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铁路运输优化的研究

时间:2022-12-03 03:20:32

煤矿铁路运输优化的研究

1鹤壁煤矿铁路基本情况

鹤壁煤矿铁路由矿区铁路和鹤大铁路两部分组成。矿区铁路是鹤壁矿区建设的配套工程,承担鹤煤公司煤炭外运任务。由于历史原因,该线为国铁代管方式,年运量300余万吨。鹤大铁路于矿区铁路八矿线K10+121处接轨,终点接入京广铁路鹤壁站,设鹿楼、十矿、庞村、鹤壁交接站四个车站,总长26.93km,最大坡度15.5‰,最小曲线半径350米,线路等级为国铁Ⅲ级。鹤大铁路为完全自营管理方式。承担着八、十矿至135热电厂燃煤和鹤壁同力、丰鹤电厂的外购煤炭运输业务,年运量近300万吨。

2鹤大铁路运输模式

2.1车站基本情况

电厂站为主要卸车站,承担年230万吨达到煤炭的卸车任务,到发线有效长350米;鹿楼站为集配站,所有行车均需在此转头进行折角运输。设正线两条,到发线三条,线路有效长550米;十矿站为通过站,设正线一条、到发线两条,线路有效长550米;庞村站为编组站,设正线一条,到发线两条,线路有效长1050米;鹤壁交接场设交接到发线三条,有效长1050米。各站及区间情况如(图1):

2.2信号制式及闭塞

电厂站、十矿站为微机联锁,庞村站为6502电气集中,鹿楼站为人工引导作业。电厂—鹿楼及鹿楼—十矿为电话闭塞;十矿—庞村及庞村—鹤壁站为半自动闭塞。

2.3行车组织

行车指挥由调度统一指挥,各站点值班员落实。具体为(每列60个车):重车到达鹤壁交接场→列检技术交接→机车分两批牵引到庞村站→实行到电厂在送重取空→庞村站编组送空到鹤壁交接场→空车技术交接。

2.4牵引定数

根据机车性能、区间限制坡度等,确定牵引定数如(表1):2.5作业时分全线限速40公里/小时;鹤壁—庞村8分钟;庞村—十矿15分钟;十矿—鹿楼20分钟;鹿楼—电厂14分钟;鹤壁交接场技术交接2小时,其他站列检作业30分钟。

3运输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行车实践,发现鹤大铁路运输中存在以下问题:(1)货车使用费高,车辆停时达到20多个小时,吨煤费用达1.35元。(2)电厂卸车速度慢、效率低、损车现象严重,年国铁车辆配件丢失、破损赔偿费用达8万多元。(3)车站人员分工,有效工作时间少,空闲时间多;调车、列检跟车作业,安全系数低、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

4优化方案及效果

4.1开行超长列车常态化

超长列车是指列车编组长度超过车站股道的有效长,列车接入车站将影响车站其他接发车作业。开行超长列车可将平时两次甚至三次的往返作业,压缩成一次完成。开行超长列车将影响该车站的接发车及车站内的调车作业,严重影响车站作业效率,故在国铁近乎每3-5分钟通过一列列车的繁忙运输中,开行超长列车是不允许的。但煤矿铁路的行车间隔比较长,一般在30-40分钟才能通过一列。在国铁上不能执行的作业,在煤矿铁路的实际环境中就可以实现。为此,我们根据煤矿铁路的行车实际情况,将开行超长列车常态化。年节省机车燃油费用60余万元,车辆停时减少3.5个小时,减少货车使用费支出30余万元。

4.2提高业务素质、改变交接模式、压缩车

辆停时无论车辆从国铁运行到煤矿铁路,还是从煤矿铁路运行到国铁,在交接站都必须进行车辆交接。车辆交接分技术交接和信用交接两种。车辆技术交接是指对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车辆到达,由接车方列检检查、交车方列检跟随确认的交接方式。这种交接方式对车辆检查细致、责任划分明确,但交接人员较多、交接时间长。信用交接是建立在双方合作愉快、职工业务素质相当的基础上,主要对制动、走行、车体等部位进行检查,对不影响行车的问题正常放行的交接方式。这种交接方式车辆检查时间较短,人员配备较少。鹤大铁路开通初期,列检人员由其他工种转岗而来,虽经培训但上岗作业能力较差,车辆交接采用技术交接方式,每列车交接时间为2.5小时。为提高职工素质,我们分批进行业务集训,每周组织学习、每季岗位练兵,经过多年的培训,职工业务基本能与国铁进行对检作业。为此,我们积极与国铁列检进行谈判,成功将交接模式由技术交接改为信用交接,车辆交接时间由每列2.5小时压缩为40分钟。

4.3加强协作沟通、搞好源头控制

电厂站作为卸车站,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车辆的停时长短,卸车工的作业技能,直接影响着车辆破损程度。为提高卸车效率,2010年成立了以运输段段长和电厂燃料分厂厂长为组长的作业协调领导小组,每月进行沟通交流,协调处理卸车中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协调人员一一对应,互通联系方式,做到只要卸车就有双方协调人员在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将车辆安全卸空,显著的压缩了车辆卸车停时,列均压缩3个多小时。由于电厂卸车工不懂车辆知识,卸车中损坏、丢失车辆配件现象比较普遍。为此,我们组织专门人员对电厂卸车工进行业务培训,讲解车辆知识,从源头上把好车辆安全关,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经过培训,车辆损坏、配件丢失现象大大减少。在保障了车辆运行安全的同时车辆损失赔偿由年8万余元降到万元以内。

4.4调整作业模式、压缩人员编制、提高人工效率

鹤大铁路大部分车站都上了微机联锁和6502电气集中设备。作业中车站的实际工作都集中到值班员,助理值班员和清扫员工作量已明显不足。经综合分析:在加强联控的同时,将助理值班员工作由值班员兼任;防溜、监视列车运行、交接凭证等工作由驻站调检兼任;道岔检查、保养、清扫由电务兼任。将助理值班员和清扫员撤岗,将跟车调车和列检人员合并,变更为驻站调检员(表2)。经调整精简了23人,仍能满足安全运输需要,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费用。仅工资一项每年可减少支出92万元(按每人每年4万元计算)。

5小结

通过对我处煤矿铁路运输模式的实践探索,发现:运输实践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项规定,要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进行突破创新。实践证明:在采取切实可行的安保措施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实践,可有效提高运输作业效率、提高行车安全系数、降低费用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刘钢工作单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鹤煤公司铁路运输处