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专线铁路客运论文

时间:2022-08-28 03:28:01

客运专线铁路客运论文

1铁路客运专线10kv配电所设备安装的准备工作

1.1实地了解施工实际条件

实地了解施工实际条件是为了保障后期的施工安全,施工环境对于施工的进行能产生重要的影响[3]。具体的施工条件检查主要涉及电气设备和施工所需要的材料是否准备完全、防火安全工作是否完全、高空作业的安全措施是否能够保证以及与施工相关的其他基础设备是否齐全等。

1.2熟悉施工设计图纸

施工设计图纸是对整个施工的整体计划,对图纸进行提前的熟悉是保障整个施工顺利进行的主要前提条件。专业人员在审视设计图纸的时候要仔细研究整个设计理念以及整个工程中设备的安装和布置位置是否合理[4]。对于施工的目标要明确,还有一些电路的设置是否合理,都对于后期的施工进程有一定的影响。

2铁路客运专线10kv配电所设备的安装

2.1母线的安装

线安装过程中,往往需要先处理硬母线。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将弯曲的母线放置到母线矫正机上面,再使用千斤顶的力量对母线进行矫正。还有一些母线需要将其进行弯曲变形才能使用,所以要把需要弯曲的母线放置到平弯机上面。具体的操作步骤是将手柄提起,将母线放置到两个辊轴中间,再把弯曲的部分放置在辊轴上,拧紧龙门压力丝杆之后缓慢放下手柄,弯曲部分的操作就完成了。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控制力度,以免使母线产生破裂。

2.2断路器的安装

在安装断路器之前要仔细检查断路器表面的绝缘外壳是否完整,以及操作手柄的外部有没有破损,做好安全准备工作[5]。另外,对于断路器的信号指示也要仔细检查,观察其是否符合电路的实际分、合状态。施工人员在安装完断路器之后,要将三相灭弧罩安装上去,再扣上外壳,最后将四周的螺丝进行固定。最后还要检查断路器的各个指示是否吻合,保障安装成功。

2.3隔离开关的安装

隔离开关分为自身就具备接地功能的和自身没有具备接地功能的,对于没有具备接地功能的隔离开关,要和接地开关以及断路器进行配合使用。无论是否自身具有接地功能,隔离开关都要配合电气联锁进行使用,原因在于这样能够保障施工的安全。操作到分闸阶段的时候,操作人员要确保隔离开关是否处于分闸阶段,在主刀开关和静接触点相分开的时候要迅速拉开。最后合闸阶段,要控制力度,在将两边合起来的前提下再合中间部分。隔离开关在进行人工安装的时候要使用绝缘棒进行操作,主要是为了保证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2.4变压器的安装

在变压器安装之前要检查高压线包是否处在正确的位置,还有高压绝缘子和湿控装置等是否都具备。除此之外,变压器的安装要根据变压器的出厂要求,变压器的隔振器安装好后要对测温装置和控制箱等一些附件进行安装。整个变压器的安装完成后还要进行试运行测试,确保安装后能够成功运行。

3铁路客运专线10kv配电所设备的调试技术措施

对配电所设备进行调试部分的工作对于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下是对各个设备的调试技术的具体措施进行详细叙述。

3.1母线的调试技术措施

母线的调试技术措施主要包括:首先,工作人员要仔细观察母线的示温片以及表面的突起是否出现变色情况,还要检查导线和其他金具是否受到损坏,表面是否保持光滑;其次工作人员要每隔半年的时间对母线及其绝缘子进行清洁,对于一些容易累积尘埃的地方要更加仔细清扫,还有一些线夹的紧固性每隔两年进行清扫;再次,工作人员要对配电装置和检修工作进行顺利的配合,假如发现任何的故障要及时进行修复,以免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最后,工作人员要适时对一些辅助电气设备进行维修和检查,时常性地清扫母线等,假如发现支架和螺栓出现锈迹要及时更换。

3.2断路器的调试措施

对于断路器的调试工作,主要是要关注测量绝缘拉杆的绝缘电阻是否正常,还有断路器的分合闸线圈是否达到最低动作数值、断路器的分合闸的时间和断路器合并闸门的时候触头的弹跳时间是否相符、还要检查分闸和合闸的绝缘电阻和直流电阻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等。这些一系列的需要注意的调试措施都是直接关系到断路器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也能够对整个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3.3隔离开关的调试措施

隔离开关的调试措施主要是要对以下方面进行注意:在对隔离开关第一次进行调试的时候,要缓慢操作合和分两个步骤。当进行合闸操作的时候,要观察触刀是否向侧面进行撞击,假如出现了撞击的现象,需要把触头的位置进行转移,但是这种转移的幅度不能太大,否则容易冲击到绝缘子的端头部位。

3.4变压器的调试措施

工作人员在调节变压器的时候要测量绕组的直流电阻和直流的泄露电流,检查各个分接端口的变压比和制造厂的铭牌上的数据是否有很明显的差别。值得特别提醒的是,变压器的三相结线组要和制造厂的铭牌上面的标记相吻合。最后,在调试的过程中要试验绕组工频的耐压情况,检测该变压器的容量,假如检测结果发现其容量非常大,则需要直接进行直流耐压测试。以上这些调试措施都是为了保障10kv配电所设备的安全运行,对于整个铁路客运专线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确保运输的安全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铁路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赵巧鱼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侯马北供电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