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照明论文:小议铁路站房照明机构的建立

时间:2022-02-28 11:35:36

铁路照明论文:小议铁路站房照明机构的建立

本文作者:王宁工作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照度计算结果(1)以一层候车厅进行照度计算。对普通候车厅的照度值要求为150lx,功率密度不超过6.00W/m2,房间长度L:76.53m,房间宽度B:17.43m,计算高度H:7.00m。(2)去顶利用系数。根据候车大厅吊顶采用铝合金板条吊顶,墙面采用混凝土空心砖砂浆砌筑,地面采用花岗岩,顶棚反射比(%):80,墙反射比(%):50,地面反射比(%):30,确定灯具的利用系数为0.89;(3)由于站房环境属于清洁环境,维护系数选择0.8;(4)根据公式2,得N=EA/(ΦUK),计算结果:建议灯具数:54,计算照度:155.44LX(5)灯具间距由于站房吊顶高度为5m,灯具为嵌入式安装,得到灯具在工作面上的高度为h=5-0.5=4.5;根据民用《民用建筑设计手册》中,查找筒灯的距高比为1.2,因5()ÁÂhlbRCRlb?=ÁÂuKnEA=此灯具间的合理距离为l燮1.2×h=1.2×4.5=5.4m,暂定灯具的布置为5.1x4m。根据站房结构以及上面计算所得到的合理灯具,验算该布置方案的灯具的几何平均值为经过上面验算,初步订的灯具间距长为5m,宽为4m。为了进一步验证上述计算的正确性,使用DIALux照明设计软件进行照度仿真计算。

铁路站房照明设计建模

本次研究设计以某火车站站房照明设计图纸为依据,建立电气照明设计仿真模型。该火车站长120m,宽33.6m,建筑高度18.1m,总建筑面积9,993mm2。共分二层,其中一层为候车厅、旅服、出站厅、变电所、快速进站厅、空调机房和车站办公室。本次照明节能设计主要研究候车厅等大空间,其他功能性部分未考虑在内,在建立三维模型时只建了候车厅部分。1)候车厅整体建模图图4-1候车厅建模图2)候车厅照明灯具设计根据上面的推算,得到候车厅的灯具布置如下。一层候车厅建筑面积约为1292m2,空间高度约7.5米,采用的是金属氯化物等,吸顶式安装,安装高度5.0m,灯具平面图参考图4-1。图4-2一层灯具布置图如图,一层普通候车厅,共有14个金属氯化物支路,每条支路由荧光灯带由4个灯具构成,一个灯具里有1盏70W的金属卤化物灯。总功率为14×4×70=3,920W照明功率密度为3.08W/m2。二层候车厅建筑面积约2118m2,进站大厅面积为912m2,空间面积为3366m2,空间高度约8.0米,采用的是金属氯化物等,吸顶式安装,安装高度8.0m,灯具平面图参考图4-2。图4-3二层灯具布置图如图,二层普通候车厅,共有18个金属氯化物支路,每条支路由荧光灯带由8个灯具构成。其中,与一层候车厅共用部分为进站大厅,共14个个金属氯化物支路,一个灯具里有1盏150W的金属卤化物灯。二层候车厅的总功率为4×8×70+14×5×70+2×4×70=7,700W照明功率密度为5.92W/m2。进站大厅的总功率为14×3×150=6,300W照明功率密度为6.9W/m2。3)校验照明功率密度值LPD前面将照明方案进行了阐述,为验证设计结果的正确性,现用DIALux照明设计软件进行照度仿真计算。检验结果的标准是以《铁路电力设计规范》中对普通候车厅的照度值要求为150lx,对进站大厅的照度值要求为200lx。候车大厅一层建模及计算面积示意图。图4-4一/二层候车厅及进站大厅灯具布置图各个区域计算结果(见图4-5)综上一层和二层的候车大厅及其进站大厅三个场所的照度标准值为表4-1。通过表4-1上面的数据,也可以确定DIALux的照度仿真计算结果是准确的。

候车大厅的控制策略

候车厅等公共区设置只能控制单元,对灯具进行合理分组,在技术经济合理时,尽可能细分供电支线及控制区域、控制单元。利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预先设置好多个灯光场景,到时根据实际情况调用不同的灯光场景就能实现同一个区域的各种照明控制策略。

本论文以某铁路站房为基础,应用理论分析方法对照明系统进行设计,并得到灯具布置方案,并用德国照明设计软件DIALux4.7对上述方案进行验证分析,将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研究出采用理论方法进行站房照度计算的方法。因此,在进行火车站候车厅、进站大厅等空间的照明方案设计时,应进行准确计算的同时,还必须用专业照明设计软件进行仿真计算。不应该凭借工程师的经验进行灯具数量的确定与灯具位置的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