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隧道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7 11:07:23

铁路隧道施工管理论文

摘要:铁路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加强多方面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效益。对此,本文首先对铁路隧道工程的施工特点进行介绍,然后对铁路隧道工程常用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并对具体的施工管理要点进行详细探究,以期为实际工程提供借鉴。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1引言

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程施工已逐步打开国外市场,为更方便的为人民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精品工程,对于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在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中,施工质量管理最为关键,只有保证隧道工程施工质量,才能够提升其使用效益,延长隧道工程使用年限。因此,对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管理要点进行详细探究迫在眉睫。

2铁路隧道施工特点

铁路隧道工程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工程形式,其长期处于自然运行环境中,存在大量的应力场介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建设上部荷载,然后再对道路工程结构进行铺装施工,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很难确定建筑工程结构所承受的荷载大小,如果施工管理不当,就会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施工隐蔽性比较强,隧道工程一般在内部进行建设,很多隧道工程在山体内部进行施工,在外部环境中,只能给看到隧道可视面,大量的内部结构无法直接看到,在隐蔽工程施工中,如果质量管理不当,就会对隧道工程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安全造成不良影响。②隧道工程施工具有不可预见性。在隧道工程施工前,首先需要制定完善的工程建设方案,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类不可预见性因素,如果控制不当,就会对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不良影响。③施工环境恶劣,由于隧道工程一般是在自然环境的狭小空间内进行施工的,因此,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需要做好各施工工序的协调处理,在交叉施工中,可能会产生很多干扰因素,这样就会对实际施工质量造成不良影响。

3铁路隧道施工关键技术

3.1控制爆破技术。在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中,控制爆破技术是较为常用的施工技术,根据试验资料分析,不同爆破施工方式对于隧道工程围岩结构所造成的损伤有所不同,比如,预裂爆破与光面爆破相比,前者对于围岩结构所造成的损伤为后者的3~4倍。由此可见,在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安全,应结合实际情况选用爆破施工方式,同时还应该加强对于先进爆破施工技术的研究。3.2施工机械化配套技术。现如今,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很多机械设备被应用于隧道工程施工中,综合考虑隧道围岩级别、断面和施工技术等多个因素,常用施工机械配置方式有四种:①超前地质预报、开挖、喷锚、仰拱、装运、防水板和二次衬砌等施工环节中,建议采用臂液压凿岩台车,该设备可用于开挖钻孔和锚杆钻孔;②支护施工中的混凝土喷射建议采用喷射机械手;③仰拱施工中可采用带有行走设施的仰拱栈桥,以提高作业效率;④二衬混凝土浇筑施工建议采用分窗入模,逐层浇筑台车,同时可利用带模注浆形式进行拱顶脱空处理,提高二衬施工质量。3.3不良地质隧道施工技术。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富水断层、岩溶、黄土、高地应力段和全风化地层等特殊不良地质,在这类特殊地质环境施工中,应结合隧道工程建设实际要求采用相应的施工技术,具体应遵循“早预报、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紧衬砌”施工原则,以保证隧道工程施工质量。3.4超前地质预测预报与监控量测技术。随着国家对铁路隧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逐步重视,超前地质预测预报与监控量测技术已经提升到更高的层面,所以加强超前地质预测预报与监控量测技术必须严格控制。在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中,超前预报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地形地貌、不良地质条件等等,常用超前预报方式有地质勘查、钻孔、地质雷达等等。除此以外,为了准确反映出隧道工程围岩动态信息,还可以应用监控量测方式,通过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仔细分析,能够判断出隧道工程围岩结构以及支护结构的稳定性。

4铁路隧道施工管理要点

4.1施工图纸审核。在铁路隧道工程施工前,首先需要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具体的审核内容包括以下几点:①对设计说明进行审核,确定隧道工程设计意图以及设计原则;②对隧道工程设计标准、规范等进行核对分析;③对隧道工程平面图、征地界图以及横纵断面图等进行审核;④对隧道工程土石方的调配方案进行仔细核对,详细了解土石方运输距离、比例等因素。在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时,可能会出现各类影响因素,对此,应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完善,具体而言,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依法区分监管责任和审图责任,同时在审图单位的工作基础上对公共利益以及公共安全进行审核,综合考虑隧道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监管职能,对初步设计进行审核,对施工投资进行检查计算。②提升审核管理标准化水平,在工程建设合同中,明确隧道工程设计、审图、施工以及监督管理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并对各个单位的工作职能进行细化处理,细化审核流程。对于审图单位,还应该制定并应用完善的信用评价制度,提升图纸审核管理水平。③提升审核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求审核人员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对待图纸审核工作,保证审核结果的科学性。4.2编制明确施工计划。在进行铁路隧道工程施工前,要求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勘查,综合考虑施工人员、施工成本等因素,制定完善的施工计划方案以及施工管理方案。另外,还应该综合考虑类似工程施工方案以及施工记录,对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危险因素以及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保证实际施工的顺利进行。除此以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加强沟通交流,明确施工计划以及施工方案,确定自身工作职能以及工作义务,禁止随意变更施工计划。4.3规范施工作业流程。隧道工程施工专业性比较强,要求管理人员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专业的施工技术,提升其综合素质。隧道工程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如果施工不当,就会产生安全事故,对此,还应该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其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能够自觉根据施工标准以及施工规范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铁路隧道工程施工内容比较复杂,在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合理应用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构建完善的施工管理系统、监控装置,对铁路隧道工程各个施工环节和施工流程进行自动化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施工质量隐患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控制对策。除此以外,对于铁路隧道工程重点施工环节,要求管理人员采用旁监和巡场的管理方式,对重点施工内容进行监督管理,要求施工人员能够对各类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进行校准,严格依据施工规范组织施工。当铁路隧道工程施工完成后,要求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做好协调配合,共同完成隧道工程质量检查和验收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效益。

5结语

综上所述,在铁路工程隧道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类复杂的地质条件,并且存在交叉施工和隐蔽工程等,对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隧道施工质量控制,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并审核,对每一道工序进行质量检查,完善施工技术方案,保证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马辉,刘仁智,陈寿根,等.当前铁路隧道施工亟待解决的若干技术问题[J].现代隧道技术,2011,48(5):1~6.

[2]伍帆.渝利铁路隧道工程安全风险控制研究与应用[J].隧道建设,2015,35(7):658~664.

[3]叶阳升,韩自力,蔡德钩,等.铁路桥梁路基隧道关键工序监控技术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5,32(5):59~64.

作者:保广超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