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铁路运输进款管理

时间:2022-12-05 03:09:02

简述铁路运输进款管理

一、运输进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收入管理机构独立性相对较弱

长期以来,受重生产轻经营、重支出轻收入经营思想的影响,收支两条线双轨管理机制并不均衡,收入管理机构处于相对较弱的位置。从路局的层面看,收入管理机构长期属于财务处的内部职能管理部门,直到2005年分局全部撤销后,路局才正式成立收入稽查处。从站段层面看,管理运输收入的部门各个站段各不相同,比较复杂,有隶属财务、客货、统计和办公室等多种情况。2011年,侯马车务段、介休车务段和大秦车务段和大同站设立收入科,太原北站、太原车务段、原平车务段和大同车务段在财务科增加一名副科长,分管收入工作,朔州车务段在客货收入科设1名副科长,分管收入工作,太原站和榆次站收入管理隶属财务科,没有分管收入副科长,只有1人负责收入工作。在客货营业车站,运输进款业务归口客货车间管理,层次定位比较低。

2.运输进款人员总量与路网规模发展变化不相匹配

从全路成立收入检查室以来,增加铁路车站63个,其中有40个仍办理客货业务。目前,太原局办理客货业务的营业车站总数达到189个;客票代售点从无到有,发展到目前的179个。与此同时,经过生产布局调整等因素变化,运输站段数量从高峰期的29个,调整为目前的12个,站段的管理区域扩张了1.4倍。在生产布局调整、进款集中代缴、货运中心成立及客货业务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从事进款工作人员从高峰期的203人下降为目前104人,下降了48.8%。

3.运输进款人员配备与运输进款业务变化不相适应

⑴运输进款项目日益增多。随着铁路投融资体系的改革和铁路运输设备的变化,从90年代以来,运输进款增加建设基金、电气化附加费、自备车管理费、机车出租费、抑尘费、翻卸车维检费和异地票手续费等项目;在大量临管、合资、地方铁路投产后,货物运费又增加100多个合资地铁运费项目。由此,进款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有所增加,进款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⑵运输进款信息化的程度逐步提升。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等影响,计算机的大量普及应用,取代了大量的手工劳动。铁路客货、运输、收入、财务、统计、清算、办公等多个系统从无到有,从独立应用到资源共享,进入信息管理的新时代。客票和货票实现计算机制票,运输进款通过集中代缴系统进行监控,电子支付业务、银联卡售票、储值卡售票和互联网售票也在2011年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运输进款管理的日益精细化和复杂化,扩大进款管理范围和难度,对工人岗位的进款业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⑶运输进款管理和核算的要求日趋复杂化和精细化。一是按照进款归属,分别国铁、专业、股改、控股、地铁口径对进款进行管理;二是对客运售票,分别按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TVM机售票、互联网售票、储值卡售票、银联卡售票、异地票等售票方式,对现金和POS结算款项进行管理;三是分别运输进款资金所处的状态进行资金监控;四是登记银行日记账、预付款明细账、债权债务明细账、大客户结算等账簿,核对、签认、清理债权债务;等等。由此可以看出,运输进款管理从原来主要办理资金核收、存行、解缴等要求相对较低、流程较简单的工作,发展到需要较全面掌握财会知识的阶段。这样特殊的岗位要求,对工人职名的进款员提出了高于其他岗位专业素质的要求,而且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更为明显和突出。

4.运输进款人员配备与其岗位需求不相适应

⑴进款岗位与职名不符现象突出。目前管内设立77个运输进款专户,从事进款工作的人员共计104人,其中技术干部3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2.9%;工人职名为进款员的41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40.6%;工人职名为货运员、客运员、核算员、值班员、售票员、计划员、站务员等其他职名的60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57.7%。由于一半以上人员职名与其从事的工作不符,带来了稳定性和责任心等问题,对进款安全管理产生不利的影响。⑵进款人员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从文化结构看,具有本科学历的8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7.7%;专科学历29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27.9%;中专和高中学历62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59.6%;其他5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4.8%;具有会计专业知识或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少之又少。进款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提高专业技能,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训和历练。⑶进款人员普遍兼职,不符合岗位独立性要求。根据铁路收入管理规程的要求,客货营业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运输进款管理工作,但目前在104名进款员中,专职人员仅39名,占进款人员总数的37.5%;兼职货运员、计划员、核算员、车号员、支部书记、售票员、值班员、票据管理员、办事员、行李员、出纳、会计员、统计报表、考勤管理、18点统计等工作65人,占进款人员总数的62.5%,特别是有27人兼职客运售票和货运制票核算,违反铁道部岗位内部控制的要求。

二、济南局进款管理经验

从2005年开始,济南铁路局对站段从事进款管理人员实行任职资格考试制度。站段运输收入进款员经组织推优、业务培训、考试合格、颁发证书后,方可任职上岗,办理业务;未取得认证资格的,一律不准从事进款工作。进款员任职资格证实行定期年检制度。取得认证资格的进款员,由收入稽查处和站段收入科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未参加业务培训或培训时间不足的,不予年检。济南铁路局将从事客货进款管理人员的职名统一规范为收入进款员。目前,济南局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车站有130多个,配备进款员300多名,全部取得了上岗任职职格,并设置进款出纳和进款会计,达到了进款内部牵制制度的要求。

三、下一步措施及建议

1.参照济南局实行进款员资格认证的先进办法,摸索建立太原局进款员资格认证制度,做好进款员任职前的择优选拔、资格审查工作,提高进款员的岗位适应性和稳定性。2.加强进款员学历教育、继续再教育、岗位业务培训和实做演练,不断提高进款人员的基础素质和业务技能,保证进款业务的正确处理。3.根据岗位需求和职工意愿,将从事进款管理人员的职名调整为进款员,消除岗位与职名不符的情况,确保岗职相符和责任落实。4.按照岗位需求配齐配强相关岗位人员,减少或消除普遍兼职的现象,特别是违反内控制度要求的兼职现象,强化运输进款安全责任落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本文作者:杨国辉工作单位:太原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