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疾控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17 03:22:59

铁路疾控文化建设研究

1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共性基础

铁路疾控文化是指在铁路卫生防疫事业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能够有力推动疾控发展壮大的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结构,它是疾控机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基础。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强调以人为本,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重视职工在单位的主人翁地位,强调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着眼于教育人、培养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的素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运用教育、诱导、吸引、激励、熏陶等手段使每位职工在本职位上做出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保证疾控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推动铁路疾控事业的和谐发展。因此,疾控中心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是一种相互交叉、相互渗透,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以人为本、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推动工作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2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有机结合

受长期卫生防疫体制的影响,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已不适应新时期铁路疾控事业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建立适用于铁路卫生防疫体制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动职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为加快疾控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借助文化建设这个载体,完善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是疾控文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借助文化建设不仅工作内容得到充实,工作方式得到创新,工作效果得到深化。通过科学文化和人文手段的综合运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内容转化为价值观,使职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建设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借助疾控文化这个载体,把职工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行为规范等思想教育融化到疾控管理创新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有效的导向功能、协调功能和凝聚功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疾控管理形成“合力”,创造出一个协调、宽松、和谐、团结、奋发向上的软环境,以推动疾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疾控事业发展

近年来,长铁疾控中心将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疾控”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精神引领和文化渗透,为单位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3.1以理想信念为导向党总支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利用板报宣传栏、党团讲课、知识竞赛、局域网党群园地和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拓展。做到政治学习每月有安排,职工思想动态每月有收集、季度有分析。坚持开展以爱岗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思想教育,大力弘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铁路防疫人员光荣传统和思想作风。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信念和信心。

3.2以文化理念为基础培育疾控中心精神,加强文化环境建设,是疾控中心文化建设的基础,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党总支部把疾控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提升疾控整体形象上,更有力地推进疾控文化精神层的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疾控中心历时三个月,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征集、概括提炼体现时代特色和长铁疾控特征、为干部职工广泛认同的中心精神,使“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谐发展”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职业操守,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责任感。

3.3以提升管理为核心疾控机构发展的关键在于内部管理的提升。科学的决策、创新的管理方式、有效的质量体系,以充分激发疾控人员的潜能,建设高素质的队伍。加强制度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疾控中心不断探索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最佳契合点。自2010年以来,先后制定、补充完善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先进评选管理办法》和《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等近30个管理办法和制度,并将制度汇编成册,发到每个职工手上。从2年多实践来看,全面推进制度文化建设,能有效促进疾控文化观念要素和核心价值观理念在实践中的贯彻和实施,疾控中心各项事业也得到健康和谐发展。强化民主管理民主是进步的一个标志,是正确决策的前提,是群众路线的体现。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注重民主管理,健全并完善了党总支部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厂务公开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凡是疾控所建设和中层干部任用等按规定和要求上会的事项提交会议集体商议决定。在各项工作中,疾控中心充分发挥工会的民主管理作用,建立领导与职工沟通的多种渠道,重大规定、重要政策的出台通过职代会,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一方面是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群策群力,完善决策,另一方面,通过民主渠道宣传疏导,使职工加深了对决策的理解,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为决策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既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也营造了和谐、民主的氛围,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提升了整个疾控中心的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疾控中心把“强化基础、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基本思路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结合资质认证提高全体职工质量管理意识,全面提高工作质量。疾控中心以《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作为蓝本,加强宣贯、督促执行、严格考核,实现基础上水平,质量上台阶。

3.4以关爱职工为根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创新载体和形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关注职工的利益诉求,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必须发挥各级组织优势,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干的合力。疾控中心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讲究实际,注重实效。与职工交朋友,以心交心,通过谈心、交流,沟通思想,找准职工的思想脉搏,为职工办实事,为职工排忧解难,有效地增强思想工作的效果。党总支部会同工会全面落实扶贫帮困机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制定了《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办法》,积极为职工申办帮困助学助医补助、困难补助、“两节”慰问补助、劳模慰问补助,千方百计地帮助职工解决具体困难。在加快疾控中心建设的同时,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修建职工食堂、单身宿舍、添置了办公设备,改善办公环境。把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心体现出来,把集体的温暖送到每个职工的心坎上。

3.5以人才培养为支撑疾控中心注重青年大学生疾控专业精神的培养。对新分配大学生加强岗前教育,注意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岗位职责教育,讲单位发展史,讲单位荣誉,请优秀的老同志传授工作体会和经验。实习期间并安排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精的老同志带教。中心领导班子重视、爱护大学生,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政治上培养,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并在科研课题、中层干部聘用等方面不讲资历,只讲业绩,大胆启用新人。各党支部将党员发展工作向一线疾控专业人员倾斜,近年来,及时将6名优秀专业人员吸收到党组织里来,目前已有13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已基本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富有创造力的疾控专业队伍。

3.6以文化活动为带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职工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各种文化活动中,使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提高素质。随着疾控中心的不断发展,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发挥其优势,为广大职工群众创造了完善、和谐、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氛围,丰富了职工的精神生活,满足了职工求知、求乐、求美的娱乐需求。疾控中心投资改善了体育锻炼场所和器材。紧密结合时事政治、卫生法律法规、疾控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开展知识竞赛、应急演练。疾控中心工会还先后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钓鱼、舞蹈等多个兴趣小组。通过这些活动,不但激发了职工对疾控事业的热爱,还促进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展示和加强了铁路疾控人的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并增进了领导与职工之间、职工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加了单位的生机活力与和谐气氛。长沙疾控中心围绕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促进疾控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粗浅探索。职工们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产生了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同时对铁路卫生防病事业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职工们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行为与铁路防病事业联系起来,产生出一种强大的同心力和凝聚力,推动疾控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本文作者:李明工作单位:长沙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