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决策支持体系的作用

时间:2022-07-10 10:53:28

铁路工程决策支持体系的作用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软件结构

为了对铁路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管理,达到既定功能,DSSRPM的结构模块可以如图1所示。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属于三库结构,包括了信息库、模型库与知识库,其中知识库由规则与事实两部分组成。

此外DSSRPM中大量的信息存于数据库中,因此,数据库,规则库与模型库共同组成知识库系统。一般而言,决策支持系统应涉及到以下三个功能,首先为数据转换,包括数据的抽取与筛选;其次为知识发现,指系统可以提取隐含的,并对管理决策产生价值的数据,从而进行防控研究;第三为数据挖掘,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工程项目环节之间的联系,这是决策支持系统的重要功能。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组成

DSSRPM作为网络计划管理系统,包括了铁路工程项目前期的准备与组织、工程计划的确定与施工过程的监控整套流程,因此应以确定铁路工程项目的管理目标为起点,在对人力、物力与财力进行综合考虑的前提下进行相关组织的安全,制定铁路项目计划,例如前期资金的准备、原材料与设备的供应情况,工程目标分解计划与反馈控制管理目标计划等。

因此,DSSRPM不仅应具有处理日常事务的功能,还必须能够处理如计划制定与计划应急调整等半结构或非结构化的功能。DSSRPM在纵向上连接铁路工程沿线的各级施工单位,在横向上对涉及铁路工程项目的各管理组织部门。同时,决策支持系统也需要沟通国家信息网络与上级的主管部门。因此,其系统组成的硬件上看,DSSRPM属于远程计算机网络系统。

使用建议

(1)虽然铁路工程项目存在建设周期长的特点,但从铁路项目立项审批完成以后从建立决策支持系统到使用该系统的时间较短,同时我国目前项目管理人员的相关计算机知识匮乏,难以满足系统的需求,因此,采用原型法对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进行过程模拟开发是较为有效的措施。

(2)我国现阶段仍存在大量架空电话线路进行远程铁路建设管理通讯,这无法满足DSSRPM的需求,因此需要对原有的铁路进行改造,并在新建铁路铺设光缆,从而满足决策指示系统的要求,同时有利于将该系统与铁路运行管理系统相联系,促进我国铁路建设的发展。

结语

铁路工程项目本身具有建设线路广,建造时间长的特点,属于超大型的工程项目,因此,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必须对各环节的具体施工情况进行严格的掌控。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本文在铁路工程目标控制的基础上,探讨了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与结构特点,并对该系统的合理使用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者:陈忠卫单位:北京铁路局张唐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