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研究论文:铁路通信技术与作用透析

时间:2022-02-27 04:00:24

通信研究论文:铁路通信技术与作用透析

本文作者:金聚虎工作单位: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

我国铁路通信接入网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铁路列车的速度不断提高,其对通信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的铁路通信网基本采用的都是有线接入,这已经无法满足列车不断提速对通信网络的要求。为此,无线接入网必然会成为铁路通信工程的首选。但车站以及一些固定设施还会以有线接入网为主。同时,也可以考虑采用双纤单向环的接入方式,这种接入方式不仅高速、安全,而且价格合理、传输质量也能得到可靠保障。在组网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经济型和实用性,并且还要考虑铁路未来的发展需要,这样才能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目前,接入网在铁路通信工程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既有无线接入网,也有有线接入网,它们的应用为铁路通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接入网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铁路接入网技术的应用。铁路用户接入网应为铁路部门各类用户及相关路外用户提供话音、数据、传真、调度、图像等综合业务接入,初期主要支持包括铁路专用通信电话调度电话、专用电话和站间电话专用数据业务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铁路客票计算机联网售票和预订系统、铁路调度管理信息系统,调度集中,红外轴温远程监测与控制及以下速率的各种多媒体业务。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通信网的传输通道要求普遍采用SDH光同步数字传输通道和接入网进行组建,同时考虑采用ATM交换以及网络IP通信等先进技术来构成通信主干网及光纤用户接入网。我国铁路传输网分为3层:长途干线网、局间中继网、区段接入网。其中接入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包括有线接入网和无线接入网两大部分。铁路有线接入网的情况与电信的接入通信网相似,铁道部基本建成可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铁路互联网,它是由铁路部门依托于基础铁路电信网建设的。铁路通信的无线接入部分目前仅有的是无线列调系统,它完成车站值班员与进入其管辖区段的列车车长以及列车司机之间的通话。在运行区间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通话一般不进行,这主要是为了节约频率资源,减少同频干扰。铁路接入网系统的应用。铁路接入网系统能为铁路各专业的远程监控系统和各单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2M,64K数据、ISDN、自动电话和音频等主要业务。具体有铁路数字调度、TMIS,TDCS,程控中继、PMIS,DDN,资金结算、PCM、互联网、公话、3G网、会议电视,ZDL、图像传输等2M,64K及ISDN数据业务,无线列调、红外轴温、电化远动、信号微机监测、抢险直通、光纤监测、环境监测、气压监测、普报、确报、会议、人工话路,传真、微机联网,寻呼、数传等业务,自动电话对沿线各车站放号业务。铁路接入网系统因此管理灵活、业务支持全面、扩容方便和配置灵活等特点,适合于铁路链式结构组网而成为现代化铁路通信的首选。其主要应用特征为:在组网方式上灵活多样,保证了铁路现代通信的高可靠性要求;在电路和接口配置上可以根据铁路每站业务的不同而做到按需配置,在同类业务可以在OLT处做到交叉整合向上一级传输,既节约了电路,也节约了投资;在自动电话业务中以V5接口提供高集成比用户接入,为铁路及铁通在自动电话业务需求上有足够的支持且投资较低。应用注意事项。为了适应现代通信网发展的需要,铁道部加速了铁路通信网的数字化建设,传输通道光纤化、交换设备程控化,并且其建设力度正在逐渐加强。但在大力发展传输网、交换网建设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面向用户的铁路通信接入网的建设。因为铁路通信接入网建设的好坏,对用户提供业务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通信网信誉及发展。铁路部门必须抓紧加大投人人力、物力和财力。主要在以下三点下功夫:第一点,安全可靠第一为原则;第二点,根据现有条件发挥铁路通信接入网的优势;第三点,与其他网络系统充分交融。

总而言之,随着铁路列车的速度越来越快,其对通信网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在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必须选择好接入网。接入网的选择不但要满足当前铁路通信的要求,而且还要考虑铁路未来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避免重复建设的情况发生,能够为铁路部门节省大量的资金,有利于促进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