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调查论文:铁路员工的素质调查初探

时间:2022-02-27 03:15:00

素质调查论文:铁路员工的素质调查初探

本文作者:肖耀南贺静波李忠华罗伟工作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研究方法

调查对象笔者以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为总体,选取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株洲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校、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6家有代表性的铁路高职院校学生1650名作为调查样本。他们具有院校地域的特点,涵盖我国东西南北中,他们具有铁道行业岗位群的特点,包含了铁路机、车、工、电、辆等5大类专业。资料收集方法此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法,根据特质的内涵以及前期对铁路员工特质调查结果研制了《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素质调查问卷》,问卷由30个问题组成,主要是对第一阶段研究结果中总结出的铁路员工6大类特质以及18个特质要素来进行设计的。被调查学生的抽取及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均由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通过网络进行,学工部与被调查的院校进行联系沟通,让被调查的学校组织学生网络答卷,向6个院校发放与回收有效问卷1650份,有效回收率100%。2.3资料整理与分析所有问卷资料由课题组利用MicosoftVisualStudlo2005进行统计分析,分析类型主要为单变量的描述统计。

结果与分析

调查统计数据根据铁路行业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特质将调查问卷分为公民素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人际交流、个性品质、创新素质等6个方面和民族意识、爱岗敬业、公共道德等18个特质要素对学生的特质进行了摸底排查。其调查统计数据如表1所示。表格的设定主要以良好、一般、差、不予置评4个档次来对学生的问卷结果进行分类。好的概念主要界定于能够较好地符合铁路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特质;一般的概念界定是基本符合铁路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特质,但是同时又存在相违背的地方;差的概念界定是完全不符合铁路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特质;不予置评的概念界定是对于调查问卷所提供的问题不理解,以其它作为调查问题的答案。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特质总体情况(1)按照大学生当前素质在“表现良好”栏目中人数比率的平均值进行统计,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在特质范畴内的学生当前素质,有“人际交流”、“创新意识”素质较好的符合铁路员工特质要求。(2)按照大学生当前素质在在六大特质中的“表现差”栏目中人数比率的平均值进行统计,如表3所示。从表3我们可以看出,在特质范畴内的学生当前素质,有科学思维、个性品质、公民素质三项不符合铁路员工特质要求。(3)通过大学生当前素质在18项特质要素范畴内的“表现良好”栏目的统计,如表4所示。从表4发现,大学生当前素质在特质要素范畴内调查中其中民族意识、理解能力强、诚实守信、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能换位思考等素质上较好的符合铁路类员工特质要素的基本要求。(4)通过对特质要素范畴内“表现差”栏目的统计,如表5所示。从表5发现,当前大学生素质在特质要素范畴内调查中其中公共道德、尊重事实、遵循逻辑、宽容等4个方面素质与特质要素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

结论与建议

基本结论据铁路行业一线员工特质的调查结果,笔者从铁路类员工所需6大特质18个特质要素对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发现:①在特质范畴内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调查中“人际交流”、“创新意识”较好的符合铁路员工特质的要求;②在特质范畴内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调查中学生的“科学思维”、“个性品质”、“公民素质”三项与铁路员工特质要求有一定差距;③在特质要素范畴内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调查中学生的民族意识、理解能力强、诚实守信、能换位思考、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等素质上较好的符合铁路类员工特质要素的基本要求;④在特质要素范畴内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调查中学生的公共道德、尊重事实、遵循逻辑、宽容等4个方面素质与特质要素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建议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第一阶段对铁路类员工的调查,总结出铁路类员工所需求的特质,主要集中在6个特质18个具体的特质要素;第二阶段以铁路类员工调查结果为基础,对铁路类高职院校学生当前素质进行了调查,通过对学生的调查问卷的统计,基本上明确了学生当前素质与具体的特质要求和特质要素要求之间的差距,因此学院在培养特质学生方面应做到有的放矢,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建议:(1)针对调查结果中较好的符合铁路员工特质要求的学生素质,学院应该总结前期的培养经验,将其升华为的具体的培养方法。(2)针对调查结果中与特质和特质要素要求有一定差距的学生素质,需要制定完整的培养方案,对症下药,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和改进培养方法,可以通过修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开展选修课等方式,加强培养的效果。(3)加强与铁路一线企业的深入合作,加强对口顶岗实习,在学生与企业的深入接触过程中提升自我素质。要通过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提升科学思维、个性品质、公民素质等方面的素质,同时改革思政课教学方式,加入素质教育的考核内容,要在实践中教育和考核学生。(4)有意识的将特质要求与特质要素要求的元素融入培养课程中,对于不符合特质要求和特质要素要求的学生素质,学院需要更丰富的开展第二课堂,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方面的素质加以强化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