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论文:铁路新线构建与投资探究

时间:2022-02-27 04:56:23

铁路投资论文:铁路新线构建与投资探究

本文作者:张永胜工作单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精心处理征地拆迁工作控制征地拆迁费用

铁路新线建设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需要大量的征地拆迁工作,包括乡镇企业、果园、民宅、家田、三电线路、即有铁路等等,征地拆迁工作的难度远比普通建设项目要大,很容易因征地拆迁工作影响工期进度和工程造价。在前期,必须做好征地拆迁的准备工作,对工程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国家和地区相关政策制定《拆迁工作实施办法》和《拆迁补偿意见》,使征地拆迁工作和补偿费用有法可依。同时,要取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将征地拆迁工作分解到各县区,落实征地拆迁宣传教育,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确保征地拆迁工作进度,排除各类干扰因素。

加强施工配合减少辅助工程费用

铁路新线建设项目中,辅助工程费用占据了极大的比例,也是浪费最为严重的工程内容。在投资决策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在、施工建造阶段,都必须考虑施工配合的问题,以尽可能的减少辅助工程如土方运费、新增辅助工程费用等。如铁路新线建设需要大量土源以满足路基土方填筑的需要,在投资决策阶段就应当考虑土源供应问题,在设计阶段还要加强土源调查与土源选定工作,为土源做好充足的准备。如在施工组织设计时,可以充分考虑地区乡村城镇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规划,与乡村城镇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协同配合取土,这样既能优化土源供给,还能为地区乡村城镇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出力,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再如铁路新线建设需要大量钢材、水泥、砂、石料等材料,可以充分与地方建材供应协同,就地取材既能降低建材储运管理费用,还能促进地方建材行业的发展。

加强合同管理确保投资控制力度

合同管理在铁路新线建设项目造价管理和投资控制的重要依据,在铁路新线建设中,应当紧密围绕“提高投资效益、降低工程造价”这一目标进行造价管理和投资控制。由于变更设计将会使造价管理发生偏离和变动,极容易引起连锁问题,因此要严格控制工程设计变更,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设计变更包干的方法,无法包干的也必须在设计、监理签认和公司研究审查,并经董事会审批后方可执行,以抑制设计变更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除了验工计价外,相关工程款的拨付也应即时,尤其是材料款的拨付,应当紧跟工程进度与进料情况拟付工程进度材料款,这样既可以避免因材料费上涨而增加工程造价,也可以保证施工进度。在实际施工中,路基工程、桥涵下部工程等,极容易与合同工程数量和造价产生偏差,这些合同外的工程量必须严格控制。

铁路新线建设项目造价影响因素多,造价管理与投资难度较大,极容易因为一些小问题题而致使造价失控。在新线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必须从投资决策、设计招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多个方面进行造价管理与投资控制,分解工程造价控制目标,落实工程造价管理责任,严格工程造价管理规范,优化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以此提升造价管理与投资控制水平,避免工程造价失控现象发生,提升工程投资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