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探究

时间:2022-07-17 03:28:12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探究

1树立“大政工”观念,提高声势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企业由过去光抓生产转变为生产、市场、销售及生产经营全面抓。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渗透延伸到经营、销售、市场开发、分配和职工家庭等各个环节,说白了就是实现从“小政工”向“大政工”的转变,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和视野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以变应变,最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为了进一步提高整合程度,思政部门应当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为了达到创造性的开展具有部门特色的工作必须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发挥部门的优势;第二,为了形成立体交叉、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各有侧重又浑然一体的“大政工”格局,在加强横向交流的同时联合组织携手运作,避免重复作业,从而集中力量形成声势,把上级的大政方针和企业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对于思政以外的其他部门来讲,为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化,必须动员和集中包括非政工部门和非政工人员在内的所有积极因素和力量共同做好思政工作。不但领导要做,群众也要做;党委部门要做,行政部门也要做;政工系统要做,安全生产经营各系统都要做。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增强学术性

持续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是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持久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保证。不研究则无法创新,则要滞后于社会和企业的发展,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将失去存在的意义。一是要深入基层调研。当前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政工人员对社会舆论把握不够,对干部职工的心理需求把握不足,缺乏必要的针对性、基础性教育,未能真正把教育与企业、职工实际结合起来,教育难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而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工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结合社会出现的问题、企业的重点工作及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与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结合起来,从基层中汲取营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二是突出学术性。思想政治工作有着较强的理论性,并非简单的说说教教就能做好的。可以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通过学术交流相互启发。进行论文评选,出版论文集,整理学术成果。引导论文撰写者以学者身份出现,提高论文撰写者的学者风范,增强论文底气,提倡敢讲真话的精神,提升论文品位。要努力接触理论前沿,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视野,弥补自身发展的不足。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实践是认识的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有了理论研究,就要加强理论转化,用来指导实践,这样理论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为了保证理论成果的实现基层单位必须要加大理论运用的指导力。只有成果转化了才能体现出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作用,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才能更加充分的体现,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3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提升工作效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教育已经不能够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要求,职工民主参与的意识不断的增强。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这些新政策、新思想和新方针对员工的思想影响越来越大。为此,要因势利导,加大投入,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形象直观、视听方便的优势,进行“开放性”教育,改进以往就事论事、照本宣科的“封闭式”教育模式,着力实现教育的“网络化”“、互动化”,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能。一是要积极开展网络联系。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开展网上调查,收集群众建议,了解思想动态,进行上下沟通,形成反馈意见,利用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从“面对面”说教转到“键对键”交流,拓宽思想工作渠道,形成新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模式。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转变观念。树立网络技术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的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认识网络技术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三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知识涵量”。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信息收集速度慢,资料零乱分散,极大地制约了其有效性。因此,政工干部要善于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努力增强政治教育授课的知识性、趣味性、新颖性和吸引力,努力将具有新文化的信息资料送上网络,让网络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

4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

政工领导干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初探者和组织者,要把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充分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政工领导干部队伍的荣誉感,促进政工领导干部队伍综合战斗力的提高。一是做好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只有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通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否则思想政治将成为空中楼阁,这是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二是为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建立合理的晋升机制,只有重视并形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激励和交流机制,才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坚持避免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总是处于被精简的风口浪尖上的不正常现象,提高对政工部门的认可度,切实扭转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中想要的干部进不来,不愿干、不想要的想进来的被动局面。四是加强对企业政工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懂管理、作风正、形象好,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五是大力推进政工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建设,大胆引进年轻干部,改变长期以来政工人员年龄偏大、专业技能较窄、岗位交流比较困难的僵局,以队伍的年轻化提升工作创新力度,拓宽知识更新面不足,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在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变数更大,我们必须不断探索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研究新方法,思考新内容,以与时俱进的态度,通过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不断努力,以全新的理念和姿态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持久生命力。

本文作者:谢富亚工作单位:徐矿贵州能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