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文化论文:铁路行业的会计文化构建评述

时间:2022-02-23 05:00:34

会计文化论文:铁路行业的会计文化构建评述

本文作者:王继超工作单位:长沙车务段计财科

我们必须坚持先进的文化导向,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先进会计文化的导向、约束、凝聚作用,引导我们广大铁路会计人员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造就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会计队伍。尽管近年来,大批大学、硕士毕业生加入我们铁路行业,不断充实我们铁路会计队伍,也建立了合理的会计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激励等机制,使他们发挥自己专业技能。但面对当今形势,我们铁路会计还有待进一步深挖潜力,改进我们铁路会计管理理念;提升我们会计职业伦理;塑造我们会计人员价值观念,再造高层次科学管理模式,使各项管理更具人性化、科学化,从而进一步增强会计管理效能。建设会计文化是加强铁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然要求职业道德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文化在会计实践过程中培养会计人员的基础和中心。近年来,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袭,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出现滑坡,不少企业中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有的企业会计人员个人利益膨胀,故意伪造、变造、隐匿、销毁会计资料;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以身试法。某些企业负责人出于经营业绩的需要,对会计人员施加压力以达到对利润的操纵。因此通过加强会计文化建设将外在的会计职业道德转化为会计人员内在品质和行为,以此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价值观,为铁路会计的发展提供基本方向和行动指南。

(一)近年来,随着铁道部《“十二五”铁路职工生活规划》的推进,铁路职工的收入逐步得到提高,物质生活和工作条件也得以改善。但由于铁路行业的特殊性,许多铁路企业地处偏远山区,财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及会计基础设施仍然亟待改善。目前铁路会计虽然已经基本摆脱了手工做账,会计工作尝试朝着信息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但是,在铁路会计信息系统运用、电算化会计、网络会计等方面仍然不够成熟,会计人员的素质还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既有较强的会计专业知识又熟悉计算机和网络的信息化会计人员极度匮乏。为此,各铁路企业还需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逐步完善铁路会计基础设施,提高铁路会计现代化水平,改善铁路会计人员的福利待遇及工作环境,为铁路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二)坚持以铁路会计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会计制度文化是会计组织和会计人员的各种规章制度、行为准则、法律意识的总和。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不断与国际社会接轨,会计制度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巨大发展,颁布实施了一系列会计法律制度,目前已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中心,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为基础的相对完整的法规体系。2006年1月1日起,铁路企业全面实行《企业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的全面实施,使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全面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体系面临着多元化、多渠道的改革,迫切需要我们以《会计法》为指导,在企业会计准则的大框架下,结合我们铁路会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与铁路自身特点相适应的内部会计制度及相关规章,健全管理体制,从而缩小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与企业管理需求差距,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功能的发挥。(三)坚持以铁路会计精神文化建设为主导会计精神文化是指在会计物质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会计人员精神道德面貌、心理素质、会计群体意识、价值观念、信念追求、行为规范、会计形象等方面的内容。加强会计精神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和以会计价值观为核心的方针,具体做到:用政治理论教育人,促进会计人员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用明确的目标感召人,引导会计人员把本职工作与远大理想有机地联系起来;用反面的例子警示人,增强会计人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用健康的情趣熏陶人,培养会计人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生活品位;用模范的作用带领人,以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的良好行为。

当前,铁路本着“创先争优作表率,走在前列当先锋”的精神,在全路职工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形成一种“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铁路、集体利益为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提高自己思想品德、科学文化水平、社会实践能力等内在价值。同时,我们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铁路会计列为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的重要资源,注重每名会计的个人价值,全力开发会计人力资源,培育全体会计的价值观,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会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全体会计去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安全目标,依靠他们的共同努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铁路科学发展的关键阶段,确保运输安全、提升服务质量、发展多元化经营和推进铁路建设等任务十分繁重。只有通过广大铁路会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货主如亲人”的理念,共同铸造具有行业特点的铁路会计文化,促使我们中国铁路更为科学、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