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铁路运输的战略透析

时间:2022-02-27 04:23:48

新时期铁路运输的战略透析

本文作者:李延冬工作单位:佳木斯车务段

(1)外部环境的评估车站作业的外部环境包括办理货物的种类及性质、车站所在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危险货物办理站作业的外部环境的评估及模型的建立与安全质量指标的评估和模型的建立相类似,其中需要说明的是外部环境的三个组成要素在评估中权数的确定,由于危险货物特殊的物化性质,外部环境的三个组成要素对车站安全工作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可根据它们对车站安全工作的影响程度确定其在外部环境评估中的权数值。(2)安全管理难度系数的确定根据外部环境的评估结果确定安全管理难度系数。令安全管理难度系数的基数为1,然后随外部环境的恶化逐级递增。应该指出,对于某一特定车站,其安全管理难度系数基本上是不变的,它作为车站的一个因素属性,影响着车站的安全工作。(四)危险货物办理站安全质量综合评估模型安全质量指标评估体系对于车站内部评定是完全有效和合理的,但若用于对整个车站作业系统安全质量的评定,并使评定结果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就必须将车站的安全管理难度系数考虑进去,即反映出车站作业的外部环境。

(一)建立相应的安全组织1.安全运输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对运输、装卸等有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检查运输设备是否完好,制订运输、装卸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检查、督促运输、装卸有关人员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规则,制订运输事故处理方案和施救对策,当发生事故时,与有关部门协作组织指挥现场施救。2.运输事故处理小组生产、使用该种物质的厂矿企业及有关运输部门应组成运输事故处理小组,在安全运输小组的领导下,负责装卸、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时的紧急处理和施救。小组应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消防器材,必要的配件和交通、通讯设备。事故处理小组应按预定的事故处理方案和施救对策定期进行演练。3.运输事故联系网安全运输领导小组在开始运输之前,应与列车途经的主要城市的劳动、公安、卫生、化工、环保等部门联系,介绍所运货物性质和事故处理的各种措施,添置必要的设备,建立通讯联系。当事故发生时,便于押运人员向沿途联系网中的有关部门通报,请求协助采取应急措施。

(二)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措施1.专用应急器材根据所运货物的性质,应配置防护服、自给式呼吸器、喷雾水枪、专用泡沫灭火器、带吸入泵的汽车罐车、必要的简单分析仪器、必要的急救药品和联络器材。2.事故报告运输期间发生事故时,押运小组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按下列顺序及时报告:当在车站发生事故时,押运人员应及时向车站及有关部门报告,当在区间发生上述事故时,应及时向车长报告有关情况,并积极主动地进行处理;事故比较严重时,车站协助押运人向“运输事故联系网”中相近城市有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请求协助应急处理。3.应急行动押运人员在报告的同时,应采取下述的应急行动:参加事故处理的人员应穿戴防护服和自给式呼吸器,撤除周围的热源和火源,并消除产生静电的可能性,立即在泄漏地点设立警戒区,并将附近的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区。(三)发生运输事故时的施救对策运输中发生事故时,应由安全运输领导小组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协商组织和指挥现场施救工作。具体的施救行动应由运输事故处理小组和当地的消防部门担任。施救行动应按气体逸出、液体泄漏、火灾、列车脱轨、颠覆等情况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