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管理中超载问题的研究

时间:2022-01-18 10:00:47

公路运输管理中超载问题的研究

摘要:随着公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提高,汽车数量不断增加,汽车工业也在不断地进步之中,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公路运输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与此同时,现代公路运输在发展的过程中,受主观因素和客观条件的制约以及现代公路运输管理体系的不完善等原因,现代公路运输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彻底,机动灵活性以及高速运输等特点被一些固有的劣势忽略。本文根据现代公路运输管理之中汽车超载的危害,产生的原因进行研究分析,并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提高现代公路运输管理的效率。

关键词:现代公路运输;管理;超载问题;研究

0引言

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不断冲击着现有的经济体系,公路运输业在经济大潮流下也在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的现代公路运输市场的供不应求的现状越来越突出。现代公路运输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仅给公路运输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一种很严峻的挑战。当前的现代公路运输已经不能再一味地模仿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而是需要创新和发展,为其管理体系注入新的血液,改变原有的经营和管理方法,使之不断适应新的市场经济的发展。

1现代公路运输管理中出现超载问题的严重危害

现代公路运输中不断出现超载问题,具体是指运输重量超过了车辆所规定的标准或者是指超过道路所能承受的承载标准。近年来,公路运输中出现的超载问题已成为扰乱公路运输秩序的一个严重问题,使得严谨有序,竞争有责的公路运输市场变得一塌糊涂。近年来,随着公路运输量的不断加大,公路运输超载的频率也在频频发生,不仅使得公路和桥梁等严重受损,大大缩短其使用期限和寿命,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影响了现代公路运输的发展。

1.1危害公路与桥梁的安全长久使用,降低经济效益

公路运输管理中出现严重的超载问题,严重危害公路与桥梁的安全和长久使用,降低了经济效益。调查表明,国家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建设和维修公路和桥梁,但是由于超载车辆的增多,不断碾压路面,路面提前出现裂纹、沉陷以及桥梁断裂等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维修,严重时甚至需要重建,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1.2严重影响了公路交通运输中的安全

现代公路运输中管理中出现的超载问题也严重影响了公路运输的交通安全,因超载导致的车辆追尾等车祸问题频频发生。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的事故中,由于车辆超载导致的交通事故占80%以上。例如车辆爆胎率高,车辆行驶过程中稳定性不好,汽车紧急刹车时制动性能不好,车辆附件磨损严重等问题都会严重降低车辆的性能以及安全性。因此,公路运输中出现的超载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公路和桥梁的安全性,也影响了公路运输的交通安全,同时也给人们的财产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扰乱了公路运输市场的秩序和运输业的发展。

2现代公路运输管理中出现超载问题的原因

2.1汽车数量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日俱增

随着汽车行业和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数量也不断增加,现代公路运输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同时,运输成本运输费用也不断增加,运输效率也不断下降,使得现代公路运输体系的竞争局面不断产生新的变化和发展,甚至产生了逆转,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勉强能在发展的潮流中站稳脚步,一些发展潜力小甚至不断出现颓废之势的企业被迫退出竞争市场。因此,个别货车司机在竞争过程中,为了生存触及法律法规的底线,忽视国家有关超载的法律规定,导致现代运输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

2.2公路运输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尚未建立健全的公路运输市场管理制度

自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汽车运输业取得了空前的发展,近来调查发现,公路运输车辆的数量成单调递增趋势,不同车辆的结构也不断规范化、秩序化,与此同时,运输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市场上不断出现新的管理运输个体户,专业性的公路运输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再加上自身拥有运输货车的中小企业与之争夺货源。21世纪以来,公路事业的建设发展为公路运输事业迅速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基础条件。但是,随着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各地的公路运输费用也在不断增加,不仅养路费有所增加,甚至还设置了额外的附加费用,以及各项建设资金等。我国公路运输管理尚未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也是公路运输管理中出现超载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3解决现代公路运输管理中超载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定期进行现代公路运输管理的法制宣传,加强司机和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

解决现代公路运输中的超载问题,最基本的就是要加大安全以及法制宣传,定期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加强司机和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在宣传过程中,也要逐渐扩大宣传的活动范围和宣传对象,加强每个运输驾驶员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创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和和谐的公路运输环境。同时,在进行交通事故处理时,采取真实可靠的解决方案,让大众更容易接受对于运输超载的危险性的认识与理解,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

3.2对现代公路运输实行实时监控,严格排查超载车辆

解决现代公路运输中的超载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加强公路运输的实时监控。在进行深入调查的同时,要严格把握三项原则,即“堵住源头,把握关口,科学布局”,要在公路的各个红绿灯处或者重要干线上建设超载运输监控设施,自动进行超载测量和监测,让系统自动识别超载车辆并进行相应的罚款。与此同时,积极探索研究整改的新措施,加强公路运输管理。

3.3对超载车辆进行合理分配,并实时进行流动监测和固定检测

目前,用来监测公路运输超载的方法主要是通过设置于主要干线上的检查站点,对超载车辆进行固定监测,但是对于一些改行辅助道路的车辆难以监测到。因此,在进行固定检测的同时,要加大车辆流动监测的力度,将固定监测与流动监测相结合。适时地对公路道路上所行驶的车辆进行监测,扩宽监测范围和监测方向,避免个别车辆的逃避监测行为。

4结束语

总之,在现代公路运输管理的过程中,金钱利益的诱惑,法治观念薄弱,我国公路运输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都会引起运输过程中超载问题的出现,不仅危害了交通安全,还破坏了公路和桥梁的长久使用,应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理。

作者:朱大伟 王丽敏 单位:通赤高速公路通辽南管理段

参考文献:

[1]陈丽艳.公路运输超限超载分析及治理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3(23):224-224.

[2]周立军.基于经济学视角的公路超载超限运输治理研究[J].物流技术,2014(10):323-325.

[3]韩建功.浅谈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的成因及治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9):36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