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铁路定编定员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8 09:02:52

专用铁路定编定员问题研究

一、专用铁路管理组织结构与岗位设置的特征分析

1.专用铁路管理组织结构特点。就专用铁路而言,结合专用铁路的运输特点和运输需求,其管理组织结构通常分为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而管理部分一般包括有: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科、安监处、生产运输部、供应中心、生活服务科等;基层单位有:机务段、车务段、车辆段、电务段、工务段。

2.岗位设置特点。基于专用铁路的组织结构的特点,其岗位设置具有以下特点。2.1岗位设置的多样性。专用线上运输活动的具体分化,导致了运输企业工作岗位的差异很大。2.2岗位分类方式的一般性。专用铁路线的运输公司按照岗位划分可分为管理岗位,技术岗位,生产操作岗位及服务岗位;按照用工形式划分又分为全民合同工,农民协议工及劳务派遣工。2.3岗位职责呈现明确化。如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公司行政事务,组织协调公司上下、内外关系,以确保公司整体工作的良好运转。企业专用铁路的上述特点决定了专用铁路员工管理的复杂性,也是企业专用铁路当前定编定员的难度所在。

二、定编定员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因人设岗。许多专用铁路作为国有企业的下属部门,人员选用受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等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事设职、因职择人,而是因人设岗、因人设事,又由于企业不具有裁减人员的完全自主权,仅仅为了安置冗员而设立岗位。僵化的用工机制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用工成本,迫使企业效益低下、负担沉重。

2.标准不统一。定编定员标准是在一定的工作条件下,为适应企业工作目标实现的需要所规定的人员配备的数量界限。专用铁路定编定员尚未形成一套统一的标准,不同专用铁路在对自身进行定编定员时首先都需要制定合理的定编定员标准,这一过程费时费力、难度大,但是所制定的标准的合理性关乎整个定编定员工作的成败。

3.基层员工素质有待提高。企业专用铁路的行车工种从业人员作为定员的主要构成部分,主要来自企业内部招工、调配或社会劳务市场,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加之与国家铁路的技术交流较少,员工总体上知识技能不足,岗位胜任力不强,直接导致在定编定员过程中需要通过增加相关岗位定员数来弥补员工个人能力不足的缺陷。

4.缺乏全员参与。定编定员是企业所有部门的事,而不只是人力资源一个部门的事。因此,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各部门在人员方面都能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机制,而不是一套硬性的定编定员的规定。事实上,定编定员若缺乏所有部门的配合,只靠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单方面控制的做法是很难奏效的。

三、专用铁路定编定员存在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1.坚持因事设岗,因岗设人。“因事设岗、因岗设人”是企业内岗位设置的基本原则。企业从单位职能出发,岗位以企业的“事”为中心设置,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单位实际,用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方法设置岗位,以岗位需求作为员工上岗要求。这种方法避免了虚设机构、岗位,有的放矢,不增加企业成本,同时明确企业内分工,是职责更为分明,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容易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结合专用铁路实际,探索定编定员标准。根据企业专用铁路的组织结构的特点,定编定员方案编制过程中运用的定编定员标准从不同的视角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2.1按使用范围划分,铁运公司工作人员有全国通用标准,行业通用标准(国铁标准),组织标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家铁路劳动用工管理办法》、《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等;2.2按综合程度划分,有单项定员标准(以单台设备、单个岗位、单项工作群体为对象制定的定员标准)和综合定员标准(选择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能够综合反映出一个单位劳动效率的综合指标来制定定员标准),如《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上有关机车司机的定员标准;2.3按具体形式划分:有单位用工标准———包括单位产量用工标准(如里程用工标准)、单台设备用工标准(如单台设备定员)、单个岗位用工标准(如岗位定员)以及服务比例标准———指规定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人数配备比例(如食堂工作人员与就餐人员的比例、托幼保健人员与入托儿童比例等)。结合专用铁路的实际情况,将已有的相关定编定员标准组合运用到专用铁路的定编定员工作上,逐步统一专用铁路的定编定员标准。3.建立科学、有效的员工培训和管理制度。企业专用铁路要实现自己的管理目标就必须重视职工的教育与培训,不断较强内部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同时注重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员工个人发展的需要。企业在进行员工培训时也要认识到员工培训的投入不仅仅是一项成本,而是一项开发人力资源的投资,提升员工自身的岗位胜任能力,从长远来看可以节约公司的运营成本。

四、案例分析

以陕西煤化集团黄陵矿业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公司(下称铁路运输公司)2012年8月的岗位定编定员方案编制工作为例进行分析。铁路运输公司成立于一九八七年,是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二级单位,截至编制工作开始公司有职工690人,设有11个职能部室和5个生产段,担负着整个黄陵矿区的煤炭外运任务。本次定编定员工作对铁路运输公司的职能进行划块,将职能分为四个大的主要部分,分别为管理岗位、技术岗位、生产操作岗位、服务岗位。运用工作日写实、观察、面谈等岗位分析方法,根据各个主要职能块,分别明确各个职能块内岗位存在的必要性并设定岗位。运用职责定员、设备定员方法,参考各类定编定员标准,确定铁运公司各岗位编制,编制定编定员说明书,填写《黄陵矿业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公司机构设置和定岗定员明细表》。定编定员工作选取整个专用铁路线设计能力2000万吨作为规划年的规划运量。管理部门人员除服务员、清洁工、油库值班员等几个岗位,其余均采用折算岗位系数法进行定员,即通过对各部门岗位的工作时间进行问卷表,结合根据岗位价值量评价表打出的该岗位价值量,换算得到部门各岗位现有折算岗位系数,并据此进行定编定员。

五、结语

专用铁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规模虽小但工种繁多,定编定员工作成果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到企业专用铁路的效率和效益,妥善解决好当前定编定员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企业产品的利润空间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更有利于完善、统一整个专用铁路定编定员工作的方法和标准,本文所提出的定编定员标准的确定方法希望能成为其他企业专用铁路定编定员工作中很好的借鉴。

作者:赵小兵工作单位:黄陵矿业集团铁路运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