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论文:当前铁路运输的经济优化透析

时间:2022-02-23 05:14:19

铁路运输论文:当前铁路运输的经济优化透析

本文作者:陈洪涛工作单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铁路交通运输经营模式存在弊端虽然,我国铁路交通运输业的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以现有的运营管理体制来看,各个铁路局的运输生产任务均是为了满足其所属省市的运输需求,加之各个铁路局均执行铁道部下达的年、月、日计划,存在着严重的相互制约,导致铁路交通运输消耗相当严重,没有对有限的运输资源进行高效利用,从而影响了铁路交通运输经济效益的提高,制约了铁路企业的长远发展。

强化内部管理,创新管理方式铁路交通运输要从强化内部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入手,使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完善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与发展。首先,创新营销管理。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流动性较强,然而由于铁路运输企业存在竞争意识较弱的问题,从而导致了资产资源的浪费。所以,铁路交通运输应当全面建立面向市场的高效运营机制,增强营销攻势,利用市场营销理念开展营销工作,搞活运输业务,提高市场竞争力;其次,创新质量管理,我国铁路交通运输单位要积极引用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外部咨询认证方式健全自身质量管理机制,适应国际化运作需求,提高员工标准化意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再次,财务管理创新。当前部分铁路运输部门存在资源浪费严重、资金压力大等情况,这主要源于单位财务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所以,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应当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来控制费用支出,降低运行成本,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目标。在具体操作上,要落实成本责任制,分解成本目标,使铁路运输支出根据人工物料、运量来确定,维修费用根据实际需要和运量来确定,提高员工主动控制成本的意识。

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物流管理模式市场经济体制下,要求各个行业通过竞争以达到优化配置资源的目的,竞争成为了推动行业和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铁路运输业只有在改革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竞争优势,才能保证在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铁路运输部门要遵循物流原理,根据旅客和货主需求不断扩张业务范围,丰富运输产品和服务功能,促进铁路货运业务向更高层次的物流网络转化。铁路交通运输应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物流管理模式,首先,可设立物流中心,以大企业为服务对象,利用专用线的连接优势,从该企业原材料的购买、运输、储存、供应到产品的储存、运输、销售实施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其次,确定以货物集散地和大型市场为中心,开展商品供应、存储、运输、发送和销售业务,围绕大港口这一货物集散地,积极开展货物销售、发送运输等服务;其次,以各大城市为中心,立足于城市物流体系和现有物流资源,加快服务产品的转型变革。交通运输是我国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和先导性产业之一,国家为此相继颁布了道路运输条例、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章制度,为规范运输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铁路交通运输必须做出一些改革构建经济管理新模式。

提高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当前,铁路交通运输虽然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信息化体系,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铁路交通技术装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下以下几个方面:信息化理论研究滞后,机车车辆装备技术储备不足,高铁综合检测技术尚未成熟,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偏低。所以,铁路交通运输必须重视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力量优化运输经济管理模式。一方面,明确各专业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管理障碍,制定若干配套实施措施,构建铁路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加快铁路前沿技术和理论的研究,确定重点技术领域,使其形成配套技术,提高经济管理效率,使铁路交通运输保持持续的发展能力。

与其他运输行业协同发展我国运输行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市场和资源竞争,然而就运输行业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由于其各自拥有优劣势,若不进行协调与配合,势必会导致恶性竞争的出现。恶性竞争是运输行业在忽视服务质量和自身优势的情况下,运用压价的手段争抢客户,最终结果只能造成运输行业共败共伤,不仅浪费了经济资源,也极大地损害了社会效益。所以,铁路交通运输的经济管理必须摒弃恶性竞争的路径,制定良性竞争策略,在自身的目标市场上下足功夫,依靠技术、服务赢得市场,与其他运输行业协同发展,实现“共赢”的目标,使交通运输行业结构趋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