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成本测算探索

时间:2022-07-10 11:10:11

铁路工程成本测算探索

项目相关资料的收集重视施工调查期间获取的信息。例如,施工调查时地材价格、运距,可采用的运输方式,施工现场用电价格、用水成本、汽柴油价格等。另外,还需要根据实际调查结果,考虑大小临时设施的设置及其规模,调查施工地域劳务供应情况,人工价格、机械租赁价格等信息。同时,需要考虑是否要建设混凝土搅拌站,是否需要设置沥青碎石拌合站,是否要求使用商品混凝土等。当然,这些资料在施工调查时与项目实施时的境况肯定有所差别,人工、材料、机械根据施工时需求的大大提升,导致这些价格很可能或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在预测项目内部成本时,要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适当提高人材机的价格。

熟悉招(投)标资料及工程量复核在项目成本测算过程中,对招(投)标资料的熟悉是非常必要的。招标文件中业主的硬性要求直接影响施工组织的编制,因此成本测算人员在开始测算成本之前,必须熟悉招标文件对于工期、进度、质量、预付款及工程款支付方面的要求。以便在成本测算时,根据这些要求选择相适应的工序外包指导单价。同时对于已有的图纸,务必做好工程量复核。

优化成本测算流程

为了便于高效、快捷地利用已收集的资料,需将成本测算的流程进行如下优化:基础资料收集—成本测算模板建立—整理工程量清单—建立数据链接—合计汇总—分析利润盈亏点—完成内部成本测算报告的编制。第一,建立成本测算模板,将工序外包指导单价、模板脚手架等周转材料摊销指标、材料价格、混凝土单价计算表等工作表建立在一个Excel工作薄中,这样有利于各项参数的引用链接。另外,在模板中建立企业综合单价的计算公式,如人工、材料、机械组成的求和单价,考虑措施费、管理费和税金后的综合单价等,都需要在模板中统一设置好。同时对需要直接提点的项目,也要设置好公式,输入提点指标便可以自动计算出盈利额。第二,根据招标文件或企业收集的单项设计概算文件,建立工程量清单测算架构。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施工定额指标与单项概算细目的单位有时并不统一,需要在Excel中进行转换。同时,将清单架构按层级分好,便于汇总金额。第三,开始建立清单架构的Excel数据链接,将工艺费、材料费、机械费链接进入架构中,合计及综合单价均是自动计算,这就大大减少了人员的数据处理量。若需要改动人材机单价或措施费、管理费率,则只需在相应的工作表中更改即可,不必在清单中逐项更改。各工序单价链接完成后,开始根据层级汇总金额。汇总原则以层级从低到高、逐节、逐章为宜。第四,复核测算成果,分析测算数据。复核时着重检查人工操作中出现的错误链接,汇总数据是否正确等。同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检查明显超出指标的子目,分析子目盈亏比例并对盈亏进行汇总。第五,编制内部成本测算报告。将测算依据、取费标准、盈亏分析及其他说明等内容进行详细描述,便于公司决策层详细了解测算成果并以此参考决策。

充分利用Excel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

充分利用Excel超强的数据能力将使内部成本测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Excel的IF判断函数,在计算D39的子目“水泥混凝土路面”是否提点时,可以在金额列设置公式“=IF(A39*J39>0,G39/J39*A39,IF(A39>0,G39*A39,IF(COUNT(AC39:AF39)>0,SUM(AC39:AF39),0)))”。这个判断函数将会实现如下功能:如果在提点列输入数据,则金额列将会优先根据提点数据计算盈利情况;如果没有数据,则本子目成本将按照人材机及其他费用组成的综合单价计算金额。同时,使用Excel条件格式功能,可以方便地显示出符合条件的数据。例如,要找出利润额超过200万的子目,运用条件格式———突出显示———大于(200万),则所有大于200万的数据均突出显示出来,也便于测算成果的检验。另外,也可以使用SUMIF函数、数据透视功能、分类汇总功能、工作表保护功能等,实现对数据的分析。

某铁路项目成本测算实例

下面以“XX客运专线2标”为例,对成本测算流程进行简要描述。首先收集基础资料并建立内部成本测算模板,建立工程量清单架构,如图2所示。然后建立各子目人材机单价链接。之后汇总各层级金额,形成对比分析表,同时对数据成果进行复核、分析。最后,根据测算依据和过程,编制内部成本测算报告。本项目测算内容从第一章至第十二章,共有子目1440条,但从拿到基础资料至形成内部成本预算报告用时仅4h。采用这种方法,大大减少了测算时间,同时减少了手工操作的过程,测算成果准确率大大提升。

结束语

以流程化、模板化的工作程序,将使施工企业工经人员从大量繁杂的工作量中解脱出来。从建立测算模板、优化测算程序出发,提出了一套操作方法,并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应用,体现出较好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作者:谢敏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