,对高速铁路工程的支持和重视也在不断得到加强,现阶段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了物资精细化管理方法的重要性。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下,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为了保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做好专业技能和基础设施与的同时,通过实现物资的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效率和成本收益。基于此,本文就在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中施行物资精细化管理的课题做出简要阐述,并对其现存的不足提出几点意见,希望能够对高速铁路行业的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速铁路工程;物资精细化管理;要点评析

物资精细化管理是与时俱进的意识与思维观念的结合,是不断强化企业科技技术的发展方向。实行物资精细化管理能使施工进程更加顺畅,能有效控制企业的管理成本,使物资管理模式更加人性化,提高物资的管理质量。要想保证高速铁路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和按期交付,就必须要对其物资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施物资精细化管理能够提高市场竞争力,能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高速铁路工程。

一、实行物资精细化管理的意义与内涵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体制逐渐得到完善,服务管理和社会分工也开始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这使国内的企业迎来了新的挑战,企业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精细化管理的模式最早出现在发达国家,是随着发达国家社会不断进步而产生的新兴理念。精细化管理让常规管理有升华的新方式,能使企业的利益获得最大化,将“精”、“细”二字的内涵发挥真正意义,能抓住管理工作的关键,把握工作的核心内容,使工程从监督到考核再到每个执行环节,都有理可依,有据可循,使每个环节工作都按照一定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制度规章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点,它能规范化管理人员的工作行为,将责任完整的落实到每位工作人员身上,使所有的管理工作都能得到有效实施。精细化的管理使高速铁路工程中物资得到高效利用,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对物资进行精细化管理,能在高速铁路施工过程中有效解决物资数量过大而管理疏漏的问题,使每个管理职工都能明确自己的管理范围,使物资管理工作条理清晰、分工明确,使高速铁路工程的物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使施工工作能够有序展开,保证施工工期不被延误。

二、在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中实施物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一)应对市场的发展。现在高速铁路建设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施工项目不断增多。在项目数量增多的同时,高速铁路建设企业不得不开始细化了分工,增强了施工的专业化,确保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能够按期交付。而高速铁路的物资管理属于多领域的管理范畴,通常数量庞大,而且管理程序复杂,若是管理出现差错,极其容易导致后续施工项目无法正常运作,使得企业承受巨大的损失。因此,高速铁路承包商要想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施工质量需求,就必须将物资管理精细化,只有这样,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才能使施工周期有所保证。(二)响应当前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号召。在党的报告中,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筑行业当前所提出的“绿色施工评判标准”、“精益建造”等条件都需要高速铁路施工企业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的物资管理,这是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型生产方式的重要表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一时期需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企业立马转换经济增长手段,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步伐,在消费、生产、流通、建设多个领域都做到节约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最大限度的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高速铁路施工而言,利用物资精细化管理能够大幅度地避免物资的浪费,能使施工成本进一步得到降低,能使资源和资金的利用效益得到提高,是建设节约型铁路工程,是用实际行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

三、物资精细化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物资精细化管理体系不健全。物资精细化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高速铁路工程物资的管理部门没有实行一套科学有效的物资管理方案,造成物资的采购质量不达标,使得招标过程流于形式,而且不能遵守规定的发料标准进行物资的发放,使得物资浪费状况严重。此外,工程物资在发放消耗时,没有进行详细的用途记录,使得物资的使用渠道不明,无法在下次工程的展开时制定合理有效的物资消耗控制方案。而且施工单位对物资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也存在问题,绩效考核制度不能够对其起约束激励作用,造成物资管理人员工作散漫,没有工作的积极性,使得物资管理工作也频繁出现问题。(二)采购方式有待调整。铁路建设公司为了创造出公平竞争的物资供应市场,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来作为物资采购的主要模式。但是部分物资采购部门在进行物资采购时,并没有对市场上的物资供给关系和使用性以及市场价格进行详细的调研,使得采购方式单一,结果导致采购成本巨大,使得最终竞标价格过高。此外物资采购的审批工序普遍较为繁琐,既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也拖延了施工的进程,给施工企业带来潜在的经济风险。(三)采购验收流程存在漏洞。在进行物资的采购环节中,由于相关制度的针对性不强,使得部分主要物资的质量审核规范、供应商资质审核、技术标准、资质认证等审核工作存在不严谨的状况。而且有时候会出现实行定点厂家的商品采购渠道销售资质突然被取消,有些中标的物资供应企业质量资质审核不通过,有些中标企业不按照合同来履行物资的供应义务,还有采购部门的资金用途不同造成的信息误差等等问题。

四、强化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管理的意识。物资精细化管理对于高速铁路工程的建设施工具有十分深刻的含义。对此,我们不仅要提高高速铁路承包企业中工作人员的物资精细化管理思维,同时还要将物资精细化管理切实运用到实践中。其次,要对现阶段物资精细化管理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认识、解决,加大实行物资精细化管理的力度,从而实现高速铁路建设企业的发展目标。只有当物资精细化管理有所成效,才能够使科学的物资管理方法有保障地在实际中得到应用,使物资得到高效率的利用。(二)规范施工现场的物资管理。为了使高速铁路的施工物资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需要加强在物资入库时的质量检查控制。在物资入库使就做好质量审核工作,要对物资的出厂合格证书和质量检验单进行核实,而且对于那些能够进行抽查检验的物资要做质量抽查处理,将抽查报告上交技术单位确保质量合格时,方可正式入库,若是物资质量不合格,要及时将物资返回供应商要求更换。在物资入库之后,要做好保管养护工作。由于高速铁路的施工物资数量通常较为庞大,而且种类繁多,所以要做好细致的保管工作,避免其在存放期间质量受到影响。此外,还要做好分类管理工作,防止不同种类的物资相互混合,造成将来使用困难。并且应当定期对库存物资做好盘点工作,物资在收入还是发出时都应进行详细的记录,使物资的管理更加有条理,防止物资不明遗失,或是过量浪费,这样才能使得企业的物资得到有效利用,才能使企业的施工成本能够得到科学控制。

五、结语

为实现我国高速铁路工程的发展与建设,应当结合当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高速铁路工程的物资精细化管理进行强化。通过协调各施工环节之间的合作,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施工团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加大高新技术的应用,以此建设精细化和现代化的物资管理。本文从高速铁路工程施工中的核心要点出发,总结了物资的精细化管理在日常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控制物资中的精细化管理方法的主要措施,希望能够使我国高速铁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莉琴,刘敬严.铁路工程项目物资信息系统互联网+建设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6.

[2]刁有人.高速铁路工程物资精细化管理要点评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

作者:周亮鑫 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