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协调监管

时间:2022-07-10 11:16:46

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协调监管

对勘察主要技术的要求

在勘察的过程中,对于工程地质调绘工作应该根据勘察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条件来进行展开,对初测地质调绘的成果资料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并且在此基础上合理布置勘探、测试工作,提出线路方案比选和工程设计所需的地质资料,工程地质调绘范围与线路专业相同。②在勘察的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钻探以及原位测试应该严格按照《铁路工程地质钻探规程》和《铁路工程地质原位测试规程》来进行。在钻孔中分层采取具有代表性的岩土试样进行室内试验,取样数量应该满足相关岩石参数的统计要求,取样应该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并且要保证送样的及时性,以免岩土试样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其试验结果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③应该确保岩土测试项目根据工程施工的具体特点有所侧重,从而满足工程设计所需要的地质参数;物探也应该根据基本的地形地质条件、勘察目的和物探方法的适用性,合理选用,物探所提供的成功资料,应该注意与钻探以及其他地质勘察资料综合分析、相互验证,从而确保勘察结果的准确性。

对铁路基本建设项目设计工作的管理

在对铁路工程施工环境下的地形地貌进行全面勘察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根据勘察的结果来对工程项目进行整体设计,文件的设计是否符合工程的施工标准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设计人员一定要根据工程的具体需求,结合工程勘察的相关结果,来对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

1做好现场调查工作

在对工程进行初步设计之前,必须要做好现场调查,通过设计人员的现场调查和资料收集,主要达到对基本路线的位置进行基本确定;对沿线地质、水文、文物等情况进行详细查明;对沿线的场地条件、地形、地貌和运输条件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对设计中所包含的改路改河等工作进行初步确定;基本确定环境保护措施,结合环境评价报告,在初步设计文件落实环保措施以及相关费用等目的,只有将以上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从而做到充分了解和掌握,才能够在此基础上确保工程方案初步设计的合理完成。

2工程的初步设计

初步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将设计的方案进行初步确定,对施工过程中路线的走向、控制点和方案进行核查,征求沿线区域中所涉及到的县、行业主管以及规划、土地、环保、公路以及电力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将铁路施工的基本设计方案进行初步落实。此外,为了做好设计的概算,合理列出前期工程数量是不容忽视的,在设计过程中还应该按照规定提供地表、地图、拆迁建筑物表以及拆迁电力、通信及其他管线设施表等相关图表。

对铁路基本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管理

在铁路工程建设中,招投标工作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对其管理的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进度、成本以及整体质量。因此,项目前期工作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对其给予高度的重视,对招标技巧以及招投标技巧规则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并且结合工程建设项目自身所具有的特点,为建设项目制定总体和详细的招标策划,从而为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度、成本以及质量做充分的保障工作。

1招标技巧

从目前招标的方法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公开招标、邀请招标以及协议招标三种,任何一种招标方法都存在着一定的特点与适用范围。公开招标主要是以海报、广播以及电视为平台,来招标公告,以招揽具备相应条件且又资源参加的一些建筑单位前来投标。这种方法具有工期短、造价低等特点,较适合用于规模大且建设周期长的工程中;邀请招标指的是向某个或多个单位发出招标邀请,从而实现招标目的的一种方式,这种方法适用于一些具有特殊性质的工程,要求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和专用技术部门的建筑工程项目;协议招标是一种由开发商直接邀请施工单位进行协商,确定工程的造价和工期的招标方式。适用于少数保密性很强的建设工程,或者条件艰险、施工难度大、时间紧迫的工程。这种招标比邀请招标的适用范围小,但参与议标的单位不得少于两家。建设单位在对招标方式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结合工程的具体规模以及施工的难以程度来选择一种最为合适的招标方法。

2招投标技巧规则

在进行招标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编制完整的招标文件,在招标文件发出之后,若没有及其特殊的情况,不能予以更改。然后,交与相应的委托单位进行审查批准。在投标期间,建设单位应该根据工程施工周期的具体情况来对投标者询问时间进行合理限制,在此期间,建设单位要负责回来投标者所提出的问题和质疑。评标期间,在投标书经过审核之后,若该投标商被列为供严格审核的候选人之一,这意味着投标者有被授予签订合同的可能性,建设单位就立即通知该投标者。

结语

综上所述,铁路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协调管理在建设工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不仅能够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而且还能够保证其按时完成施工作业。总之,如果想要把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管理搞好,就是把建设项目在投资额内,按期、安全、优质地完成,使国家经济及社会的长远发展在项目的建成下得到保障。

作者:杨永成单位:兰州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