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运站房防火设计思考

时间:2022-12-06 04:04:45

铁路客运站房防火设计思考

1概述

客运站房是城市的重点工程,本次设计的基本理念是建成一座能象征地域文化色彩和当代城市活力的车站,给淮南市民一座引以为豪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在站房设计中紧紧抓住“汉风古韵,文化新站”的特色主题,抓住古汉时期历史文化的传承,创造出与淮南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气质相切合的别具一格的“新汉风”交通建筑风格。该站按旅客最高聚集人数2000人设计,隶属中型站,建筑面积7948.04m2,建筑耐火等级二级。其防火设计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一是合理确定站房的耐火等级;根据站房的用途,确定与之相适应的耐火性能,实现安全与经济的最大统一。确定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主要考虑建筑物的重要性、火灾危险性、高度及火灾荷载等几个因素。二是划分合适的防火分区;站房一层划分为5个防火分区,根据规范要求,候车区、售票厅、办公区、设备区、行李与包裹库,应分别设置防火分区,站房二层根据需求分别设置3个防火分区。站房防火分区划得越小,越有利于保证站房的防火安全。但划分过小,势必会影响站房的使用功能。三是选用不燃及难燃构件和材料;站房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发烟性能和毒性,直接影响人员疏散和火灾控制。因此,做好材料选用工作,对预防火灾、提高站房的火灾抵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四是为站房配置有效积极的消防系统;如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消火栓、防排烟、防火卷帘、应急疏散等。良好科学的消防系统,可以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和火灾救援效率。要保证消防设备在火灾期间能够正常运行,用于消防设备的配电线路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显得尤其重要,因此,对消防设备的配电线路进行科学的、有效的防火设计是十分必要的。

2消防配电线路的防火设计

在对站房消防配电线路进行具体设计的过程中,以《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铁路工程设计防火规范》及《铁路电力设计规范》为设计依据,做了如下考虑。①淮南站属于中型站,消防设备按用电负荷等级划分应为二级负荷。规范规定,二级负荷宜由两回线路供电,设计考虑将其提高至一级负荷的供电标准,即采用双电源供电,末端设双电源自动切换,从源头提高消防设备的供电可靠性。②为消防用电设备设计了专用的供电回路,从变电所低压出口处至消防设备最末级配电箱的配电线路,均与其他配电线路分开设置,即从变压器低压出口处分开自成供电体系,把消防负荷和非消防负荷分开。当站房内生产、生活用电等非消防负荷被切断时,仍能保证消防设备的用电。③消防设备均在其配电线路的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设置自动切换装置。消防设备的供电在末端配电箱切换,而不是在控制箱切换。设计由一个配电箱放射给多个设备控制箱供电,控制箱再给设备供电,这样,不需要在每个设备控制箱处设置双电源转换开关。④消防配电干线按站房的防火分区划分,消防配电支线不穿越防火分区。将站房消防设备的配电按防火分区划分,各自组成一个直接由变电所引来电源的配电系统,不互相交叉配电。⑤对于站房内普通的、非消防负荷,在第一级配电箱(柜)的出线端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主要指剩余电流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设备是火灾发生后的补救性的被动措施,为了减少损失,而专门针对电气线路故障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是前期预警系统。⑥为满足消防配电线路在火灾时连续供电、继续发挥作用的需要,消防配电线路与其他配电线路敷设在同一井沟内时,分别布置在井沟的两侧,消防设备的供电干线选用矿物绝缘电缆。

3矿物绝缘电缆

本工程消防设备的供电干线选用矿物绝缘电缆,因为矿物绝缘电缆是目前为止真正安全、环保的电缆。矿物绝缘电缆于1895年由瑞士人研制开发获得专利,1934年法国率先将该技术转化为生产,1968年上海电缆研究所开始研发,20世纪末开始批量生产,具有耐火性能好、工作温度高、载流量大、耐过载能力强、防水防腐、机械强度大、无卤无毒、屏蔽性能强等优点。传统的有机耐火电缆因含有大量有机材料,在火灾情势下是个火险因子,电缆经过燃烧或高温散发有毒气体。矿物绝缘电缆全由无机物(金属铜和氧化镁)组成,即使在1000℃的高温下燃烧也不会产生烟雾、卤素和有毒气体,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卤无毒电缆,且自身不会燃烧,不会引起火灾,更不会传播火种。其裸电缆长期使用温度为250℃,在950℃~1000℃时可持续供电3h,为人员安全疏散赢得了珍贵的时间。矿物绝缘电缆的直径比其他额定电流相同的电缆要小,因此,在同样的温度条件下,可以减小一个截面等级使用,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另外,矿物绝缘电缆的过载能力可达到正常载流量的10倍,若电缆意外被过电压击穿,由于氧化镁成分不会被改变,因此电缆仍可恢复原来的电气性能,仍可正常使用。矿物绝缘电缆的铜护套是很好的屏蔽保护层,既可防止电缆本身对其他线缆的干扰,又可防止外界磁场对自身的干扰。由于矿物绝缘电缆具有有机绝缘耐火类电缆无法比拟的优点,因此,本次站房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干线选用矿物绝缘电缆,可以大大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4结语

淮南客运站房在设计中积极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新风格,力争构筑淮南市的门户标志。配合站房主体工程,消防的配电设计也从方方面面的细节考虑,合理优化线路,为火灾的前期预防与后期救援提供最大保障。良好的消防系统是现代化公共建筑质量的重要保证,消防设备的配电线路是整个消防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配套内容,也是电气设计工作中的重点和关键,消防配电设计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根据消防设备的不同功能、不同特点和要求,进行不同侧重点的配电线路设计,设计人员应该在实际的工程中逐步改进和完善消防设计,力争将建筑中潜在的消防隐患降到最低。

作者:傅瑶 单位: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合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GB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2]TB10063-2016,铁路工程设计防火规范[S].

[3]TB10008-2015,铁路电力设计规范[S].

[4]王建明.《消防线路矿物绝缘电缆的选用及发展方向》.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电气专委会,2013年年会专刊.

[5]鄂红丁.对电气消防设计中若干问题的关注和思考[J].安徽建筑,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